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数学教学反思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1  
内容摘要:《平面直角坐标系》初中数学教学反思。
《平面直角坐标系》在备课时,我对原教案进行了修改。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我认为课堂并不能对教材的重复,而是对教材的认识上有所提高和拓展。这是我进行二次备课的指导思想。
首先,我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小组讨论,这节课教材要我们掌握哪些知识?你对这些知识有了多少理解?小组进行了5分钟的交流后进行了展示,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1、理解平面直角坐标系的意义,会确定平面内点的坐标,会由坐标找点的位置;2、归纳每个象限内的点以及坐标轴上的点的坐标特征。
在师生互助环节,我首先让每名学生自己画一个建立一个平面直角坐标系,并让一个中等生到黑板上画,起到展示、纠错、反馈预习效果的作用。接着要求学生画一条直线L1,它在x轴的上方,并且到x的距离为2个单位长度;画一条直线L2,它在y轴的右侧,并且到y的距离为3个单位长度。记它们的交点为A,画一条直线L3,它在x轴的下方,并且到x的距离为2个单位长度;画一条直线L4,它在y轴的左侧,并且到y的距离为3个单位长度。记它们的交点分别为B、C、D。
请说出A、B、C、D点的坐标。学生的回答近100%的正确,我请大家思考:将A点在L1上左右移动或在L2上下移动,A点的横坐标和纵坐标有什么变化?为什么?(小组探究)
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强化了点的坐标的形成,有序数对的约定,二是活跃了学生的思维,激活了课堂气氛,还为后来学习用坐标表示平移奠定基础。
更让我感动的是学生展示的时候产生了许多课堂生成,如:点到x轴、y轴的距离,两点满足什么条件时,可以确定经过这两点的直线和x轴或y轴平行,等等。
在课堂小结时我要同学们就点的横坐标和纵坐标对于点的位置的确定所起的作用进行的讨论和展示:横坐标的符号决定点在y轴的左右,横坐标的绝对值决定了点到y轴的距离,和纵坐标的符号决定点在x轴的上下,纵坐标的绝对值决定了点到x轴的距离。
学生的当堂训练由小组的正副数学组长进行了批改和订正,效果还是不错的。
什么是数学课堂?我认为要让学生动起来,不仅是嘴动,而且要脑子要动,大脑要受到一定的刺激!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