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七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妈妈的唠叨亲情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2  
内容摘要: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妈妈的唠叨亲情作文教学设计

同学们,这个单元的课文让我们感受亲情的温馨。在《风筝》中,我们感受到兄弟之情;在《羚羊木雕》中,我们经历了一场家庭冲突;在《散步》中,我们体会到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的复苏;《诗两首》让我们重温母爱这一主题;不过要感受亲情,关键还是亲力亲为。今天这堂课,就是给我们一个机会,体会我们的家所带来的温馨。谈到“家”,我们就会想到一家之主——我们的父母,说到父母,大家总会用“罗嗦”、“唠叨”来形容他们,下面,我们先来听听同学们收集到的父母的唠叨,看看是不是这世界上的父母都那么唠叨。

(二)收集材料,谈谈感受。

听起来他们的父母真的是唠叨,我们听听这两位同学对父母唠叨自己有什么感受好吗?

(请两位同学谈感受)同学们,觉得父母唠叨自己的人其实还不止我们,还有下面小品中的主人公孙萌,我们看看他会怎么做。下面有请小品表演《妈妈的唠叨》

(三)表演小品《妈妈的唠叨》

故事就说到这里了,这下可糟了!孙萌要离家出走了!同学们,赶紧想想办法,做做他的思想工作(四人小组探讨,应该如何劝说孙萌,列出发言要点) ,过一会再来劝说这位孙萌吧。

(四)口语交际训练:

以说服小品中的孙萌为切入口,进行下列活动:

1、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大家合作探讨,应该如何劝说孙萌,并把想对孙萌说的话写下来,注意要使用第二人称。

2、集体活动:讨论完后,请各小组派代表来说一说该如何劝说孙萌,然后请孙萌及同学们来评价一下哪些同学说得好,好在哪里?(同学们讨论并得出答案)

3、教师小结同学们的表现,提出问题:说话怎样才有条理,重点突出并有说服力?

通过说服孙萌,大家应该想想这个问题:为什么有的同学说服成功,有的却不被采纳?也就是说,怎样才能说服别人,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

板书:语气温和恳切

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

换位思考

用词委婉

(五)快速作文,深情告白

引导并布置作文:孙萌最终决定不离家出走了,这真是大家的功劳啊,但是孙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念头,与他的妈妈平时对他的唠叨有一定的关系。他们以后要怎么相处呢?现在请你给孙萌的妈妈写一封信,把你的想法告诉她。

(六)教师小结,布置作业

扩展并完成课堂上的作文训练:给孙萌妈妈的一封信

附:

剧本:《妈妈的唠叨》

人物:孙萌(儿子)、妈妈 

道具:椅子、桌子、饮料一瓶、扫把、围裙、漫画书、碗一个

内容:                                

孙:(一边喝东西,一边看漫画,坐姿粗鲁,大笑)哈哈哈……

妈:(边扫地边看他一眼,不解地自语):这傻孩子在干什么啊? 

孙:(拍桌子旁若无人地大笑)哈…… 

妈:(大步走过来,一手拿扫把,一手叉腰):孙萌!你在看什么!这么好笑? 

孙:(企图收起漫画,放在身后):没,没什么。

妈:(喝令):拿出来,快点! 

孙:(不情愿地递给妈妈) 

妈:(和颜悦色地唠叨)什么!你又在看漫画书!(拍孙的胳膊)我说过多少次不准你看这些书,这些书对你有什么作用呢?看看你这几次考试的成绩,一次不如一次!你现在越来越不像话了!气死我了!(拿过他的书)这书不要了! 

孙:不要!妈妈,这书不是我的。

妈:(怒)不行,你快去做作业,作业都没做完,快回房间去,怎么还不去,快点!

孙:(不耐烦地):行了,行了。(回房趴在桌子上写字) 

妈:(端着汤走进房):孙萌,累了喝碗汤,……你看你这字写得啊!东歪西倒像睡着似的,别写得那么潦草,一字一画来。(拿起笔手把手教他)快点做啊,别老想着玩!你看楼上的小丽姐姐,她平时读书多用功,这次考试,听说考了年段第一名!你可要好好跟她学啊。不认真读书,长大就没出息了啊!……

孙:(双手握拳向天,脸上异常愤怒):天啊!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妈妈啊!我要离开这个烦人的地方!(退场)

 

教学反思:作文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之重要手段,也是语文教学难点。可长期以来,作文始终是学生最头疼的课程,每堂作文课上,学生们总觉得无话可说,无东西可写。鉴于这种情况,我创设情境(表演小品)设计了这节课。

传统的作文训练不注重情境的创设,因而写作训练过于呆板、无趣味性,不能吸引学生,学生也就不会乐意去写.。这是因为中学生受年龄特点及认识水平的制约,他们的写作往往需要教师提供一定的情境,需要老师的指导帮助等外部条件促使他们写出更好的作文,以增强学生写作的兴趣。

     创设情境的方法很多,可以利用图片创设情境;可以利用语言创设情境;可以利用作品欣赏来创设情境;可以利用游戏来创设情境;可以利用生动的表演创设情境,不管采用哪种方法,教师都有应以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写作兴趣为最终目的。

学生经历了活动的全过程,真实体验了其间的乐趣,有了自己的亲身感受,当然有话可说,有感可发,有情可抒,再也不会感到作文是一种痛苦的事。

另外还要鼓励学生放胆表达,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这节课的教学第四环节,学生们畅所欲言,激起了心中爱的火花,因此下笔就不会再出现空洞无物的文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亲情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