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ATP的主要来源——细胞呼吸》教学设计

作者:余春权  作文来源: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一中学  更新时间:2020/3/15  
内容摘要:

一、 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分析

1.教学内容

呼吸作用是生物界中所有生物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生命活动。“细胞呼吸”是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必修1·分子与细胞》第五章细胞的能量供应和利用中第三节的内容。教材首先简要概括地介绍了呼吸作用的概念,再重点讲述有氧呼吸、无氧呼吸和细胞呼吸原理的应用三大部分内容,为学生了解不同生物生命活动的过程奠定了基础。它与前面所学的线粒体的结构和功能、主动运输、酶、ATP等内容紧密联系,也为今后学习其他生命活动及规律奠定基础。 

2.教学对象分析

细胞呼吸是一个微观的化学反应过程,学生理解起来可能有一定的困难,需要教师借助于多媒体课件等手段把细胞呼吸的过程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帮助学生理解。课堂上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索,提出并解决疑惑,敏锐地发现生成性问题,灵活地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掌握本节课所揭示的细胞呼吸的本质,使知识结构完整化、逻辑化、系统化,并能在一定范围内迁移应用。

二、核心素养

根据以上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的具体内容,现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确立如下:

1、生命观念:通过分析有氧呼吸过程认同结构与功能观、物质与能量观。

2、科学思维: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独立解答“知识闯关一”,小组讨论“思维升华”,养成严谨的科学思维习惯。

3、科学探究: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独立解答“知识闯关一”,小组讨论“思维升华”,总结科学探究的方法。

4、社会责任: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总结结论,能够对酵母菌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做出合理的解释与指导。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

(1)细胞呼吸的方式

2)有氧呼吸

2、教学难点:

1)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实验设计过程

2)有氧呼吸的过程

四、教学策略

1.教学理念

1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为主体

2倡导合作式学习

2.教学方法

1启发式教学法——以设问和疑问层层引导,激发学生动机,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逐步从常识走向科学,将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2实验探究教学法——反应条件、实验原理、实验步骤、现象记录和分析、归纳得出结论等方面,引导学生理解实验设计,进行实验操作,培养学生的小组作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问题、回答问题,使学生形成积极的对待科学的态度。

3直观教学法——教材中活化能概念的文字叙述很抽象,科学史学生容易混淆。教学过程中加入Flash动画、游戏、视频是立体的、直观的,动静结合,并且能够展示不同条件下的反应情况,突出重点,易化难点

五、课时安排

本节安排2课时该教学设计为第1课时

六、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微课、实验器材;

 2.学生准备:课本、双色笔。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

学生活动

教师组织引导

教学意图

 

课堂导入

回顾课本P895-6  ADP转化成ATP时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图,分析产生ATP的主要途径。

展示课本P895-6ADP转化成ATP时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图,提问产生ATP的主要途径是什么?

 

温故知新。

 

 

 

 

 

 

一、细胞呼吸的方式

 

 

 

 

 

 

 

 

 

 

 

 

 

 

 

 

 

 

 

 

 

 

一、细胞呼吸的方式

 

(一)阅读学习目标。

 

(二)阅读课本,说出细胞呼吸的概念。

 

(三)阅读资料分析,提出问题、做出假设。

 

(四)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

1、独立阅读课本P91-92的相关内容,解决知识闯关一的5个问题:

1)为什么选择酵母菌作为实验的生物材料?

2)怎样保证酵母菌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能正常生活?

3)怎样鉴定有无酒精产生?现象是什么?

4)怎样鉴定有无CO2产生?现象是什么?(两种方法)

5)如何比较CO2产生的多少?

 

2、结合课本P92实验装置图,阅读P93对比实验的内容,小组讨论解决思维升华的5个问题:

1A组如何保证有氧条件?装置中连接质量分数为10%NaOH溶液的作用是什么?

2B组怎样保证无氧条件?

3)该实验是否遵循对照原则?是否有对照组?这样的实验叫什么实验?

4)总结科学探究的思维方法是什么?

5)重铬酸钾可以检测有无酒精存在。想一想,这一原理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什么用处?

