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语文教学反思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2-6  
内容摘要:
叶圣陶先生说:“大凡传授技能技巧,讲说一遍,指点一番,只是个开端而不是个终结。要将技能在受教人的身上生根,习惯成自然,再也不会走样,那才是终结。”要扮演好这一“终结者”的角色,还离不开具体操作使用这一关键环节。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利用小组合作,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从本文写作的最大特色细节描写着手,进行品味鉴赏。通过适时的讨论合作,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学生的集体智慧在交流中时时迸发。精彩的发言让听课者从心底叫好。这哪里是有五六十名老师听课的课堂,这一定是学生放飞梦想的舞台呀!精彩的远远没有结束,由茅盾先生的评价再过渡到自己对小说的评价,在这一刻,老师把学生变成一个真正主宰自己思想的人。
《苏州园林》这堂课超出原先设计,学生自由讨论,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精彩的发言出乎我的意料,让我惊喜不已,我看到了学生潜能的如花绽放,看到了学生思维的激情点燃。是的,孩子不是“知识的容器”,学生是具有独立人格、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能够自主发展的学习主体。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强调让学生处在一种无拘无束,自由畅达的空间,尽情地“自由表达”和“自由参与”。 教师应当营造一定的让学生得到充分施展才华、放飞自由心灵的空间。只有这样的课堂才让学生的思维火花绚丽开放。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