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有感

复兴中华,更需要雷锋精神
作者:陶国芸  作文来源: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七(6)班  更新时间:2013-5-9  
内容摘要: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有感辅导老师:贺 宁

读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后,我最大的感触是:复兴中华,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我们中华儿女的使命。发扬雷锋精神,也是振兴中华的必要行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愿做革命的螺丝钉。努力学习,天天向上……”这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歌。这首歌是纪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同志的。雷锋是一个无私奉献、一切都以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的人。现在生活中就有许多像雷锋那样的人。

郭明义,一个普通的工人。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步行全长40多公里去矿山上班。其实,他不必这么早来上班,可他是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工作勤奋、努力是他的本性。郭明义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女儿,夫妻每月收入不到600元,生活上很艰苦,但他仍坚将每月大部分的工资以及家里能捐的都捐给了特困学生。如果是你,你能做到吗?

你有一本无偿献血证吗?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说没有。但郭明义有,而且不止一本,是几十本,他无偿献血几十次。郭明义几个月就会去医院献血,十多年来,医院的大小医师护士都认识他。“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郭明义最喜欢的《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

2006年底,郭明义一个工友的女儿被查出患了白血病,郭明义第一时间冲到了医院。其实他根本就不必管这事,没办法,他心好,如果朋友有难不出手相帮,他的良心会受到谴责的。郭明义赶到医院后把身上仅有的一百元钱给了工友,并语气异常坚定地说:“你一定挺住,我给你想办法。”几天后,郭明义竟给工友送去了三万元钱。原来,郭明义在几天时间里一直四处募捐,三万元钱就是他的劳动成果。后来,郭明义起草了倡议书,开始一个班、一个组、一个科室地跑,动员大家参加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活动。参加干细胞配型的人越来越多,工友的孩子得救的希望越来越大。

从郭明义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活雷锋,一个叫得响、信得过、靠得住的共产党员。雷锋的优秀品质在他身上继续发扬了下去。

厕所,一提起就令人想起那种让人反胃的臭和让人想吐的脏。然而生机勃勃的吊兰、轻柔舒雅的音乐、窗明几净的房间,在这里,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休闲场所。但这是某城市社区一个厕所。这里原是一条泥泞小路连接着,门前的空地上杂草丛生,但经过工作人员的打扫,变成了社区里最美的地方。打扫这里的是一个叫李影的人,她在这里刚刚工作几个月,手上起了老茧。厕所里的异味消不掉,她就用热水来烫,用洁厕净洗。李影这么卖命地工作是为了什么呢?她工作努力不努力工资一样的拿。这不可能是图钱吧?是为了让人夸她?不,不是!她图的是不能昧着良心做违背良心的事。

郭明义、李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虽然死了,但郭明义、李影他们的精神又相继传了下来。生活中像他们这样的人很多很多,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尽自己所能为人民服务!

现在人们的物质文明搞上去了,但某些人的精神文明、道德品质却落后了一大截。公园里、马路边、人行道上,常有人一边吃着东西一边随手乱扔垃圾。但辛苦了我们的环卫工人,他(她)们不论是夏日炎炎,还是严寒酷暑,都默默地打扫着一片又一片的垃圾,为的是人们能在干净的环境里生活。去年的一天早晨,我上街买衣服,发现了几个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大学生,正扶着几位年老走路不便的老人走在人行道上。我很好奇,走过去问了一位大姐姐,原来那些老人不是儿女在外打工,便是膝下无儿无女。这些志愿者正带着他们到处逛逛,让这些老人能体会一下亲情的温暖。我看着那些老人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看来,雷锋精神又在我们身边传扬下去了。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