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景作文|写景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逸出伤口的绿

作者:江苏省  …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0-6  
内容摘要:春的精彩赋予了我新的感悟,我要感谢新春的恩赐,更要感谢那伤口处冒出的一点点新绿。是她,唤醒了我迷茫的心地;是她,抽动了我惆怅的心绪。我曾一时彷徨悲伤,是绿,让我触到了春天前进的脚步;是绿,让我看到了生活疲倦的笑靥;是绿,让我听到了苦难中乐观的叹息。朋友,让我们踏走在春天的季节里,去揣摩春天的节拍,去触摸春天的脉络,用心去体验春天,感悟春天,品味春天。因为她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这些。

初春的一天,好友为了安抚我考试失败后心灵的创伤,陪我一同去田园漫步。

空旷的田园里,春风拂面,柔柔的,暖暖的。吹去了我的疲惫,吹走了我的忧伤,浑身顿时感到轻松和酣畅,我的心沐浴在浓浓的春意里,享受着那份从未感觉过的独特的惬意。

突然,好友欣喜地指向我身边的一丛绿,“小雨,你看,那是什么?”我好奇地侧头看去,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深深的吸引了。一棵被锯去树干的大树,顶部的树杈毅然地支撑着一片沉重的蓝天,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恪守着最初的誓言。

再细看,布满了大大小小、疏疏密密的结痂着伤口的身躯上,奇迹般的飘动着出一缕缕可爱的绿烟,精灵般地跳动着她的生命,向新春的人们昭示着她们的生机和活力。那伤口,如双双生命的眼睛,注视着滚滚的红尘,她是那么的恬静,恬静的躯体中却奔涌着灵动的汁液;她是那么的深沉,深沉的骨子里却川流着坚强的血液。不管人世如何变迁,不管人类如何浮躁,她依然保持缄默,在缄默中,她敏捷地等待着新春的惊雷,在缄默中,她迅疾地跃上早春的脊背,驰入春意盎然的季节深处。绿色的旋律在捕捉和寻找着生命的出口。终于,伤口张开了,如一张张小嘴,吟唱着春意盎然的诗句;嫩芽抽出了,如一只只奶嘴,吮吸着枝繁叶茂的春韵。

啊,真是让人心动的一抹新绿!

看着眼前这逸出伤口的柔绿,深深地触动了我心灵深处的那一丝敏感的神经。她让我感悟到绿色世界的精彩和辉煌,我心在萌动,我心在飞翔。曾经年少的懵懂,曾经冲动的痴狂,在我成长的路上刻下过一个个深深浅浅的烙印,挫折,无助,痛彻心扉的伤痛。然而当退出自己的小梦谷,顿时感觉到自己也像新绿一样成长了。

我终于明白,人生时刻会给你带来大大小小的伤口,但只要你心中那一片新绿暗藏着,你前进的心灯就永远不会熄灭,不论未来的路怎样崎岖艰难,我们都要忍着伤口的疼痛坚持走下去,让心中的那片绿绽放。
   
有没有一种喧哗,曲终人散后能让寂寞升华?

有没有一种力量,逸出伤口后能让新绿再现?
   
生命中的所有情节,无不被坚强和意志抚爱。

人生难免不会遭遇挫折和创伤,但这恰恰是一种历练的过程,因为风雨后的彩虹才更加明艳动人。

舔平伤口吧,重新撑起心空里那一片绿的视野!

【评委发言】

同窗视点 月考的失败,平添了老同学情绪的创伤。本想安抚一下老同学的那烦乱的心情,邀请她到大自然中去放松放松。不经意间的发现,竟然给她带来这么多的触动和启发。一棵被锯去树干的伤口处升腾起一丛绿色,本是新春的自然现象,但在她的眼里和心里却有着新的内容和思考。“逸出伤口的绿”也让我深受启发:在人生之舟行驶的过程中,时刻都会遭遇到暗礁,时刻都会经历到风浪,演绎出或喜或悲、或甜或苦的故事,但作为船长的我们只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好航行的方向,乐观勇敢地冲向风暴,冲向海浪,驶出困境,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教师点评  《逸出伤口的绿》这篇文章充分展现了小作者经历考试失败后,在新春爱抚和新绿启迪下思想变化过程。“一棵被锯去树干”的“伤口”不正是“我”遭受考试失败后疼痛伤口的写照吗?伤口处吐出的一丛新绿,不正是作者受新绿的启迪,而在心里腾起的奋进和希望之火?作者对伤口处冒出的“绿”进行了细致深刻的描写,其寓意十分鲜明:学习是艰苦的,失败是正常的,但我们要面对失败,面对困难,舔平“伤口”,背起理想的行囊快乐出发,与新春同步,再吐新绿,与生活同行,再创佳绩。本文类比合理新颖,比喻形象生动,说理含蓄深刻,语言凝练整齐,富有诗的韵味。

编辑寄语    绿色,本就是生命的颜色。小作者用饱含感情的笔触描写了绿,新绿,而且是逸出伤口的新绿,独辟新意,立意深刻,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小作者受挫后重新开始的心理励炼过程。而且,小作者语言很美,巧妙地运用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使语言鲜活而富有表现力。总体看来,是一篇文质兼美的佳作。




  • 上一篇作文: 没有了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学校生活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