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方”为大同

——观《动物方城市》有感
作者:梁玮欣  作文来源:澳门劳校中学十乙班  更新时间:2021/10/4  
有关大同的作文 关于大同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中心中的乌托邦,而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也有。在《大同与小康》,一句「君子何叹?」引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国家:人人为了国家,都甘愿付出汗水。而在另一部电影《动物方城市》中,动物们脱离了自然的食物链,继而迎来了所谓动物乌托邦。在那里,不同的动物间没有杀戮,只有「平等」和「自由」。

一,置「茱」度外

电影中,生活在农村的兔子茱蒂渴望到被视为「动物乌托邦」的大都市当一名警察。他带着遭周动物的偏见和家人的反对去考了当警员的第一场考试,并以优秀的成绩走入了警察局。走进作为茱蒂心中所向往的迦南地的警察局里,只有更为高大的动物,例如水牛,河马等。看似宽敞的警察局,却没有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态对待身形娇小的小兔子,只勉强让她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把开罚单的「重任」交到了她的身上。

但在孔子的乌托邦中,人必定能够发挥自己所长,「选贤举能」是一件普遍的事,但在动物的乌托邦中,动物的长处被局限于自古固然对某类动物的成见中。小兔子的特长依旧因为绑在兔子身上的偏见桎梏而得不到发挥。

二,「力」不从心

茱蒂在工作期间遇见了狐狸阿力。阿力利用茱蒂的同情心做出了欺骗别人的事,他们之间的信任如轻盈的泡泡般破裂,动物乌托邦的信任早已不复存在。似乎在金钱面前的信任,只是在大车下的螳螂,螳臂挡车只是无稽之谈。

而在孔子的心中,信任是建立理想社会大楼的混凝土或钢筋。社会的建立少不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金钱是什么并不重要,在大同社会里,人与人间互相信任的关系正是最好的货币。「讲信修睦」是孔子的理想社会中重要的因素,也正是现今社会最缺乏的东西。

三, 「羊」家肥己

而动物方城市的羊市长,利用自己作为草食动物的软弱身份,令世界不相信政治对手--狮子市长所代表的肉食动物的天性,以求让自己取得更大的政权,羊市长利用植物使得肉食动物做出对别人伤害的行为,以巩固自己作为草食动物领袖的地位,使得社会大乱,各乱滋生。

在孔子心中的大同社会,人们心存信任,他们的家门半掩给也不会胡乱闯入。有才得的君主,使得社会安平太平。「是故谋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外户而不闭」是大同社会的标志,却不存在于动物乌托邦和现实社会当中。

 

虽然我们并不是动物乌托邦的一员,但是,回首我们的社会--铜臭在空气中弥漫,弥散到每一个人的细胞中,谁人都为资本活着,人情、信任在人们眼中熠熠生辉的钱财下日渐失去光泽,甚至少得让人稀罕。这导致了:贪官污吏存在于政府内部,每个人居住的大厦都有防盗铁闸等。动物方城市中所反映的和这如出一彻。翻动历史厚重的大册来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同与小康》。即使孔子心中的大同社会,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难以实时形成,但却可以成为我们的目标。历史的滔滔巨浪不停翻滚着,史前的原始社会早已不见踪影,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睦,不应在资本面前流失其味。指导老师:陈浩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