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草船借箭教学设计

作者:张长永  作文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中心小学  更新时间:2013-12-31  
内容摘要:草船借箭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
认识10个生字,能正确读写妒忌、擂鼓等词语。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3.
梳理文章结构,品词析句,感悟作者的叙述特点和刻画人物的方法,内化、积累课文中的经        典语言和表达方法。
    4.
激发学生阅读名着的兴趣。
 
教学重点:    研读文本语言,从语句的前后联系中领悟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教学难点:    研读文本,领悟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感受诸葛亮知天文懂地理识人心

 
教学过程:
   
课前欣赏《三国演义》主题曲

   
一、提示课题,介绍背景。
   
过渡:刚才我们欣赏的歌曲是哪部电视剧的主题曲。(《三国演义》)
    1
、揭题: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根据《三国演义》的故事改写而成的课文。(出示课题后齐读)请同学们齐读课题——《草船借箭》
 
    2
、谁知道这三国指的是哪三国?三国的代表人物分别是谁?学生介绍三国的知识。

   
介绍背景:当时,曹操实力雄厚,刚刚打败刘备,又派兵进攻孙权,于是刘备和孙权联合起来抵抗曹操。《草船借箭》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孙权、刘备联合对付曹操的时候。也就是在赤壁之战之前发生的。(课件出示三国形势图)
    3
、质疑:看到《草船借箭》这个课题,你想提什么问题
?
   
二、检查预习,初读课文

    1
、检查预习中生字词掌握情况,指导学生能够读准调度、擂鼓等容易读错的词,能正确书写妒忌等容易写错的词。
    2
、生自由读课文,并想一想你读懂了什么?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
周瑜妒忌诸葛亮,要求他十天之内赶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利用草船向曹操来了十万支箭。周瑜自叹不如。)(周瑜妒忌诸葛亮并设计陷害他是发生这件事的——起因,诸葛亮神机妙算用草船来借箭是这件事的──经过,诸葛亮如期交箭让周瑜自叹不如是这件事的——结果
)
    3
、通过刚才的读,你知道这个故事中有哪些主要人物?这些人物中,你最欣赏谁?为什么?(板书: 诸葛亮 神机妙算
)
    4
、理解神机妙算( 神奇的机智巧妙的谋划。)针对神机妙算你有什么问题想问?(预测:为什么要用神机妙算”?神在哪里?妙在哪里?怎样神
?……)
    5
、交待目标:接下来,我们就来重点学习借箭的经过,研究诸葛亮神机妙算到底神在哪里、妙在何处?(“加上着重号
.)
   
三、自主学习 品读感悟

   
)、师:请同学们默读课文6——9自然段,边读边思考:你从哪些词句中能体会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把你认为最能表现诸葛亮神机妙算的词句用横线划出来,并在旁边写出你的感受和体会。说说为什么能体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自学——然后(同桌)交流。
   
)、全班交流:
   
谁来说说,你从哪些词句中体会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
    1
这时候大雾漫天,江上连面对面都看不清。

    1)
、这场雾有多大?你能不能通过读让我们感受到?(评读、齐读此句体会雾大。
)
    2)
、这场大雾,诸葛亮和鲁肃都看到了。请大家体会体会,鲁肃看到这场大雾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鲁肃会感到很害怕。那么大的雾,船要是误进了曹军的水寨怎么办?”“鲁肃会大吃一惊:前两天还是好好的,怎么现在会有这样大的雾
?”)
    3)
、那么,诸葛亮看到这场大雾又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诸葛亮会暗自高兴。这场大雾,我在三天之前就已料到。)(指导读句子
)
    2.
:“但是,光读这句话,就能看出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吗?不能!为什么?因为这场大雾也许是凑巧碰上的呢?所以,我们得再往前面读一读,联系上文看从哪一句话可以看出诸葛亮早在三天之前就已算准了这场大雾。

