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让爱在课堂上绽放

——《假如》教学反思
作者:黄英  作文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光华学校小学一部  更新时间:2019/8/24  
内容摘要:

《假如》是一首充满童趣、情趣、理趣的诗歌,语言清新活泼,充满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 表达了作者对小树、小鸟、残疾人发自内心的关爱,显示了儿童博大而纯真的心!全诗用并列结构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会关爱环境,关爱动物,关爱他人。那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陶冶学生的情感,使爱在孩子心间流淌,让爱在课堂上绽放呢? 

一、故事导入,激发情感,播下爱的种子。

   在开课之前,我们一起观看了《神笔马良》的动画片。导课时,我和孩子们一起谈到:马良有一枝神笔,他画什么,什么就会变成真的。马良可是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呢!紧接着问道:“假如给你一枝马良的神笔,你最想给谁画什么?”孩子们都纷纷表达自己的意愿,孩子充满了想象力、创造力,他们希望认识社会、改造自然。在儿童的心灵里,有着赤子般的真情,有着火山喷发般的力量。虽然他们只能假如,但是这些假如都是他们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独特认识,都是想给别人带去帮助,是他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这无异于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纯真的心田。美好的种子已在学生心中播下,我想不久一定有收获的。

二、精读文本,体验情感,让爱生根发芽。

《假如》一文共有四个小节,内容浅显,结构相似,朗读起来朗朗上口,富有韵味。在教学中,我重点指导学生学习第一小节。通过让学生在文中找到重点词句;比如:“小树缩着身子,轻轻叹息。”“红红的太阳”“快活地成长”。关系密切,情能移境,境能生情。在找到关键词句的基础上,我设法让学生身临其境,触景生情,产生让学生观看形象的课件,谈切身体验,入情境等方法,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品词品句中,体会到冬天里小树的寒冷、可怜,感受到小树有了小女孩画的太阳后的温暖、快活。自然而然,从内心深处打动学生的心灵,孩子们领略到小女孩对小树的关爱。第二、三节,我首先引导学生小结第一节的学习方法,从而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让孩子在自读、自悟文本的基础上,不断地体验情感。感受到鸟妈妈去寻食,小鸟的孤独、无助,有了谷粒后的鸟妈妈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快乐;感受到西西失去双腿后的孤单、伤心,有了双腿后的欢快、幸福。领略到小女孩对他人、生命、环境的关爱。披文入情,心生爱怜,让孩子与作者产生共鸣,激发了学生的心。从而让爱的火花一次次在孩子的心田擦亮,让们的心灵由此颤动。在孩子声情并茂的朗读中,分明看到爱已悄然在课堂生根发芽。 
三、拓展延伸,升华情感,让爱欣然怒放。

 每个儿童都是一名诗人。对这句话我深有同感,儿童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他们的心灵里,有着赤子般的真情,有着天马行空般的奇思妙想,有着成人遥不可及的奇幻。他们在诗歌创作方面具备天资。所以在学习这篇诗歌的时候,我抓住课文第四节那个带给人无限遐想空间的省略号,引导学生展开想象,仿照课文仿说诗歌:假如你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你想画什么?没想到此时的课堂沸腾了,小手举得像一片树林,学生们的回答非常精彩:假如我有一枝支马良的神笔,我想在蓝蓝的天空中,再画一个地球,让越来越多的人住到另一个地球上;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我想给没钱上学的小朋友画一座美丽的学校,让他们不用花钱就能快乐地上学;我想画一个绿色的家园,没有污染,让我们生活在蓝天白云下,呼吸新鲜空气;我想为盲人画一双明亮的眼睛,让他们都能看到美丽的世界;我想为庄稼画一只吃害虫的神鸟,保护庄稼;我想为没有水的地方画上一条河流,让人们都能喝到甜甜的水;我想为每个人都画上一双翅膀,让人们都能在蓝天上自由自在的飞翔;我想画一艘宇宙飞船,让我们到太空去探索宇宙的奥秘;我会给我们的学校画许多绿绿的树,五颜六色的花,使我们的校园像花园一样美;我要给孤单的小朋友画个小伙伴,让他们快快乐乐的生活 ……”“假如我有一枝马良的神笔,我要给亲爱的黄老师,画一杯神奇的清水,让黄老师的嗓子不哑了。”听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情不自禁紧紧地搂住了这个平时并不引人注目的小女孩----郑明树。孩子们的脑子里充满了无穷的想象力,孩子们的心灵里有着炽热的真情,孩子们的心里装着无数美好的愿望,孩子们的心最纯最美!激情洋溢的仿说中,爱我们的课堂上欣然怒放。

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孩子们稚嫩的心灵中溢满着。我们教师要尽可能地把握一切机会,让学生在教学中感受,激发学生体验,从而让永远传递下去。让“爱”在每个孩子的心田流淌,让“爱”在我们的课堂上自由绽放!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