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爱和青柳在一起

作者:戴佳哲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10  
内容摘要:

爱和青柳在一起

如皋市实验初中二(5)班  戴佳哲

春天,她的眼里一片恬静;夏天,她的眼里一片浓绿;秋天,她的眼里一片碧澄;冬天,她累了,永远地阖上了双眼

又是一年春满地,上坟路上,我的心有些沉闷,也许是春天的青青杨柳吧。

我本最爱春天,每次清明回去,老婆婆都会带我去摘柳叶。那时的我特别开心,跑前跑后,抢着帮忙。不一会儿,碧绿就挤满了老婆婆的靛布袍,她脸上的皱纹也似乎成了盛开了花朵。回去的路上我总喜欢缠着老婆婆多给我抹几张饼,她总是乐呵呵地边摘边说:“好好,挑嫩的,好吃啊!”老婆婆的技术可娴熟了,打蛋,和面,铺叶,铲,翻,掂,不一会就出炉了,一张又一张,和着青柳,更和着爱。她那样饼香缭绕的日子在我的童年微笑着,幸福着。在我的记忆中,每次回去,老婆婆总会摸出一些她珍藏的东西给我,虽然有时会因吃的东西发霉变质而让她唉叹不已。虽然我觉得这些东西其实太普通,还是会说“就当作我已经吃掉了”之类的话,哄老婆婆开心起来,她总嗔怪我是个小鬼精灵。

后来,我大了,不能再陪着老婆婆了,柳叶饼的清香也渐渐被淡忘了。但到了那个时节,总会听到老婆婆的问候,总有青柳饼香从老家飘过来。我坐在房间里,看着家后面河边的柳树。杨柳总是那样轻柔、朴素,虽然只有一春岁月,却能那样蓬勃生长着,为春天带来美好。它多么像终日节俭的老婆婆啊,不论何时总以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着,即使是薄薄一张柳叶饼,也沉淀着她无言的呵护,爱河清流揉和出的温暖,我如何能忘记。

静静地在坟前放下一束菊花,我的视线在触到一抹青绿时诧异了:“坟前这棵柳树什么时候栽的?”外公也寻思着:“以前不经意插的吧。”

我在心中不禁感谢起这个人来,回忆一下子涌上心头,我轻轻抚上她刚抽的芽叶,那么浓氤,多像老婆婆的眼眸啊,她正温柔地注视着我,盛满怜爱,缓缓地带走那份痛,只留下柳叶饼般的幸福。

“让一让,别被烧着了。在外公烧纸前,我抢先轻拈下一瓣叶片,揣进兜里。长吧,亲爱的小柳树,守护着我的老婆婆,守护着祖孙间的爱,永远在一起。

我在,心在,爱在,还有那幸福的饼香悠悠弥漫……

亲爱的老婆婆,谢谢您的青柳,谢谢您盈满四季的爱。

点评:清明时节那满含生机与清香的青柳,融入了老婆婆对自己的爱,也寄托了作者深深的怀念之情。它仿佛成了沟通彼此的天使,见证着永恒的祖孙情。细节描写极富生活气息,令人对勤劳、善良、纯朴的老婆婆心生敬意,也使人对那充满田园风味的农家生活充满了向往之情。而坟前长出的一棵青柳更是使文章充满了神秘色彩,令人回味无穷。    导老师  冒谨红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