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景作文|写景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雨的赞歌

作者:毛翼乾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0-6  
内容摘要:

在这样的一个闷热的夏天,终于下起了雨。

(一个“终于”显示出好长时间没有下雨了,为下文作了很好的铺垫。)

这雨,干脆,利落!

(直接概括了骤雨的特点,准确而形象。)

它的出现,没有那煤一般的磅礴乌云,没有那海蛇般的蜿蜒闪电,有的只是急促的雨点像凿开天空阴云的急先锋,再也等待不了那慢腾腾的闪电与乌云一直演绎的序幕,它们直接从空中而降,噼里啪啦地砸在别人家的窗户上!

(通过作比较,具体地写出了夏季骤雨的特点。)

虽是无礼,但却赢得了人们的欢喜:好一场夏雨!

(写出了人们对这场骤雨的感受。)

接着来的主力更是迫不及待!

(迫不及待,拟人化,准确,生动,用得好!)

它们是无畏的战士,从云中奔出,在空中跳舞。它们像是神枪手射出的子弹,快而稳,稳而准,可谓是弹无虚发,令人耳目一新,爽!痛快!它们把远处的庄稼批评得连连低头称是,把那高大的楼房洗得一尘不染。

(雨景。顺序由远至近。比喻,形象生动。)

窗户被雨点激起层层水花,声音仿佛西部艺人敲打的鼓点,一连十,十连百,百串成千,千串成万,一起聚在一起,发出共振的音符,悦耳、动听。

(近处窗户外的情景,重点写了声音。)

这比起那前面的“先锋”们,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远处的农田里有喜出望外的农民辛勤耕作,空地上有顽皮可爱的孩童踏着雨花,马路上也有着急躲雨的行人急奔狂走,窗户下也不乏像我一样爱看雨景的朝气少年……一切的一切,和这主角雨共同表演着一曲精彩的话剧,真是赏心悦目!

(雨中的人。通过人物的活动,更加生动地写出这场骤雨的特点。)

随着时间的推移,雨越来越小了。渐渐远去的雷声还有些隆隆,似乎还在呐喊:我还会再来,要么在傍晚,要么在明天!

(雨小了。夏雨来得快,走得也快。)

外面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大家一起走出屋,走到外面呼吸这沁人心脾的空气,一起欣赏这雨渲染过的天空。

和我一样被这酷暑热昏了的人们都冲着天空大声“呼喊”:

夏雨,我们欢迎你!

(好久才下的一场雨,人们没有理由不为之兴奋。欢迎的呼喊,表达了人们对这场雨的赞扬。与文题相呼应,与开头相呼应。结构紧凑,完整。)

【点评】

久旱逢甘露。那是怎样的一种欣喜?在酷暑里,好长时间才下一场雨,那是怎样的一副情景?文章牢牢把握这场夏季骤雨的于是特点,进行了很好的演绎。

除此这外,文章显著的特色就是语言十分生动:大量的比喻句、拟人句、对比,诸如“迫不及待”“弹无虚发”之类大量富有表现力的词语的准确运用,众多的长句和短句相结合,整句和散句相结合,将这场雨写得活灵活现,写得震撼人心。

(指导教师 李勇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家庭生活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