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物作文|写物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女儿

作者:曹莲娜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0-6  
内容摘要:
    小白花,像一个托着牛奶杯子的天真孩子,孩童到处倾洒着,风吹来,小杯子一歪,又洒出去一些。
                                                                                        --题记
    她曾养过一只猫,在她十岁的时候。她把她几乎当成是她的女儿,在那个十岁女孩子的心中,她便是整个粉色世界。
    她曾是那么小心翼翼地搂着她回家。将她贴在胸前时不时地俯下头吻她圆圆的小脑袋。小猫却似对周围的陌生世界感到了害怕,使劲地把头埋向她的胳肢弯里。在她的心中,这一弯手臂便是避风港,便是一方值得信赖的天堂。
    她把她抱回家,不顾父母讶异的目光。她将她轻轻放到地上,又不放心地看几眼怯懦的她,悄悄地给她弄鱼吃。她唤:“咪咪。”她竟怯怯地回着,一边迟疑地走向她。她蹲着微笑着看着她,看她终于轻轻地来,软软地叫,又慢慢地吃起来。她看着她吃,像是对着一个小孩般说:“慢点吃好了呀。喏,喝水。”她不再多说话,只轻轻抚了一下她的头。她看见了她额上的斑纹,她坚信她的猫咪比谁的都聪明。
    下午她做作业。西面阳光照进窗户,投射在墙上,投出一片暖暖的橘红。四周非常安静。她知道她的猫咪正窝在房屋里睡觉。她做着作业,偶尔抬起头,看见房间的门,她笑了笑,又继续写她的作业。
    过了一会儿,她听见她的猫咪在房间里轻轻地叫,像在急急地唤着什么。她轻轻地慢慢地把房门打开,却见她的猫懒懒地走出来,然后在她光着的脚边蹭。“你想干什么呀?”她抱起她贴着脸问。小家伙不回答却眯起了小眼。她重新回到座位把她放在膝盖上后继续做作业。她觉得她心里有种软软的东西一直在轻轻荡漾。半晌,她想起该烧晚饭了。低头一看,小猫竟已趴在膝头又睡着了。
    晚上,她给她的猫咪洗澡。猫咪站在水盆里,浑身都是水,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不知所措地盯着她,似乎很害怕。她心里特别地难受。后来,她才知道那种感觉就叫“心疼”。洗完澡后的猫咪缩在一角,不肯让她用吹风机为她吹干,固执得像个孩子。
    终于要睡觉了。她说服妈妈死活要跟她的小猫睡在一块儿。那一夜,她几乎一夜未睡。一是因为怕压着她,二是因为她几乎一闭眼就又想睁开眼睛看着她。她舍不得睡。虽然睡得不好,却感觉是睡得最为幸福最为安稳的一夜。
    现在,她长大了,许多十岁时还没搞懂的问题,现在的她已经初步懂了。而她,现在看着这篇写她曾经的小猫的文章时,却问自己:“我为什么将题目写作《女儿》?”想着想着,她却禁不住哭了。
    ——妈妈,我多么希望你能看到这篇目文章。
【推荐人语】
    这篇文章有以下几点值得借鉴:
1.构思极为巧妙。作者用了较多的笔墨,不厌其烦地叙写了“我”将小猫带回家以后的情景:那么小心地“搂着她回家”,还不时地“俯下头去吻她圆圆的小脑袋”,“悄悄地给她弄鱼吃”,为小猫洗澡,还用吹风机替它吹干;晚上还和小猫睡在同一张床上……所有这些描写,其实都是在表现作为一个母亲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对女儿无微不至的关怀。作者没有直言现实生活中的母亲是如何关怀女儿的,而是借助 “我”对小猫的态度来表现母爱这个主题。文章结尾含蓄又巧妙地点明了这个主题。
2.感情流露自然真挚。作者借日常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情--养小猫,通过“我”在养小猫的过程中所付出的行动,所获得的感受,真正体会到了做母亲的不易以及做母亲的快乐,由此自然地流露出歌颂伟大的母爱之情。
3.描写极为传神、生动。多处使用了许多表现力极强的动词。“搂”“吻”表现了我得到小猫的那种欣喜之情;“贴”写出了对我的信任之情;蹭”字,写出了小猫的调皮,“眯”写出了小猫的可爱等等。此外,心理描写也十分细腻,如“她觉得她心里有种软软的东西一直在轻轻荡漾”等;景物描写也很好地起到了烘托的作用,如“西面阳光照进窗户,投射在墙上,投出一片暖暖的橘红”一句,意境十分温馨,很好地烘托出了“我”此时喜悦无比的真切心情。
                                                         (指导教师:曹林祥)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家庭生活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