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物作文|写物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欸乃一声山水绿

作者:李碧伊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0-12  
内容摘要:

秋风;暖阳……  

走在洁净的柏油马路上,凝神谛听,侧目远眺,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初期,路旁高大的树木覆盖了整个城市的苍穹,预示着这一季最繁盛的拔节。  

然后,我看到了我曾经的小学,那个用文化渲染了我二千多个日子的地方。  

重视我的母校,只觉她似有一中“山般的沉稳和水般的灵动”  

踏进学校的大门,“求真,求实,求新”六个大字映入眼帘,它们像粒粒真实的种子在我的心田里深深播下,拌着校长铿锵有力的解说:“真就是诚实守信,实就是实事求是……”在岁月的流逝中茁壮成长。  

百年母校无疑有着它独特而深厚的历史积淀。巍巍大成殿矗立于学校中央,推开“吱吱呀呀”响的大门,跨过古老深色的门槛,游弋其中,似有一种“庭院深深几许”的古老与沧桑。细细感悟,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浸溢着历史播下的芬芳,这里的每一块砖砾都浸透着人文的思索,这里的每一套桌椅都刻下了师生日夜的辛劳……  

这是母校如山般的沉稳,这是母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呼唤。  

回味母校的课堂,语文老师的优雅风范,数学老师的缜密思维,英语老师的幽默风趣,使灌输给我们的文化活了起来,在这里,没有应试教育绳索,在这里没有私塾老师的严厉,自然课上,我们感受着大自然的造化,让天籁的悸动和自然的胎音,拨起我们的心弦;音乐课上,我们享受优美的音乐,让灵动的旋律浣洗我们内心悬浮的细沙……。  

这是母校如水般的灵动,这是母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见证.  

都说小学教育用途无限,现在想来,是谁把一个胆怯的女孩儿培养成一个校电台的主持?是谁教我写出登上杂志的美文?是谁将一个不懂事的丫头变成讲理守信的少年?是我的母校,是那样一个稳重而又灵动的地方。  

如山般的稳重,母校在百年之后风采依旧,如水般的灵动,母校在改革的春风中焕发青春……。  

感谢母校带我与文化第一次亲密接触,感谢母校,用文化渲染我的童年……。  

秋风;暖阳;我的母校……  

读完此文,我们早已被其深刻的主题、巧妙的结构、精美的语言和时代的气息所折服。  

作者善于感悟。文章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表现了母校的特点“山般的沉稳和水般的灵动”,母校的校风,历史积淀,课堂、老师……作者陶醉其中,沐浴着它的暖阳,茁壮成长、成熟、进步。此情此景,意味隽永,至真至切。  

作者善于驾驭。文章先总写母校特点,然后具体阐述,最后总结上文,首尾呼应,构思独特,条理清晰,题目,初读耳目一新,再读回味无穷。另外,文中比喻,拟人等修辞的运用,使母校形象更丰满,更富内涵,呼之欲出。这些与作者那驾驭文章结构和语言是不可分割的。  

作者善于捕捉。“文化”是一老话题、大题材,但作者却能以母校为依托,从古今一些热点话题“诚信”“树人”“素质教育”这些小处着眼,极富时代特征。切入点小,但视角广阔,大处落笔,却不显空调。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新鲜事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