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写人的作文,写人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眼中的林黛玉

作者:张馨月  作文来源:甘肃省兰州海亮实验学校七年级5班  更新时间:2021/5/2  
有关林黛玉的作文 关于林黛玉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黛玉是我在《红楼梦》中最欣赏也是最喜欢的人物。她并不是最漂亮的,性格也不是最好的。在旁人眼里,她远远比不上世故圆滑的宝钗。也许正是因为她对爱情的执着和她的本身性格的缺陷,导致了她的悲,悲得突兀傲世,不同凡响。

她之所以多愁善感,不只因为她本身的性格特点,更重要的是她有着寄人篱下、父母双亡的不幸遭遇,处在“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贾府的恶劣环境 。在这里,“惟恐被人耻笑去了”的自尊,已经变成了“惟恐被人小看了他去”的自卫。这种自卫,是环境变迁与门第差异在黛玉心灵深处的细微折射。

脂砚斋在批这一段时道:“今又到颦儿一段,却又将阿颦天性从骨中一写,方知亦系颦儿正传。” “天性”云云,就是指这种偏执得令别人有点受不了的自尊。最受不得别人伤害的黛玉,却最肆无忌惮的 伤害着别人。然而这位贵族小姐却万万没有想到,冲着周瑞家的这个奴仆发泄,显然是有失身份的表现,这个细节无疑是黛玉性格底色的点睛之笔,所以脂砚斋才郑重指出“从骨中一写”。

林妹妹的性格特征与其他女子颇有不同,她不是妙玉,她是那憩园冷开的寒梅,香至内里,艳达岭外;她是那秋阴处默默的湘妃竹,不须言情,情溢于表。正因如此,她希望她的爱情是最纯,正因此她爱上了一个她不该爱的人,贾宝玉。宝黛的爱情是美好却也是虚幻的,在当时的社会,他们的爱情无异于乱伦,是违反道德伦理的。这也是造成最终爱情悲剧的原因之一。封建社会是病态的,扭曲了人的自然状态呢,造成了众多的畸形,而黛玉独能:“以天地为心,以造化为师,以真为荣,以美为神。”

风雨欲来,娇花弱柳何堪折,大势已去,镜花水月终成空,变得愈发孤寂失落甚至绝望和痛苦,这正是梦破之时。可怜,黛玉去后,潇湘馆月影黯黯同谁近,花魂默默为己愁。

遇到了一个“知己”,然而却是没有希望的爱情。是宝黛悲剧爱情的真实写照。指导教师:周学龙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