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草船借箭》教学设计

作者:张洪霞  作文来源:天津市西青区梅江富力小学  更新时间:2020/3/21  
内容摘要: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读出人物的不同语气;

2、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这节钟,我们继续学习《草船借箭》这篇课文(齐读课题),通过上节钟的学习,你们知道课文写了谁向谁借箭吗?诸葛亮为什么要去借箭呢?怎样借箭呢?

师:看来大家对课文内容还是了解得较清楚。知道这篇课文出自哪部小说吗?(《三国演义》)有人说《三国演义》是部谋略之书,是部知慧之书,那么《草船借箭》这个故事是谋略中的谋略,智慧中的智慧。课文主要写了多少个人物?(生:诸葛亮、周瑜、鲁肃、曹操共四个)如果从谋略、智慧的角度给四个人物排排队,你会怎样排呢?

生给四个人物排队,有不同的排法,但都会把诸葛亮排在第一位。

师:有意思,从谋略和智慧的角度,同学们都给四个人物打了分,尽管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都认为诸葛亮最有谋略、最有智慧。诸葛亮最聪明,课文中,哪个词写出了诸葛亮有谋略有智慧的?(生:神机妙算)(板书:诸葛亮    神机妙算)知道“神机妙算”是什么意思吗?

二、味读感悟,体会诸葛亮的“神”、“妙”。

师:“神机妙算”这个词出在哪句话里?找出来读一读。(指名读)

周瑜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师:周瑜是怎样说的?(生:“长叹一声”),谁把这个“叹”加上去再读一读?(生:“唉,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啊!”“诸葛亮神机妙算,唉,我真不如他!”

师:这句话与开头哪句话照应?(生: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诸葛亮有才干,才遭妒忌,因为诸葛亮有才干,才挫败了周瑜的阴谋。周瑜由于心胸狭窄,妒贤忌能,到最后就是这副神态,这副模样,自叹不如。同学们,你们觉得诸葛亮神机妙算,课文中哪些地方充分体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请自己默读课文,把你认为最能体现诸葛亮神机妙算的地方用波浪线画下来,然后细读,想一想,为什么你觉得这个地方体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生一边读课文,一边画,师巡视。

师:刚才,我发现同学们找到了很多地方,的确,文中很多地方都描写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现在请你挑一处自己体会最深的地方来说一说,你是怎样体会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的?

预设1:“这时候大雾漫天,江上连面对面都看不清。

师:说一说你是怎样体会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能算到第三天有大雾,说明他精通天文,气象,预测非常准确。)(板书: 知天时

师:谁来读一读这句话?(要读出雾的大)同学们,这时候诸葛亮和鲁肃坐在船中,他俩都看到了这场大雾,你说鲁肃看到这场大雾有什么感受?(吃惊、惊讶、着急、害怕)你就是鲁肃,你读这句话。(指名读,读出鲁肃的感受)

这时鲁肃的反应。诸葛亮看到这场大雾,又是什么心情呢?(生:高兴、如愿以偿、自信)诸葛亮,你来读。(指名读,读出高兴、自信的语气)

师:是啊!如愿以偿,这场大雾,我在三天之前就算定了,是吧?但是老师觉得你光抓住这句话,还不能看出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为啥?因为光凭这句话,还有知道究竟是碰巧遇上了大雾呢还是诸葛亮早在三天前就算准了大雾呢。所以,你们还得往前找,前面有一句话,能够(更直接更了当更明白地告诉人们)说明其是这场大雾早在三天之前就已算准。把它找出来,读这句话。

第一天,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第二天仍然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直到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把鲁肃请到船里。

师:谁来读一读?(读出诸葛亮预测大雾时候的那种心情,那种神态。)

师:老师觉得这句话写得太啰唆,什么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诸葛亮不是第一天第二天都不见有动静吗?写它干嘛?完全可以改成这样:诸葛亮到了第三天四更时候,秘密把鲁肃请到船里。是不是啊?这样写简洁明了,不费笔墨,多好啊!改不改?(生:不能改?)为什么?(改了变成碰巧,没突出诸葛亮的沉着,冷静,胸有成竹,对第三天造好十万支箭十分有把握

师:如果作为一个旁观者,一个不知情的人,大家都着急死了,诸葛亮你完蛋了,你怎么还不动啊!第一天不见动静,第二天不见动静,都已经火烧眉毛了,你怎么还不动啊?一直到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才秘密把鲁肃请到船里,而这时候,仁厚的鲁肃还蒙在鼓里,不知道诸葛亮把他请去干嘛呢。是不是,谁的谋略高?神不神?妙不妙?难怪周瑜听了鲁肃的回答后长叹声说——

预设2:“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船上的军士一边擂鼓,一边大声呐喊。

师:说说你是怎样体会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的?(“连接”便于行动,避免走散;“一字摆开”不留空隙,使受箭面积增大。“呐喊”为了嘘张声势,制造进攻的假象,吸引曹军。)谁来读一读?

