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让作文评语成为师生沟通的桥梁

作者:刘新慧  作文来源: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中学  更新时间:2024-4-14  
内容摘要:作文教学除了对学生进行写作训练之外,还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途径。

21世纪的钟声敲响之际,改革的春风早已吹遍中华大地。教育改革更是呈现出繁荣景象。语文教育改革尤其是百家争鸣。关于作文教学的争议之声此起彼伏。更多的人将研究放在作文教学,作文心理学领域上。笔者认为作文教学除了对学生进行写作训练之外,还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途径。

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报道相信任何人都不会陌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已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一些学校也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室。但由于传统观念在作怪,很多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羞于求助心理咨询老师,而是任其严重发展,最后酿成悲剧。

作为一名语老师,是可以让某些悲剧不再发生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运用在作文教学的过程中运用心理咨询的有关理论和技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笔者下面就针对如何在作文教学中运用心理咨询技术解决心理健康问题谈谈自己的意见。

一.         通过作文判断学生是否有心理问题。

(一)              判断正常与异常心理活动的“三原则”

1.              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

因为心理世客观现实的反映,所以任何正常心理活动和行为,必须在形式和内容上与客观环境保持一致性。不管是谁也不管是在怎样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文化背景中,如果一个人说他看到…

2.              精神活动的内在协调一致性原则。

3.              个性的相对稳定性原则。

(二)              心理紊乱的三种类型。

1.              第一类型—心理问题。所谓“心理问题”,是指那些在时间性质方面有近期发生而不太可能持久的特点;问题的内容没泛化而只局限在引发事件本身;其反应程度不甚剧烈并没严重影响思维逻辑性的心理紊乱。

2.              第二类型—心理障碍。所谓心理障碍是指初始反应剧烈,持续时间长久,内容充分泛化和自身难以克服的精神负担。由于长期的精神折磨,有时伴有人格缺陷。

3.              第三类型—心理疾病边缘。这类精神紊乱的特点是:早期蒙受的精神刺激和相对作出的反应比较强烈,由于持续时间较长,内容一再泛化,所以紊乱内容与原始精神刺激的内容相距较大。其严重程度干扰了某些方面的正常思维逻辑。所以往往呈现偏执或人格与行为的偏离。有时,患者伴有不典型的妄想或偶然出现幻觉。

4.              所谓“言为心声”,学生的作文是其内心思想的表达。通过分析学生的思维作品,可以了解学生的部分思想状况。根据上述心理咨询理论。判断学生的心理状况。如果属于第一类型和第二类型,教师可以运用心理学理论帮助学生自己解决。如果属于第三类型,要劝其到专门机构进行治疗。

很多老师都会让学生记周记来提高写作水平。学生写周记不仅会记下生活中有重大影响的事件,还会写下自己的感受。教师在批改周记时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还会知道引发心理问题的根源。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我们平时的作文也会透露学生的一些心理问题。例如有的学生在作文中会透露出自私、残忍、厌世、悲观等情绪。有的思维逻辑混乱。认识事物的方法明显与一般人不同等,只要教师仔细分析,总会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二.         运用心理咨询技术对学生进行帮助指导

咨询的技术、方法很多,但对于语文教师来说,只需掌握一些钾简单的技术、方法即可。

常用的、易掌握的咨询技术有尊重、理解、真诚、通情达理、明确咨询的切入点,采取求助者容易接受的方式交谈。运用内容反应和情感反应技术,帮助求助者理清思路,运用解释技术予以说服力的指点,运用指导技术帮助求助者改善自己的状况等。

下面就如何运用咨询技术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进行指导

在分析作文的基础上,教师了解了学生的一些基本情况,加上平时的观察,可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例如有的学生在作文中表现出对小动物的残忍,对自然界美好事物的否定,教师克引导学生观察这些事物,指导他们写观察日记,切实体会到这些事物的美好,有的学生在作文中谈到与父母老师的关系冷漠,父母不理解自己,教师可指导学生回忆与父母之间发生的事,鼓励学生写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明确问题的切入点,找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即与父母老师关系不好的原因及可接受的解决办法,如给父母写一封信等。有的学生在作文中流露出青春期的困惑,教师可指导学生将自己的困惑全部写出来,开展一次专题作文,或者推荐学生阅读有关青春期的书,然后写出读后感。

只要教师认真思考,精心设计事可以通过指导学生写作解决一些心理问题的。

(二)利用写评语的机会解开学生心中的结。

作文评语事教师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充分利用这个桥梁,事可以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目的的。为了道德这个目的,写评语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              忌用否定式评语,不对学生的言行做道德性评判。

2.              将温暖、热情、真诚融入评语之中。

3.              通情达理,设身处地体验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觉得自己被理解和尊重,教师与他们的感情产生了共鸣。

4.              要寻找合适的切入点,所写评语要容易接受。

5.              运用内容反应和情感反应技术帮助学生理清思路。

6.              运用解释技术予以有说服力的指点。

7.              运用指导技术帮助学生改善自己的状况。

下面举出几个例子供读者选择:

1.从你的作文中可以看出你与父母的关系有些冷漠,但你内心式非常渴望得到父母的关怀和理解的,对不对?将内心的感受宣泄出来,不仅可以让自己放松,还可以让问题得到解决。你的作文写的很好,情景交融!相信你的父母看了也会这么说的。拿给他们看看好吗?如果他们夸奖你,就动脑筋想想怎样才能得到更多的夸奖,如果他们没有跨你,你就直接跟他们说:你渴望得到他们的关注,请他们告诉你应该怎样做?把我说的方法试试,好吗?

2.你说你很自卑,父母都是农民,文化水平只有初中,而班里有些同学的父母是干部,是大学毕业。你的学习成绩也没进前十名。你可以再想一下,班里同学有多少来自农村,多少同学的父母文化十小学水平甚至是文盲,这些同学难得都要自卑吗?班上有多少同学没有进前十名,难到也人人抬不起头来?而且这次没进前十名,并不代表以后进不了前十名。这样说来,你的自卑,担忧是不是没有必要了吗?做一个自信、乐观的孩子吧!相信你会变得更优秀的!

以上的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具体情况还是具体分析。总之,语文教师在作文教学中不仅要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还有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心理咨询师》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组织编写  郭念主编  民族出版社出版

《作文心理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刘淼著  20015月第一版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