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谈谈听课的技巧

作者:陈 绢  作文来源:湖北省襄阳市第二十三中学  更新时间:2024-4-14  
内容摘要:

听课是受教育者最重要、最经常、最有、最科学的学习形式之一。古今中外,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幼儿园的小朋友,包括专职教师在内,务必经常听课,然而并非所有的听课者都懂得听课的技巧。众所周知,听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赛讲评比课等,使人大开眼界,精神振奋,拍手称赞!听优师的优质课津津有味,耐人品尝;即使听新教师的入门课,试讲课也有可取之处……听者的思想在听中升华,教学能力在听中加强,技能技巧在听中产生,业务水平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提高。我热衷于探索中小学师生听课的技巧,现结合创新教育精神,单概括为:“三知四到五点清”易于青年教掌握、运用、改进,继续创新!

三知:一要知道课的档次,是入门课,达标课或竞赛课二要知道课的类型,是一类、二类或三类课文,以语文为例:(1)为精讲,(2)为少讲多导,(3)为独立阅读。再如科学课的类型有观察探究课、实验操作课、讨论课、参观或见习课等等,还有数理化体音美劳等课型更多三要知道课的节次,是第一节、第二节或是第三节。课型、节次不同,重难点、教学方法也不同,听者要做到情况明,便于听和评。

四到:一要耳到听讲、听读、听问答。二要眼到看电教工具恰当运用的果,认真观察教态教法、法学风,师之主导,学之主动,全员参与,乐教乐学情景状况。三要心到,边听边看边思考,重点难点跑没跑。要手到,抓住优缺点,简要速记,评课有依据。

五点清:即重点、难点、特点、优点和缺点。(1)重难点,各科各节,各有各的重难点,首先围绕重难点听思路、例证。注意例是否具有代表性、开拓性,有没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师生问与答是否在重难点上?是否引导学生突破重难点?本节教学目标任务完成没有?讲、听、评课是相关连的三部曲。如果执教人抓不住重点,夸夸其谈,浪费时间,攻不破难点,听者厌烦!评课时,听者要义不辞,当面提出批评意见,杜绝同类问题重演。(2)听清特点,语文课的写法技巧,数理课的公式推导等,学生能否抓住特点,掌握住规律。发现教学中方法方式的创新及时肯定,大力表扬,鼓励尽快推广。(3)听清优缺点,要客观地指出优缺点教学的方法方式好不好唯一的检验标准是实践,是果。有的讲课像放鞭炮,放完了,烟消云散,学生什么也没记住;有的教师讲课特别慢,半天引不出重点,供不上听,听者急得满头大汗,有力帮不上!诸如此类惯性缺点必须指出,并要立即改正,不许再犯。为提高教师素质,为提高教学质量务必这样做。

总之“三知”是听课的前提,“四到”是听课的方法,“五点清”是听课的主要目的和任务,“听清重难点”是听课的核心!愿广大的听课者探讨听课的技巧,不断不断改进,提高听课质量!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