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人作文|写人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有所“畏”的勇士

作者:张子徐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0-7  
内容摘要:“有所畏惧”与“无所畏惧”的作文
我,一位门客,从进入蔺相如府邸的那一刻起,就有一种自豪感和优越感。同时,我也想复制主人的成功之路,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
我的主人蔺相如,原先是赵国宦者令缪贤家的门客。承蒙举荐,他凭借过人的智谋与无所畏惧的气概,既圆满完成了完璧归赵的任务,又在渑池大会上大张了赵国的国威。因而,得到赵王的赏识,拜为上卿,职位比“有攻城野战之大功”的廉颇将军还高。

但自此以后,无论是在朝堂上还是在朝堂下,连我们门客都感受到了廉颇将军对我们主人蔺相如的敌意。军国大事上我们主人提出的意见,他都一概反对,主人举荐的人才,他都一概予以否定。  

个中缘由,后来我们才知,廉将军曾对他的门客说:我有攻城野战的赫赫战功,多次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经历了无数的枪林箭雨,才有现在的功绩。而蔺相如这小子,仅凭借在秦王面前动动嘴皮子,官位就在我之上。我羞与这样的卑贱之人同朝为官。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好好的羞辱他一番。  

 原来如此,我们门客们都没想到,一世英名的廉将军会如此的小肚鸡肠。不错,你廉将军功勋卓著,但我们主子蔺相如完璧归赵和渑池扬威两件事,岂是你所谓的赫赫战功相比?我们劝主人去与廉将军理论一番,但主人沉吟了一会儿,还是作罢了。  

自此以后,主人便尽量避免与廉将军直接面对面的接触。且常常以生病为由,避免在朝堂上与之发生摩擦。对于主人的一再退让,我们门客们不仅又生气,又纳闷:这还是那在秦王面那无所畏惧的蔺相如吗?                                                          

一次,我们随主人出城归来,远远望见廉将军手下人骑马而来,主人一见,连忙下令我们走另一条路,从而避开了廉将军。回头远远望见廉将军趾高气扬的样子,我们几个门客终于憋不住了:我们抛家舍业,从千里之外投奔主人,除了想复制主人的成功之路外,我们更多的仰慕主人的高义以及无所畏惧的勇气。对廉颇这一介武夫都一再退让,这和缩头乌龟有什么两样?  

   就在当晚,我们门客们来到主人的书房,把我们近日的苦闷和牢骚一股脑地向主人倾倒了出来。  

   听完我们的话之后,主人微微一笑,问:你们认为廉将军和秦王相比,谁更厉害?我们一怔:当然是秦王了。主人说:是啊,像秦王这样的虎狼之人,我也敢当面叱责他,辱骂他,耍弄他。即使我再无用,我会惧怕廉将军吗?大家想想看,秦国之所以不敢对赵国用兵,不就是因为赵国武有廉将军,文有我相如吗?如果我们将相失和,赵国出了内讧,这不就给秦国用兵于赵国的机会了吗?我不是畏惧廉将军,我担心的是赵国的国家安全,畏惧的是我做人的道德底线啊!  

    主人的话最终传到了廉将军那里,于是便有了“负荆请罪“的故事,有了”刎颈之交“的美谈。  

    在后来的长平之战中,如果不是由于纸上谈兵,无所畏惧的赵括决定贸然出击,赵国是否破灭,还未可知。可惜,历史只有事实,没有如果。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畏惧,勇士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