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好吗,在这里痴望,似懂非懂的时光略带消沉和奢望。你渴望参与你自己的未来,却怯懦徘徊不敢前行又不得脱身逃避。被压迫着匍匐向前挪动的时刻,突然一声新年钟响,才猛然发觉,青春又少了一个年岁。
你的2012,你还记得吗,从你高一期末开始至今的这些段日子,在自以为的忙碌充实与迷茫无措中滤去了时光;你还记得吗,那些遗憾,那些故事,那些瞬间,那些心愿,那些人那些事,在这一年里的每一幅画卷,是否都沉沉坠入记忆中去,不再回首,只顾仰望了呢?
你还记得吗
【五个遗憾】——属于随想
生活节奏仿佛太快,太多的日子里充斥着浮躁、焦虑和黯然。无端的忙碌弥漫着每一寸灰白色的空气,在尘埃里悄悄把沉静与安和带出了你的生活。直到二月的某一天你才发现,你的第四本日记本不知何时已不再被你翻开。你心里想着,不能这样下去,好不容易坚持快三年的日记,就这样用两个月时间断掉了连续的生活纪录片。于是再记两笔、再两笔最终却还是败给了自己给自己找的繁忙。
第一个遗憾,最大的遗憾。怪的是自己没有坚持的毅力。
总觉得每一天的真实感在指缝间溜走已经许久了,学习的节奏却变得拖沓。直到你遇见你的同桌,首先是被她满满得不留缝隙的学习进程所惊异,紧接着便是一种愧疚涌上心头。这一年里,尤其高一的下学期,你在碌碌中几乎忘记了要沉心努力,你迷失的不仅仅是那一点分数,更是你在初中三年中积下的好习惯、好品格。
第二个遗憾,最想挽回的遗憾。在这里显得既苍白又无奈。
4月起,一到晚上九十点钟,就开始盯着墙上的世界地图发呆,直到将近12点,才磨磨蹭蹭收拾东西准备睡下。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事实是的确自己没在做什么。你只是在那里苦恼、焦虑,而回头看看这些担忧又是那么没有底气。而最让你痛苦的,是每天早上醒来的刹那妈妈告诉你,不要锁着眉睡觉。你问自己熬夜是在焦虑什么,似乎一瞬间涌出许多答案,却又被你颤抖的笔一一排除了。
第三个遗憾,难道曾经明确清晰的路,就这样消失它的踪迹于无尽头的茫然之中了吗?
不着边际的散漫浮躁如瘟疫渐渐侵蚀尽了你的内心,你却又开始隐约绝望,感到自己被生活的魍魉逼迫得喘不了气。那段时间的班长你没有认真做,你更没有做到以身作则。你令信任你的人慢慢看不到那个优秀的你,以他们的失望和冷漠使你警醒、痛苦却无助。那段时间的生活令你不忍回首,而那曾经的一点一滴都给了你更大的鞭策。
第四个遗憾,或许某些不认真不负责会摧毁你所有的好,但更重要的是走出来,继续前进。
她是你最亲爱的朋友,你们的友谊经历了许多考验最终不断成熟至今。你能包容她的缺点,她也总在你最失落之时给予你最温暖的帮助。在彼此眼中,你们是天下最傻的人。你们曾经幻想过一起写书,一起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你们志同道合,分享一切感兴趣的事物,虽下半年不在一个班,但仍旧是那么让人嫉妒得好。
第五个遗憾,便是时常会互相乱发脾气,怪的是不够珍惜,怪的也是那些曾经的规划和设想确是那么不堪一击。
【四个故事】——属于成长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信念和坚持:社长是你自己争取来的,在这一年里,你就像是白手起家,把这个有六年历史却因为一次失误得重新开始的老社团精心照料、牺牲心血。一年的时间,每一次每一次——教师节、社团沙龙、还有费尽心思准备的校艺术节节目单,都让你成长——在长夜里,或是有雨的那个晚上,请别忘记你为了信念曾经拼搏过如此之多。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这一年最抢人眼球的谣言:由始至末你都不信,认为这只是一个生活看不到希望的人们来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契机。没错,世界末日过去了,这个你不惊不怕,又隐约被自己的不如意促使着可耻地向往着的日子就平淡如烟般地过去了。是新的开始吗?你看不到路,却好似在你失望到极致之时,天神又降下礼物,把童年留下的片片初雪的暗暗喜悦带到了这个圣诞,末日之后——是的,要继续向前看,留下这一年中属于青春的彷徨和纠缠,让它在时间里被遗忘得干净。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你妈妈饭桌上的教导:这一年,她变得在家中多话了,她明白你在成长,并且很快就要长大了。她告诉你她看到的底层人民,他们的信仰和他们的生活;她告诉你你看不到的种种东西。她的所见所闻,她的所想所感,她曾经遇到的和她现在遇到的,都让你思考这个社会和整个人生的价值,她让你明白了虽然矛盾得不知方向,但是你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最后一个故事是关于坚强与梦想:年底SAT2的物理化学考得实在不尽你意,那段时间你想过前途的波折是否会彻底摧毁一个人,你想过从此封闭逃避世界和自己内心,你也想过选择另一条路就此留在国内。然而你却终究不是那个懦弱不堪的影子,你深谙自己最重要的决定就是变得坚强,然后奋斗。国内不是适合你的地方,你渴望的也不是这里能给你的。于是你明白,有些跌倒不为别的,只是为了爬起来。
【三个瞬间】——属于悸动
2012年的某一天,那一种羞涩和胆怯混杂的感觉在你发现这位你崇拜许久的学长手机密码竟然是你生日时瞬间瓦解。曾经的心跳都在这一刻化为坦然和欣慰。
20128月的某一天,当你收到认识一年的高一朋友的短信,说去美国了请你珍重的瞬间,你才忽然明白过来,也许再也见不到了——这段经历,这段友情,这共度的短暂时光,一告别或许就是一辈子。
20121013日,当你坐在第一排闻声抬起头看到他穿着一件橙色连帽衫抿着嘴推开天安大厦某间小教室的门的时候,那一瞬间你心灵的颤动无以伦比。你从没见过他,但在那一瞬间你就知道,是他没错了——他注定在你的生命中留下最美的一笔。
2012年最让你留恋的瞬间,只留给属于这个年纪的悸动。
【两个心愿】——属于未来
你看着外婆站在厨房里熟练地挥着铲炒着着她自己发明的什锦菜;你看着爸爸又在折腾新买的海蓝色和紫罗兰色的地垫位置——他最爱的减压方式;你看着妈妈再一次在圣诞夜带给你许愿姜饼屋——一直以来的陪伴,你想来许两个愿望——说是说出来就不灵了,所以你的两个愿望,一个送给你的家,一个送给对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和感情的追求,至于愿望的内容,你更宁愿把它埋在心里,慢慢茂盛成荫。
【一个秘密】——属于自己
最后是到了秘密是吗?你悄悄说一句:信念、坚强、追求。是的——2012年你自己创造的属于自己的座右铭,你在新年之际再次送给自己,愿下一年里,在自己的生命中,永远记住这三个词语,和它们带给你的美丽记忆和动力。
谢谢我的2012,谢谢你带给我的精彩。我看到对面的街角按照惯例又贴出了巨大的横幅:2013,迎接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