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母亲的羽衣》读后感

感谢――我羽衣褪去的仙女
作者:汪柔竹  作文来源:如皋市实验初中  更新时间:2010-8-25  
内容摘要:

“母亲的羽衣”,乍读文题,我心弦一颤:羽衣,那是曾经随童话中的仙女潜入我儿时旧梦中的漂渺幻影,可是,它们几时为平凡得近乎渺小的母亲拥有?

多么可爱的小女孩!身为母亲的作家拈起笔勾勒着一幅似曾相识的画。懵懂的女儿紧摮着她的脖子,天真烂漫地刨根追底。那双大大的眼睛坏坏地窥伺着母亲的秘密。温馨的一幕真切得宛若我的昨日记忆――在母亲膝间的游走。

“妈妈,你说,你是不是仙女变的?”小女儿无意而固执的发问,如一颗石子在作家的心湖溅起圈圈涟漪。“每一个母亲都是仙女变的。”她心想,可幼小的女儿能理解她吗?即便自以为长大了的我,也难以领悟。

我的母亲决不是仙女。渐老的面容,愈白的两鬓,蔓开的鱼尾纹,朴素的工作服,使她就像茫茫海滩的一粒沙,平庸无奇。她可不是什么在星河之畔织虹纺霓,藏云捉月,临水自照,顾盼其容的羽衣仙女。

也许作家写的只是像她那样蕙心兰质的母亲吧。继续向下读,我发现她也曾是个普通的女孩,像许多孩子一样,好奇地想了解母亲已逝的韶光。从一把口琴抑或一幅湘绣中狡黠地读出母亲昔日的美丽与安静。“她总是告诉我当年的肴肉和汤包怎么好吃,甚至煎得两面黄的炒面和女生宿舍里早晨订的‘冰糖’豆浆(母亲总是强调‘冰糖’豆浆,因为那是比‘砂糖’豆浆更为高贵的)······”她枕在母亲的胃上,听母亲用无限温柔讲自己的青春岁月。她惊讶着陪伴母亲青春的那些仙境里的东西,惊讶着母亲如羽衣仙女般惬意的消逝的光影。她无论如何不能把那些事和母亲联想在一起,毕竟,“我从有记忆起,母亲就是一个吃剩菜的角色······她自己的面前永远是一盘杂拼的剩菜和一碗‘擦锅饭’(擦锅饭就是把剩饭在炒完菜的锅中一炒,把锅中的菜汁擦干净了的那种饭)······”我随作家一起被她的母亲深深震撼了:过去的美味佳肴,随心所欲,如今的粗茶淡饭,平凡境遇,作家的母亲不感伤,也不怨叹,并不要把那个唯美的世界拉回来--她锁住了自己的羽衣,也把自己锁在了这个家里,锁在了对家庭和儿女的爱里。

作家动容地写道: 哪一个母亲不曾是穿着羽毛的仙女呢?只是她藏好了那件衣服,然后用最黯淡的一件粗布把自己掩藏了,我们有时以为她一直就是那样的。”我一直抱怨着母亲的唠叨,母亲的平庸与不起眼,她一直就是那样的么?我不是个细心的女孩,然而我依旧注意到她年轻时旅游的剪影,精心整理过的集邮册,唇边无意间泻过的音乐······这些,也许是她昔日一时的心潮澎湃,一时的激情四射吧?然而都给没在青春的花海中了;她也曾如天神最偏怜的小女儿被家人宠爱着,被自己的青春光华弄得如痴如醉。有一天,她还是褪去了那柔软白亮的羽衣······

母亲的青春,像文中描绘的湘绣,是孩子眼里美丽得违了规,理应转瞬会失的东西。母亲,毅然抛开对如水年华的眷念,用羽衣换来粗布,也换来一个无法逃避的爱的责任;一任皱纹爬上额角,烦恼蔓上心头,在默默里。

有这么一首诗,我曾经说不出什么好来:“我们也爱母亲,但和母亲爱我们不一样,我们的爱是溪流,母亲的爱是海洋。”然而现在我不禁为之一动。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尾小鱼,一直在母爱的海洋里遨游,游到哪里,都有海水温柔的抚摸,轻声的絮语。也许因为拥有,反而淡漠,我觉得一切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从未察觉母亲背后的付出,如火的爱意······也许大海不需要我的回报,心甘情愿地给予我一切,包容我一切,让我在爱的温柔中游过一段段黑暗,一段段长夜的孤独。也许,我的回报还抵不上涓涓细流,只能是沧海中的一滴蓝色的海水,一朵洁白的浪花,但总能给母亲,给她曾被我伤害过的那颗执着的心带来一点安慰,几片欢欣······

我不该吝惜我的回报,一句简单的“您辛苦了”不该再咽在喉中,下班后妈妈垂睫休息时不该忘记给她泡上一杯香茗,在星期天不该打断她关切的追问······感恩是这样简单。在成长中,我们不能只关注自己的足迹,而淡忘了曾为我们作出牺牲,和我们一起走过的人。

    梦中,落入凡尘的仙女重拾了往昔的快乐。哦,她可没忍心飞走!她在儿女的感激中甜甜地笑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母亲,读后感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