 

(五)观看微课,总结得出实验结论。

 

(六)完成考点随练的两个习题。

 

(七)对细胞呼吸方式进行小结

(一)展示学习目标。

 

(二)提问:什么是细胞呼吸?

 

(三)展示资料,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做出假设。

 

(四)引导学生解决导学案知识闯关一和思维升华的相关问题,并在学生展示之后进行点评总结。

 

 

 

 

 

 

 

 

 

 

 

 

 

 

 

 

 

 

 

 

 

 

 

 

 

 

 

(五)播放微课,引导学生总结实验结论。

 

(六)对学生解答习题进行点评总结。

 

(七)引导学生完成知识点小结。

(一)明确学习目标。

(二)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

(三)学会科学思维。

(四)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科学思维能力、表达交流能力、合作探究能力,在讨论中总结得出科学探究的方法。

 

 

 

 

 

 

 

 

 

 

 

 

 

 

 

 

(五)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总结表达的能力。

(六)及时复习。

(七)及时总结。

 

 

 

 

 

 

 

 

 

 

 

二、有氧呼吸

(一)回顾线粒体的结构与功能。

 

(二)独立阅读课本P93-94有氧呼吸部分的内容,结合图5-9,解决知识闯关二的4个问题:

1、说出有氧呼吸第一、二、三阶段的物质转化及场所。

2、写出有氧呼吸的总反应式。

3、说出在细胞内,1mol葡萄糖彻底氧化分解以后产生的能量的去向。

4、总结有氧呼吸的概念。

 

(三)在完成知识闯关二的基础上,结合图5-9,小组讨论完成思维升华有氧呼吸过程图解的填写。

 

(四)总结有氧呼吸的概念。

 

(五)完成考点随练。

(一)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有氧呼吸的场所除了线粒体还有哪里?

(二)引导学生解决导学案知识闯关二的相关问题。

 

 

 

 

 

 

 

 

 

(三)引导学生完成思维升华有氧呼吸过程图解的填写。

 

 

 

(四)展示有氧呼吸的概念。

 

(五)点评总结。

(一)通过问题激发学习兴趣。

(二)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

(三)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科学思维能力、表达交流能力、合作学习能力,在讨论中学习有氧呼吸的过程。

(四)总结提升。

(五)及时复习。

 

 

 

课堂小结

(一)总结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中包含的科学探究及科学思维。

(二)总结有氧呼吸的过程,认同结构与功能观、物质与能量观。

 

引导学生回顾总结。

 

及时巩固,加深记忆。

 

八、板书设计

5.3    细胞呼吸

一、细胞呼吸的方式:科学思维及探究

二、有氧呼吸:结构与功能观、物质与能量观

三、有氧呼吸的过程图解贴图

 

九、教学反思:    

    通过本节教学过程,要求学生对于两种呼吸方式的过程能过清楚的了解。尤其是对于有氧呼吸的三阶段要求学生应该熟练掌握。本节课设置了问题情境,层层设问,在学生答问、质疑、讨论过程中让学生建构新的知识体系,并通过教师及时掌握反馈信息,适时点拨、调节,让学生在推理判断中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对知识的迁移能力 本节课另一个特点就是利用多媒体课件等信息技术,运用多媒体课件,可把抽象内容具体化、复杂过程简单化、枯燥内容形象化、隐形内容显形化。可以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信息传送量,化解教学难点,优化教学效果。这样有利于展示微观世界。对于微观世界中神秘复杂,看不见、摸不着的事物,利用口头表述、模型、挂图或投影、幻灯等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很难讲解清楚的,而多媒体课件具有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的特点,可以将这些内容生动逼真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例如:本节课的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各个阶段的反应,如果单凭语言和文字很难表达清楚。即便能讲清,学生也未必能正确理解。故通过多媒体课件等直观教学手段,能很好地解决了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大大的提高了教学的效率,预测能收到较理想的教学效果,而且通过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由讨论,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堂练习发现学生对于有氧呼吸的整体过程掌握较好,但对于有氧呼吸三阶段的具体过程理解不够透彻,所以,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要对有氧呼吸三阶段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巩固复习,背诵,画图以使学生更好的掌握。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