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抒情的作文,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悲惨世界》读后感

作者:吕宗宸  作文来源:山东省泰安肥城市河西小学六年级五班  更新时间:2014-7-22  
有关读后感的作文 关于读后感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前几天,我无意中翻出一本书,精美的封面,却布满灰尘。书上标有法•维克多.雨果著。翻开那一张张充满墨香的书业,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沉浸其中,我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这本书把我带进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故事,让我领略了当时雨果所处的法国。农民出身的冉阿让为了养活饥寒交迫的小侄女而偷了一片面包,结果被判了5年徒刑,他屡屡越狱以致罪刑加重,结果整整坐牢19年。假释后的他受神甫启发弃恶从善,改名当上市长,为人慈悲,帮助女工芳汀抚养其女儿珂赛特,并营救了珂赛特的情人—革命青年马吕斯,在珂赛特有了好的归宿之后,带着赎罪的爱离开了人间。我含泪合上了书,为了冉阿让的归宿感到深深地悲伤,也被他善良、宽容的高尚情操所感动。
悲惨世界,《悲惨世界》是书的名字,可为什么要叫悲惨世界呢?我沉思了好久,朦胧中找到了答案。雨果所在的那个年代,是从1793到1832年,当时正处于法国穷苦人民被剥削的那个年代。为什么冉阿让只因为偷了一片面包就被捕19年呢?是因为当时贵族社会歧视穷苦人民,把他们统统都当作奴隶,使他们生活的非常艰辛,却怒不敢言。为什么冉阿让一次一次地被拒之门外?是因为贵族们瞧不起他们,更不想让穷苦的人们接触他们所谓的“圣洁的身躯”。在封建社会的笼罩下,穷人们生不如死,忍受着压迫。正如雨果所说:“贫穷使男人潦倒,饥饿使女人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这是多么符合实际的话啊!这句话不仅揭穿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还告诉了我们穷人现实的生活环境。
但他们人穷志不穷。看看主人公冉阿让,成为富翁后,他建立了医院、贫儿院、还有免费的药店,发放救济金,救出死对头,逃避沙威的追捕,并且向马吕斯坦白了自己的身世。这一切都证明了他的善良慈悲、宽容大度、勇敢机智、城市坦白、高尚无私。其实冉阿让有一些雨果的影子,雨果用笔去描述了下层人民的艰辛生活,用文章去揭发了这些黑暗社会的现实,难道他不善良吗?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类似冉阿让的人,因某种原因被别人歧视,有的坚强不屈,并不在乎别人怎样看待自己,知难而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了成功,但是还有一些人选择了后者,自暴自弃,他们太注重别人的看法,因而自甘落后。
合上书本,我闭上眼睛,书里的一些情节仍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于是,我默默地对自己说,要学习冉阿让的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指导教师:马燕静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