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高考综合改革对语文教学影响

作者:王克文  作文来源: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白山市第十九中学  更新时间:2019/11/2  
内容摘要:

目前高中教学过程中,为服务于高考指挥棒而过早地分文理科教学,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升学率,但在客观上给语文教学却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变这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语文教学、文理分科、局限性、高考综合改革、新情况

正文:时下,高中新课改已进行好多年,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的教育教学能紧紧地跟上时代的步伐,为上级学校输送合格的学生,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合格的人才,现代化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又怎样培养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综合性人才的培养需要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而专门人才的培养相对要简单些,于是我们的大学也就有了倾向于文理的分类,这种分类又延伸到了高中教学中来,那就是文理分科教学问题产生的根源。

文理分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学生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向,提高了高考升学率,从这个角度看也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当然我们先不去考证学生的综合能力,但目前只从语文教学过程中就能发现其中有许多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语文教学的质量。

理科生对文科知识的普遍漠视

理科生文史知识的普遍欠缺导致语文教学的繁重性。由于过早的分文理科,学生对非高考科目普遍的轻视,虽然这些科目依然开设,但在学习比重中明显偏低,理科生对历史、政治、地理这些科目的掌握程度有时己到了无知的地步,而语文教学过程中往往又是文史哲不分家的,尤其是在文言文教学这一模块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掌握又十分必要,古文作者、时代背景、地理、人文等方方面面都要求掌握,然而在这个问题上理科生的文史知识相对欠缺,如果语文都是只讲单纯的理论知识,那又达不到教学要求,于是在这种情况下语老师往往又充当了历史、政治、地理老师的角色,有时往往从最基础的知识讲起,这从教师个人角度来讲也许并不是什么问题,但这种补课现象的根源又在哪里呢?这不正是高考分科造成的吗?这种分科往往会造成语文教师工作在重复其他教师的工作,费时又费力,效果并不一定会很好,因为高中阶段,历史课、政治课、地理课都具有系统性,在实际教学中语老师并不能替代这些科目教师的作用,因此要改变理科生在这文史哲等方面的欠缺,就要使他们重视这些科目,最根本的是从制度上解决文理分科现象。

文科生对自然知识理解的普遍欠缺

文科生对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更是贫乏,实际操作能力几乎为零,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会涉及到自然科学方面的问题,在解决这方面问题时,理科生的优势非常明显,而文科生则是寸步难行,对物理公式,化学反应现象,及生物理论等几乎到了一窍不通的程度,在这个问题上语老师此时又充当了理科教师的角色,虽然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类问题,于是语文教学中文理分科是一个并不值得推广的现象。

语文教师的多重角色

语文教师备课难度明显加大,语文教学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并不反对任何教师成为综合性人才,但这种综合性是以各学科的有效配合为前提基础的。在文理分科后教育教学的侧重点不尽相同,而语文教学又起到了一个桥梁沟通的作用,这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问题在于语文课有时却在不同程度上为其他课补课,语文教师却在充当着不同的角色,势必影响语文教学的质量。

破解瓶颈的方法

高考综合改革在理念上有所突破,语数外三科的基础地位在原有的基础上得以加强,其它学科在学业考试合格方面也有了改变,这就使得整个高中教学更具有综合性,系统性,为语文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

语文教师应当是一个综合型教师,我们发现了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首先能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给予解决,那么我们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综合型人才,则需要各学科教师的共同努力。在教书育人的出发点上我们教师的认识是一致的。但在教育制度上我们的看法则不尽相同,做为一名语文教师我认为在高中阶段不适宜分文理科,高考改革不但有利于教学的平衡进行,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培养,甚至影响国家人才培养方向。因此高考综合改革对语文教学是一次质的促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