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心得体会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廉洁从教心得体会

廉洁从教甘为人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1-8  
内容摘要:教师廉洁从教心得体会,教师廉洁从教师德论文,廉洁从教师德论文,廉洁从教读后感

“俭以养德,廉以养教”,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之所以受人尊敬,不只是因为教师职业是神圣的,更重要的是担负着塑造人的精神的重要使命。然而,当今社会各种利益诱惑不断冲击教育这方净土,致使少数教师迷失了方向,失去了自我。为师不廉,师道必坏,师道坏则必误学子。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劳动是一种示范性的劳动,它对学生的为人处世、学习生活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熏陶作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能用广博的学识、优秀的教学方法,授业解惑,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且还要能用高尚的人格魅力传道,影响学生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成为学生求知做人的楷模。

罗曼·罗兰说:“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教师作业本上殷红的心血,课堂内外谆谆的教诲,生活中的清正廉洁,这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使学生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师“清廉无私”这本“书”才能被学生读到心里去,才能使廉洁之花的芬芳,伴随他们的一生。我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身执教,持俭守节,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的这种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学子们所敬重,为学子们所效仿,成为中国现代史上垂范世人的楷模。他的这种廉洁从教的作风,所产生的道德影响力,深刻地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学生在敬仰中,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像陶行知、谭千秋、殷雪梅这些诚实质朴的人民教师,表现出了高尚的品德和顽强的意志,无私奉献,默默无闻,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和力量献给教育事业,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师德的绚烂光辉。

相反,如果教师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检点,做事粗糙,责任心不强,对学生没有爱心,为人不廉不洁,则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使学生产生对人、对事、对社会的不信任感,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智慧要靠智慧来培植,良心要用良心来熏陶。廉洁从教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我们:面对诱惑,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愿做蜡烛。要关爱每一个学生,批好每一本作业,上好每一堂课;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点滴的进步和闪光点。教师要用真爱去关心学生,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的确存在“好”与“差”的差异,家长也确实有“难缠”和“知理”的区别,教师应因材施教,对“好学生”关爱备至,而对“差学生”更应加倍的关爱和呵护,不能有“亲”、“疏”之分。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每一位同学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从而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产生“向师性”。这样,他就会把教师当成知心朋友,愿意向你敞开心扉,愿意接受你如何学习和如何做人的指导。教师,是学生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和楷模,身教重于言教。融洽的师生关系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产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尊敬感,即“亲其师,信其道”。

总之,“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这是为师立教之根本。廉洁从教,需要我们每一位老师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以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诗意为人生准则,牢记“俭以养德、廉以立身”的古训,廉洁的清风一定会吹遍每一个校园,吹进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