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内心如蒲苇

作者:吴沛怡  作文来源:广州市番禺区象贤中学高三(11)班  更新时间:2013-10-24  
内容摘要:内心如蒲苇作文指导老师:吴丹霞

在一波波的地震晃荡中,逐渐淡入的是帕斯卡尔的芦苇。

往往是天灾,才足以让人们重审自身的脆弱,人们此时愿意相信天坛地庙之类的不仅仅是重点保护的旅游资源,更非人类童年时期的产物,而是必须敬畏的警示。可人们思考的结果却是内心必须“坚强”。

坚强抵挡不了海水淹没马尔代夫人的天堂,也阻止不了欧盟向利比亚开炮,更无法稀释蔬菜与鱼的碘-131,而南极因气候变暖而融化的冰印证的恰是“无坚不摧”。

宗教说,有此恶果,皆因人始终不够谦卑。救世主的肃容本就是一幅流着泪的坚强。能屈能伸是处世的智慧,弯腰侧身才能度过难关。哪种人生没有小门乃至险滩?韩信能忍胯下辱千百年来嘲讽的正是“男儿膝下有黄金”的不解变通。如果是以与别人和谐相处的名义,或者为了生存,忍辱负重又何妨?外柔内刚正是对“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憧憬。憧憬鼓励人们应该刚性看待未来,即使外表软弱。

在文革中,好多外表柔弱温和内心坚强的人如老舍,都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更无法憧憬未来。他们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来反抗和控诉,可是就如一片无名的小花瓣落地,于悄然中香消玉殒,徒为后人留下黯然和惋惜。相反,那些内心柔韧如蒲苇的人却能平安地活了下来。杨绛在干校干粗活脏活还能以平素之心偷着点乐,更别提某个小庵里的老尼姑,心软似水,吃斋念佛,在被人遗忘中安度余生。内心坚强的人总有一道过不了的坎,那就是要对得起自己,但正因不懂得应内外皆柔,在人生的台阶上把自己的心灵摔成一地碎片。

内心缺乏力量时,不是让内心坚强;而是让内心如蒲苇般柔韧,并非芦苇样脆弱。

释迦牟尼在树下深思的结果,只告诉世人心如明镜台,而追随者在自得的传教中也忘了深入阐发:心应如清澈柔波!

风中的枯枝“喀嚓”断裂时,细柔的花蕊在含蕴着来日的芳香。大自然从细微之处时时教授我们处世的智慧:柔韧难断,柔韧即坚强。

可是,我们常常只在意从大自然或从别人身上得到结果,而忘了最应得到的是什么。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内心作文请搜索如:内心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内心的作文 关于内心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