   
再联系上文的句子进一步体会:“第一天……第二天……直到第三天……”感受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看出诸葛亮知天时。(板书:知天时
)
    3)
、不过,我觉得这个句子写得太罗嗦!前两天不是没动静嘛?没动静有什么可以写的?完全可以写成这样: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地把鲁肃请到船里。这样写既清楚又简练,多好!那我们把它改过来!不改?为什么?“只有这样写,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诸葛亮的胸有成竹、神机妙算。]读句体会

    4)
、过渡:好一个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他早在三天之前就已算准了会有这场大雾的。难怪周瑜听了鲁肃的回答之后说——(引读)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不如他。 
    2
、刚才,我们通过抓住前后句子之间的联系,真正体会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同学们,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来研究问题,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读书能力。请大家用这种方法,再次读雾中借箭这部分内容,看看你还能从哪些句子的联系中读懂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1)
、诸葛亮笑着说:“雾这样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我们只管饮酒取乐,天亮了就回去。曹操在营寨里听到鼓声和呐喊声,就下令说:“江上雾很大,敌人忽然来攻,我们看不清虚实,不要轻易出动。只叫弓弩手朝他们射箭,不让他们近前。相照应看出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2)
、老师觉得诸葛亮的话并没有说完。雾这样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这是话中有话、话后有话呀!你能把诸葛亮没说出来的话写出来吗?”(学生练笔,写后组织全班交流。)
    3)
、你们真是诸葛亮的知音啊!诸葛亮他是怎么说的?(笑着说。)这篇课文中,写诸葛亮说话的地方有11处之多,但只有这个地方写到了诸葛亮的笑。你们说,诸葛亮他在笑谁?(学生自由读
)
   
交流:(联系鲁肃的吃惊,指出他在笑鲁肃:忠厚老实,不知底细,这是宽厚的笑、幽默的笑
;
   
联系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指出他还在笑曹操的生性多疑、轻易中计,这是讽刺的笑、轻蔑的笑
;
   
联系我们只管饮酒取乐,天亮了就回去”,指出他在笑周瑜的自不量力、阴谋落空,这是潇洒的笑、自信的笑。
)
   
小结:好一个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他算准了曹操不敢出兵、只会放箭如雨,这说明了诸葛亮不仅知天时、而且识人心。(板书:识人心)你们说,诸葛亮神不神?妙不妙?难怪周瑜听了鲁肃的回答以后长叹一声说——(引读)“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
    3
、你还从哪些词句体会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
    (1)
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去受箭。(2)曹操知道上了当,可是这边的船顺风顺水,已经飞一样地放回20多里,追也来不及了。

    1)
、诸葛亮是如何做到让船顺风顺水的呢?(调船。)诸葛亮几次命令掉转船头?(课件演示掉转方向。)
    2)
、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
    (
启发学生说出:多受箭、保持平衡、回来顺风顺水)从这儿你可以看出诸葛亮算好了什么?(算好了借箭的地理位置)(板书:懂地理)读句曹操知道上了当……”体会神机妙算。

   
小结:好一个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当鲁肃告诉了周瑜诸葛亮借箭的经过时,周瑜长叹一声,(引读):“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4.
让我们跨越时空的隧道,一起来感受诸葛亮借箭的精彩!(播放视频
)
   
四、总结延伸 回归整体

    1
、小结板书:刚才通过对借箭经过的学习,我们体会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表现在他知天时、借了长江的雾;晓地理、借了长江的风和水;懂人心、借了鲁肃的兵和船;加上他又有计谋,有胆识从而借到了曹操的箭。
   
出示诸葛亮的话(出示幻灯)
    “
凡为将者,不通天文,不识地理,不晓军情,不明阵图,乃庸才也

    2
、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神就神在他的平日积累,妙就妙在他日常的的观察,这就是智慧,其实他的言语中更是充满着智慧,下节课我们还要从他与周瑜的对话中来进一步体会他的神机妙算。
   
五、作业拓展 延伸学习
    1
、搜集表现诸葛亮神机妙算的故事。
    2
、课后继续阅读《三国演义》,了解更多的三国人物。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