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六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六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喜欢的一种美味作文评讲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  
内容摘要:我喜欢的一种美味作文评讲

我喜欢的一种美味,学生写得尚可,不过,仍然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通过学生的初作,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已具有独立写作的能力,文章的框架结构没有问题。主要的问题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在写实的过程中不会想象。部分学生的文字读来之所以没有绵长的感觉,是因为字里行间缺少联想。读起来干巴巴的。

二是不能将涉及到美味可写的方面都写全,就造成有些文章比较单薄。

评讲目标:

1.      教学生学会较全面地思考写作内容;

2.      在写作过程中加入自己的联想,增强自己文章的可读性。

评讲过程:

    1.记一种美味,我们可以围绕这美味写哪些内容?

形状、颜色、香味、吃法、来历、做法、功用等。

写作先要想全面,写全面有什么好处?文章整体比较厚实。

作文教学确实要教学生学会选择,但是,在学生还没有学会全面、整体思考之前,我们应该让学生学会整体思考。

2.学会联想:

1)学会对菜形状的想象:

病例:

酸菜鱼就在眼前,一股香气扑鼻而来,那一片一片白嫩嫩的鱼片和辣椒混杂在一起。而这辣椒和一般的辣椒形状不一样,一般的辣椒长长的,弯弯的,而这辣椒却像一个个小灯笼,鼓鼓的,特别好看。

病例:

文蛤丝瓜饼看上去圆圆的,黄里透白,白里透绿。黄得可爱,白得鲜嫩,绿得清新。

评点:文字简洁,但是能不能将其描写得更充分,让人更感受呢?

精彩案例:

这蛋蛋是黄黄的样子,如一个初生的婴儿一般稚嫩,微微颤抖。一抹诱人的黄从中心散开,层层晕染,显出独特的层次感。细如丝的蛋黄与洁白的大米交织在一起,像是一对对恋人互相诉说着永不分离的誓言。真是好看。(喜悦)

评点:由菜的样子产生联想

吃的过程中仍然可以观察形状:

再看看剩下的半截,里面既不算空心,也不是实心,而是由18层薄片粘连而成。(作者有这样一种意识非常好,但是描写得不算充分。)

2)学会对菜香味的联想

这道菜真是一个香啊!深吸一口气,不但闻到鸡翅的香,而且黄瓜、萝卜散发出的一股股清香,仿佛置身在碧绿的草地,呼吸着来自于大自然的新鲜空气,看着牛群吃青草,抚摸着可爱的小鸡……这种香味会给你带来无穷美好的遐想。(家家)

评点:由香味产生联想

3)学会对吃菜的联想

怎么吃呢?这么薄的皮,这么满的汁,一碰可就漏了!呵呵,咱们要出奇制胜。拿出一根短一点的吸管,用尖的一头在皮上面轻轻钻一个洞,插进去,吸里面的汁。切记,插的时候千万不能太用劲,不能快,大气不能喘,不然的话,小心“开花”!插进了吸管,就可以喝汤了,顺着吸管,一股暖流会钻进你的嘴里,有一点咸,却远没有小笼包的油腻,它在抚摸过嘴的每一个角落后,会钻进肚子里,接下来是浓浓的,咸香醇厚的回味。……

评点:要注意,品尝一定要分出层次的

3.拟题训练。

比较土气的题目:美味(陆鹏宇)、我爱的美味(邱启昊)

比较玄乎的题目:红烧肉翩翩飞(杨珖)、摇滚蛋炒饭(王秋婷)、美味佳肴(家家)、令人回味的街头小吃(王佳惟)

比较单薄的题目:糖豆荚(李昂)、红烧甲鱼(杭哲义)、酸菜鱼(周嘉伟)

比较精彩的题目:你的菜肴我的心(喜悦)、扬州汤包甲天下(袁梦)、

如何拟题:在题目中一定要将这种菜肴的特点纳入其中,但是要巧妙;命题一定要切准,不要飘忽。

4.词语充值卡

津津有味  囫囵吞枣  大快朵颐  香气四溢  口水直流三千尺    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酣畅淋漓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六上,美味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