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视点 月考的失败,平添了老同学情绪的创伤。本想安抚一下老同学的那烦乱的心情,邀请她到大自然中去放松放松。不经意间的发现,竟然给她带来这么多的触动和启发。一棵被锯去树干的伤口处升腾起一丛绿色,本是新春的自然现象,但在她的眼里和心里却有着新的内容和思考。“逸出伤口的绿”也让我深受启发:在人生之舟行驶的过程中,时刻都会遭遇到暗礁,时刻都会经历到风浪,演绎出或喜或悲、或甜或苦的故事,但作为船长的我们只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好航行的方向,乐观勇敢地冲向风暴,冲向海浪,驶出困境,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教师点评  《逸出伤口的绿》这篇文章充分展现了小作者经历考试失败后,在新春爱抚和新绿启迪下思想变化过程。“一棵被锯去树干”的“伤口”不正是“我”遭受考试失败后疼痛伤口的写照吗?伤口处吐出的一丛新绿,不正是作者受新绿的启迪,而在心里腾起的奋进和希望之火?作者对伤口处冒出的“绿”进行了细致深刻的描写,其寓意十分鲜明:学习是艰苦的,失败是正常的,但我们要面对失败,面对困难,舔平“伤口”,背起理想的行囊快乐出发,与新春同步,再吐新绿,与生活同行,再创佳绩。本文类比合理新颖,比喻形象生动,说理含蓄深刻,语言凝练整齐,富有诗的韵味。
编辑寄语    绿色,本就是生命的颜色。小作者用饱含感情的笔触描写了绿,新绿,而且是逸出伤口的新绿,独辟新意,立意深刻,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小作者受挫后重新开始的心理励炼过程。而且,小作者语言很美,巧妙地运用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使语言鲜活而富有表现力。总体看来,是一篇文质兼美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