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扎实基础,体育中考很简单

爱心倾注 信仰无疆——初三体育教学工作有感
作者:寇小力  作文来源: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长城中学  更新时间:2019-4-6  
内容摘要:

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深入,体育教学工作越来越受社会的关注,如何在新的教育体制下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实现教学大纲的教学目标,顺利完成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真正把课堂交还给学生。作为一名体育教学工作者,一直在思考和探究如何有效的实现体育中考与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体制保持一致,为处于初三紧张学习环境下的学生提供一种既可以缓解文化课的紧张,又能很好的实现体育中考无压化的教学模式。

从教十年以来,一直担任初三体育教学工作,面对一届届毕业的学生都会有所触动,初三的孩子是勤奋的,初三的孩子是感恩的,初三的孩子意志品质令人敬佩,他们相互帮助,团结的就像一家人一样,作为体育教学者,面对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难道不应该做些什么吗?难道还要让他们一圈接一圈,直至达到目标,才能停息吗?这是经常反问自己的话语,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总结,在教学中实行了“三脚架”式教学:

初一年级:常规、兴趣与基础

初一,这一阶段的学生刚从小学升入中学,对即将到来的初中学习生活充满着好奇和期待,而体育课是小学时期他们最喜欢的学科。如何让学生尽快的转换角色,适应初中体育的教学形式,正确认识初中体育与小学体育的区别以及重要性,建立有序的课堂规范,确保体育课的正常有效进行?

第一:课堂常规的建立

课堂是属于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学习生活的环境,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所以课堂常规的建立离不开学生的建议或意见。

首先,知己知彼。第一堂课,组织学生到即将进行学习生活的运动场上,让每一个人都清晰自己三年学习生活的环境,明确他们将是接下来这里的小主人,从而达到暗示学生爱惜场地设施以及运动器材的目的。接下来,组织学生座谈。谈谈他们小学的体育课,谈谈他们想象中的初中体育课,一方面从中目测心仪的体育委员,另一方面,了解孩子们对初中体育课的想法,为接下的教学提供参考。最后,教师要作为引导者,介绍初中体育与小学体育的不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初中体育的价值以及意义,激发学生对初中体育课的憧憬与期待。

其次,畅所欲言。根据我们之前的讨论,组织学生讨论今后体育课的课堂纪律制度,安排学生课下进行分析总结,采用不记名的形式收集建议,总结罗列出课堂常规制度,在班上宣布,听取同学的意见并进行适当调整。最后,做总结说明,在该常规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基本不用在课堂上花费时间维持纪律,教学效果得到了大大提升。

第二:兴趣培养,树立正确的锻炼意识

初一年级学生兴趣的培养尤其的关键,如果把握不好这个度,学生就会产生对体育课的厌倦以及对教师的抵触情绪,所以在教学时,我多采用游戏,小组合作学习,卡片式教学等等教学形式进行教学,例如,广播体操教学,前面的几节操主要由教师主导,从中观察学生的协调性,灵敏性等身体素质情况,并选出协调性较好的学生,安排任务并由其主教广播操一节,教师只作为辅导者,最后留下一节操,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学生自由组合,发给学生卡片,让小组长组织大家进行学习,然后进行各小组展示)学练。通过这样的教学形式,一方面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团结协作的能力,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通过这样的教学形式,不仅让学生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也让学生体会了自主、小组学习后获得成功的喜悦,有效的提高了教学效果,活跃了课堂气氛。

初二年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育也疯狂

这一阶段的体育课是最具挑战和艺术的,这一阶段的学生可以说是最具塑造性的,也可以说是最难教的,学生对初中学习生活已经完全适应,加之认知水平的提升,学生的求知欲更强,初一体育课的教学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如果不及时采取新的教学策略,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以及学习态度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学习的效率也就无从保证。

