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数学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之我见

作者:熊友凤  作文来源:湖北省咸丰县第二实验小学  更新时间:2014-5-20  
内容摘要:

人的生命不是独立存在的。从小开展生命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关爱他人,构建和谐社会,有利于学生从小就认识到生命的意义,远离非自然因素的“死亡”危险的侵害,进而珍爱生命,关爱他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一、联系课改实际进行生命教育

课程标准指出,教师的课堂教学要进行方式方法上的转变,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树立从“知识课堂”向“生命课堂”的转变。基于教育的生命意识,我们应该通过课堂教学的师生互动共同创设出新的生活经验,使生命融入新质,从而促进学生的生命发展。教师要注重教学语言的情感化。教师在课堂上所运用的语言不仅仅要为“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奠定基础,更要为培养学生的思想感情教育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等作好准备工作。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注重自己的教学语言的锤炼,从而达到一种亲和力,特别是对于低段教育,教学语言不仅仅要具有亲和力,更是要有一种童趣在里面,让学生在上你的课的时候达到心情愉悦,乐于学习你所教授的课程,让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地提出问题,进行大胆的想象,亲自动手去操作,做到独立的思考,既可以获得书本上的知识,又形成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教师要注重情感态度的培养,引领学生体验生命的价值。数学教师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有勤奋好学的习惯,要有爱岗敬业的作风;教师要有理想、有目标,注重自身的信仰,关注自身的修养;要让学生以老师为榜样,老师学习,学习有目标,生活有方向,生命有意义。

二、联系教材实际进行生命教育

数学教材中,有许多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图,他们不仅生活性、趣味性很强,而且与生命教育有联系。在每一节数学课教学中,只要我们认真观察情境图,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并且加以补充,适当扩充资源的范围,使生命教育渗透得更具体、更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健康成长极为有利。笔算除法内容的主题图是同学们在植树,选择热爱自然、保护环境、植树造林作为笔算除法的开篇情境,意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使学生体会植树活动中也有数学,激活学生的问题意识。平均数的计算的主题图是老师带着同学们去捡空矿泉水瓶,这幅主题图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89的认识主题图“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联系生命教育,让学生知道小树和小花的生命需要人们的呵护,懂得人的生命同样需要呵护。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热爱生命,只有珍爱生命的人,才能让生命更精彩。在传授数学知识的同时,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又要想方设法地从数学课堂教学中生成点点滴滴的生命教育,找到生命教育的切入点。

三、联系生活实际进行生命教育

数学可以联系生活实际,数学教师可以组织有趣的数学课外活动,使学生在提高能力中受到生命教育。在课内,教师不仅寓德育教育于数学过程,还应鼓励和指导学生通过课外阅读,社会调查等途径搜集、占有资料,从中受到教育。高年级学生学习统计知识后,组织一次“我是小小交通员”的数学调查和访问活动,到交通路口测算不同时间段车流量;访问交警,把测算和调查数据进行归纳整理,动手制作统计图,动脑编应用题,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不仅智力得到发展,学生还在人际交往、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等方面得到锻炼,受到生命教育教育和美育熏陶,寓生命教育于学习之中,寓生命教育于活动之中。总之,在中小学数学教学中,我们应充分挖掘课程中的各种德育因素,渗透生命教育,贯穿课改理念,从实际出发,让学生提高兴趣,提高效率,促进他们自身的发展,为终身奠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