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大班科学活动教案:声音的秘密

作者:陈明玉  作文来源: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幼儿园  更新时间:2019/7/14  
内容摘要:

活动背景:音乐区,孩子们正在玩打击乐器,突然,洋洋跑来对我说: 老师,,小钢琴的声音真好听。”思思说:“碰铃的声音也好听,它是怎样发出来的呢?”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个不停。我正想过去解答孩子们的疑问,忽然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假如给孩子们一个简单的答案,不就等于错过了绝好的教育契机,抹杀了孩子们的探究欲望了吗?新《纲要》也明确强调:“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进行积极引导”,使他们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进行探索。为此,我生成了此活动——声音的秘密。

活动目标

1.在玩乐中探索发现物体振动产生声音,体验发现的乐趣,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及扩散思维能力。

2.感知不同的物体产生不同的声音,区分乐音和噪音,提高环保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准备:

1.歌曲《郊游》《乐音和噪音》。

2.大鼓、鼓槌、纸制青蛙、喇叭、沙锤等各1

3.地毯四周摆放可供幼儿操作的不同的响声玩具。

4.课件:(1)自然界的声音:流水、雷、风、雨;(2)交通工具:自行车、直升飞机、火车、卡车的声音;(3)动物:公鸡、鸭子、狗、猫的声音。

 活动过程:

一、自由选择,自主探索——在玩乐中探索声音产生的秘密。

师:孩子们,今天老师为你们准备了许多玩具,你们心里怎么样?能发现这些玩具的秘密吗?(师幼共同探索声音的秘密)。

二、探索发现,归纳总结——大胆讲述在玩乐中的发现,物体振动产生声音。

1.提问:你玩的是什么玩具?有什么发现?(我玩的是滚筒,我用脚一踢滚筒,它就发出声音了;我玩的是两个铃铛,两个铃铛这么一碰,它就发出好听的声音了;我发现两块积木一敲,它就发出声音……)。

2.小结:师幼共同回忆,通过摇、吹、拍、碰、敲等动作,使玩具发出声音。(暗示幼儿将玩具放回篮子。)

3.感知静态的玩具是否能发出声音?

1)篮子里的玩具还有声音吗?

2)为什么没有声音?(没有动)。

4.进一步感知物体振动产生声音,丰富词:振动。

1)我有一位朋友,是谁?(很神秘地出示纸制青蛙,将青蛙搁置在鼓面上)

2)青蛙在干什么?(好像在跳舞)。

3)为什么青蛙在跳舞呢?(轮流请两名幼儿把手放到鼓面上,教师敲击鼓面。)

4)你的手有什么感觉?(有点麻,手在动,鼓面也在动)。

5)能用一个好听的词吗?(振动),停止敲击。

6)青蛙怎么样?(没有跳)。为什么?(老师没有打鼓)。

5.分辨声音的大小,让幼儿理解:振动的强弱影响声音的大小。

1)这一会儿,老师敲得怎么样?(敲得重)。

2)鼓面振动怎么样?(振动大)。声音怎么样?(大)。

3)青蛙跳得怎么样?(跳得高)。

4)这会儿,老师敲得怎么样?(敲得轻)。

5)鼓面振动呢?(振动小)。声音呢?(小)。

6)青蛙跳得怎么样?(跳得低)。

6.师幼体验:

1)教师敲击鼓面,幼儿学青蛙跳,感受振动的大小。

2)幼儿敲击鼓面,师幼共同学青蛙跳,感受振动的大小。

7.扩散思维训练:

 1)除了老师敲鼓面,它就发出声音,你们平时还发现哪些东西通过振动会发出声音?(先告诉同伴后,再个别回答。)(我发现花瓶掉在地上会发出声音;我在电视里看到解放军叔叔用枪打日本鬼子会发出啪!啪!啪!的声音;我发现下雨的时候,雨落在雨棚上会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

2)小结:我们周围每一样东西振动了就会发出声音,那么,不同的声音发出的声音是不是一样呢?

三、身临其境,感受体验——感知不同的物体发出不同的声音

1.不同的物品——请幼儿吹喇叭、摇沙锤,比较二者声音的不同。

它们的声音一样吗?(不一样)。

2.不同的人。你们的爸爸妈妈说话的声音一样吗?(不一样)。

3.看课件:感受不同的动物,不同的自然现象,不同的物品,它们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声音。

四、区分乐音和噪音

1.幼儿分别听两段声音。

1)你们听了心里怎么样?(很舒服,很优美,想跳舞)。

2)你们听了心里很舒服,想跳舞,这是“乐音”。那听一听这段呢?(不想听)。

3)为什么?(很难受,不舒服,有的幼儿用手捂住耳朵)。

师幼小结:你们听了很不舒服,很难受,我们给它取一个名字叫“ 噪音”。乐音听了心里很舒服,噪音听了很难受。如果经常发出噪音,还容易使声带怎样?(受伤,说起话来又沙又哑)。应该怎样保护声带呢?(轻轻说话,不大声吼叫,用好听的声音唱歌)。

五、活动结束

 1.师:我们到外面去寻找好听的声音,怎么样?

 2.幼儿伴随着音乐《郊游》出活动室。

活动反思:

本活动主要以“自由探索——引导发现——讨论交流——共同体验”等方式,激发幼儿自主探索声音的兴趣,满足幼儿的求知欲望,同时还采用了音乐和多媒体视听相结合的方式,感知说出声音的秘密。在活动中,当有些问题无法生成下去时,我认为可转移幼儿的情感与注意力,避开此话题。如:幼儿在争论是否有鬼叫声,我巧妙地借助玩具转移幼儿的注意力,使他们很快投入到寻找“声音”的秘密之中。

这一活动还体现了师幼间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如:活动中,有的幼儿边拍铃鼓边侧身歪头倾听;有的幼儿与老师围在一起又是吹,又是敲;有的幼儿牵着玩具四处奔跑,脸上露出甜甜的小酒窝。幼儿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快乐的学习、思考、嬉笑。

当然,我们还可在此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生成拓展关于“声音”这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如:“听声音找物品”“探讨声音的害处”等。也可鼓励幼儿通过谈话、绘画、环境创设等方式,来描述和表现探寻、研究的过程与结果。这样一来,关于“声音的秘密”这一活动就更加深入和全面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