为此,结合之前的教学形式,并根据已学的文化知识,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物理小体育、数学小体育、政治小体育、语文小体育等等教学形式。例如,语文小体育: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我利用语文的两个成语设计了一堂对比课,主要帮助学生正确理解主动与被动学习的不同,以及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第一步:设计两张学习卡片,第一张内容是由小组长带领进行10分钟计时跑;第二张内容是利用所学知识,讨论如何练习,然后小组长带领进行10分钟计时跑。第二步,分别在相应的信封上写:事倍功半;事半功倍,团结协作;第三步:将学生分成两组,各小组自主选出小组长进行抽签,统一由小组长根据卡片任务进行练习。

在学生进行练习时,不断走动观察学生练习情况,发现,第一组同学跑到4分钟时,队伍就开始脱节,体能较差的学生开始渐渐落后,技术运用不到位,且小组间因为节奏快慢、队伍涣散,引起了同学间的内讧,相互指责;而第二组的同学,因为小组长事先组织了复习和讨论,小组统一练习节奏,形成一致练习思想,所以第二组的练习节奏、技术的运用等都运用的非常好,而且在练习时组员间相互提示技术要领,在最后2分钟时,同学间相互鼓励加油,两组跑完后的情况也就显而易见了,第一组零散的在跑道上走着,脸上满是不悦,而第二组却是整齐的完成了整个练习,由小组长带领进行放松练习,脸上满是喜悦。

通过以上的教学形式,充分的利用学生所学,帮助学生利用所学解决体育学习中所遇见的问题,让学生在运动中体会到自主与合作解决问题的喜悦,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教学自然也就变得轻松了。有次上完课后,几个学生好奇地来到办公室问:“老师,你以前是教政治的吗”?说实话,作为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能利用体育课帮助学生将所学文化课知识运用到体育学习中,帮助学生解决困惑,很满足,也为能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而骄傲。

初三:精细化教学,体育中考很轻松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作为即将面对中考的孩子来说,这句话绝对是一剂良药。而体育中考是他们经历的第一项考试,在面对体育中考巨大压力的同时,孩子们还要抓紧文化课的学习,无形中也就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记得有次年级组织写每日感言,结果一半以上的同学写的都与体育有关,其中有位同学写到:初一你是老师,初二你还是老师,初三,真希望你变天使,给我点法力,因为好担心体育中考。看完所有的感言后,陷入了深思,感言中孩子们更多的是透露对体育中考的担忧,为了尽快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首先组织体育委员开会,收集近期班上同学的反应,然后针对体育中考的方针政策调整教学计划,初一、初二扎实的基础,孩子们对各运动项目的基本技术掌握,深信问题并不在技术,而在学生的心理,如何帮助学生克服这一困境,其实是初三体育最应该,也是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尽快缓解学生的情绪,正确认识体育中考,采用了精细化的教学方式。例如:排球,中考规定在33的框内,以垫一次传一次或传一次垫一次方式交替连续完成十次,要求垫传球高度高出头顶50公分,这对学生而言是非常难的一项技术。因此,将传垫球技术分开进行巩固练习,着重进行垫球练习,因为垫球技术在整个传垫结合技术中是最难的,在学生垫球技术恢复巩固后,开始组织学生进行传球练习,但坚决不允许学生进行传垫结合练习,待两项技术都恢复巩固到一定水平后,开始教传垫结合技术,利用数学知识(二次函数)来和学生一同分析传垫结合的练习技巧以及应该注意的细节,同时慢慢的将排球中考的相关要求介绍给学生。

学生练习时,并不是一开始就进行连续的传垫球结合练习,而是采用连续传5次后换成垫5次的形式进行,然后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逐渐减少垫传球的次数,增减传垫球结合技术的练习次数,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只有一个同学因为特殊原因没有达到中考标准,其余全部满分,中考也实现了排球考试大满贯。

    通过有计划的实施初中阶段的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一方面可以激发和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改变以往枯燥的体育教育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在帮助学生顺利通过体育中考的同时,也能培养学生自主、合作等学习能力,丰富教学形式帮助学生掌握和运用更多的运动技能,提高身体素质,养成终生锻炼的好习惯。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