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国庆节难忘的一件事

作者:杨逸  作文来源:广东省佛山市行知教育 红棉小学五年级  更新时间:2019/12/9  
有关实验的作文 关于实验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今年国庆,我家可热闹了,终于盼来了我喜欢的玩伴,正在读机电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表舅,我兴奋极了。正好前几天老师发了套科学用具,我把它带回了家,我想和表舅一起做实验:怎样让燃着的蜡烛自然熄灭。

这套科学用具是一个密封塑料袋,里面装有一张说明书和两根蜡烛,还有一片直铁皮。按照说明书,我们还准备了一个打火机、几张卡纸,一些小苏打、醋和一个废弃的塑料杯。

实验开始了,我们按照说明书的实验步骤,先把直铁皮弯成S形,上方勾着杯子,下面竖着一根蜡烛,在上面杯子的杯底撒上一点小苏打,再把另外一个蜡烛立在杯底。接着我们用打火机点燃一张卡纸,然后再用这张卡纸分别点燃两支蜡烛。做完这些后,我们开始放醋了,先试着放一点,醋和小苏打很快发生了化学反应,噼里啪啦地响,过了一会,蜡烛却毫无变化,一个都没有灭,这是怎么回事呢?没等我回过神来,我突然惊讶地发现:下面那支蜡烛居然把塑料杯给烧融了,我们飞快地用水浇灭了全部蜡烛。唉,真扫兴,蜡烛没有灭,反而把塑料杯给烧坏了,望着这个不能用的塑料杯,我直摇头叹气。这时,表舅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安慰我说:别灰心,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接着来。

这次,我们吸取了教训,改用玻璃杯了,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只废弃的,大小正好合适的玻璃杯,但杯口有点窄。我们又重新开始做实验,就像第一次试验那样,我们先做好准备工作,按步骤把所有实验用品准备到位,然后就开始点火了,可奇怪的是,我们点了无数次火,都不能将两只蜡烛全部点燃,表舅说:因为玻璃杯比较小,杯口比较窄,里面缺氧,所以就不容易将火点燃。听表舅这么一说,我心里有些着急,那可怎么办啊,我猛地用力拍了一下脑袋。突然,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拿根绳子,对准蜡烛头,用打火机把那根绳子点燃,然后再带燃蜡烛,成功了!两根蜡烛都点燃了,我兴奋不已。这次我们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多倒了点醋,瓶里又噼里啪啦地响,没过多久,下面那支蜡烛的火就灭了,紧接着上面的那支蜡烛的火也灭了。实验成功了!我兴奋地拍起掌来。

实验结束后,表舅告诉我这个实验的科学道理:因为醋中的醋酸与小苏打中的碳酸氢钠发生化学反应,会不断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能隔绝氧气,玻璃杯中的氧气就越来越少了,而蜡烛要有氧气才能燃烧,所以蜡烛就会灭了。

这次国庆我虽然没有出去玩,但与表舅一起做有趣的实验,却让我感到非常开心和难忘。我不但从实验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更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指导老师:冼建平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