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语文教后感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1  
内容摘要:《海燕》教后感。
《海燕》一课第二课时的主要任务是理解文章的象征意义。在我讲过《海燕》的创作背景后,学生很快明白“暴风雨”象征革命风暴,“海燕”象征勇敢的革命者,“海鸥、海鸭、企鹅”象征害怕革命的人,“乌云、狂风、闪电”象征黑暗势力。而“大海”的象征意义却是个难点,不好讲清。我索性将这个问题抛给同学们去研究去讨论。
   几分钟后,结果出来了:有的认为“大海”象征黑暗势力,有的认为“大海”象征人民群众的力量,双方争执不下。我只好说:“你们双方可以展开辩论,看谁能说服对方。”同学们读的读、划的划,紧张地准备着。在辩论中,认为“大海”象征人民群众的一方找到了这么几个句子:
    1.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
    2.波浪在愤怒的飞沫中呼叫,跟狂风争鸣,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她们摔到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
    3.大海抓住闪电的箭光,把它们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
    他说:“以上词句足见乌云、狂风、闪电在反复地向大海施加压力,而乌云、狂风、闪电是黑暗势力的代表,那大海怎么可能象征黑暗势力?”一番精辟的分析,有理有据,令对方折服,也让我感到意外和震惊。
    上课之前,我与平常一样,早早准备了标准答案,打算让学生阅读后讲解、明确。不料就那么一问,居然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学生竟自己将问题解决了。以前我经常抱怨学生懒于阅读,课堂上萎靡不振,只等现成,从来没想到学生会这么积极地参与讨论,能这么细致地以文本为依据,阐述自己的观点。经过这节课,我真正认识到:不是学生不喜欢阅读、不会阅读,而是我们教师总担心人家做不好,大包大揽,硬将现成的东西塞给人家,剥夺了学生阅读、品味、赏析的机会。
    所以,让我们多给学生机会,让课堂上响起辩论的声音,将这些意外遭遇的偶然变成习惯。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