预设3:“诸葛亮笑着说:‘雾这样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我们只管饮酒取乐,天亮了就回去。’”

师:谁来读这句话?诸葛亮是怎样说的?(生:笑着说)。

师:我觉得这篇文章挺有意思的,课文写诸葛亮说的地方有十一处,但只有这个地方在诸葛亮说的前面加了一个“笑”字,咱们一起来读一读。(注意要笑着说)

师:是啊,你觉得诸葛亮在笑谁呢?

1、笑曹操,笑曹操多疑,不敢应战,对曹操了如指掌。)

师:这是一种怎样的笑?(生:讽刺的笑,是嘲笑,是轻篾的笑)谁来读一读?读出对曹操的轻篾,读出嘲笑曹操。能把“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改成“曹操不一定敢派兵出来”吗?为什么?下面哪些内容和这句话照应?

师:还会在笑谁呢?

2、笑鲁肃,安慰鲁肃,笑鲁肃是个老实人,到现在还不明白我的用意。是幽默的笑,宽厚友善的笑。

师:把鲁肃说的话与诸葛亮笑着说的话连起来读一读,(“如果曹兵出来,我们怎么办?”“雾这样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我们只管饮酒取乐,天亮了就回去。”)注意读出人物的不同语气。这回鲁肃放心了吧?

师:还会笑谁呢?

3、笑自己,神机妙算,这是高兴的笑,自信的笑。)

师:诸葛亮还会笑谁呢?为什么?

4、笑周瑜,周瑜想害诸葛亮,而诸葛亮马上要把十万支箭借回来了,马上就有十万支箭,周瑜一定想不到这一点。

师:诸葛亮笑着说的那句话最后是怎样说的?(天亮了就回去。)回去十嘛?(生:交箭)交了箭就怎么样?(自由

师:就自由了。诸葛亮心里说:我气死你,你不是要害我吗?周公啊周公,你跟我斗,还嫩着点。是吧?这叫什么笑?(生:会心的笑,自豪的笑)读,读出诸葛亮的自豪。

师:是啊!你看,诸葛亮算得多准呀他说曹操不敢派兵,曹操果然不敢派兵出来。对曹操这个人的性格了如指掌。(板书:识人心)曹操是一个军事家,他又怎么可能让敌人攻打他的水寨呢?所以他只叫弓驽手放箭,而且箭一定会象下雨一样,你说诸葛亮神不神?妙不妙?难怪周瑜长叹一声说——

师:同学们,你们还从别的什么地方体会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预设4你借给我……我的计划就完了。”联系前后课文体会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板书:考虑周全,安排巧妙

预设5:“诸葛亮又下令……逼近曹军水寨受箭。”为什么要调头?联系下面的句子“可是这边的船顺风顺水……来不及了。”体会。去的时候是逆风逆水,回来是顺风顺水,说明诸葛亮把地理环境已经非常熟悉。(板书:懂地理)

课文中反映诸葛亮神机妙算的地方真是太多了,又是太精彩了,难怪鲁肃把这一切告诉周瑜之后,周瑜不得不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三、人物对比,升华感受

师:同学们,你觉得周瑜和诸葛亮比,有哪些地方不如?

周瑜:心胸狭窄,小气,有害人之心,做事欠冷静,考虑不周,全自不量力

  诸葛亮:有胆有识、足智多谋,才智超群

师:是啊,周瑜的气度、为人、才智、智慧都不如诸葛亮,难怪鲁肃把整个借箭过程告诉他后,他长叹一声——(……)。但周瑜是不是就此心服口服呢?不是,直到临死,他还是不服气,,他说了一句话“既生瑜,何生亮。”周瑜是被诸葛亮活活给气死了,想知道诸葛亮是怎样气周瑜吗?回去自己看《三国演义》这本书,答案就在里面。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