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心得体会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请笑对孩子

——读王宏甲《中国新教育风暴》有感
作者:易年英  作文来源:湖南省醴陵市国光小学  更新时间:2018-3-28  
内容摘要:

今年寒假,我再次读完了著名教育家王宏甲老师的教育专著——《中国新教育风暴》一书,感触颇多。掩卷遐思,回顾自己的教育之旅,亲身经历的教育改革之过程,不少现象还是被王老师所言中。  

   

此书完成于2004年,距今虽已经十多年了,但王老师所言许多情形依旧,尤其是孩子们厌学之状不见明显好转。我每天清晨看到身高仅仅一米多一点的小学生,因为书太重,他们不得不用手推车拉书包;每学期刚刚开学,数数高一学生所发新书,有时居然近百本;看看高考前学生桌上的书山,岂是一个普通人所能翻越?高中生近视率近70%是怎样炼成的?家长、学校、社会依然是压在孩子们心里、头上的“三座大山”,巨大的压力让其难以承受,鲜有感觉童年、青少年阶段快乐者。归根结底还是教育观念使然。  

   

王老师在书中举出了对比鲜明的一些事例:  

   

新西兰某校的一堂课,让出访的中国教师十分惊讶。   

   

     “你想想,他们五年级的一堂课,老师出了这样一道题:每个篮子里有24块蛋糕,6个篮子里共有多少块蛋糕?”说这话的是张逸民院长。   

   

      他说新西兰五年级的学生用各种方式踊跃回答,很有成功感。可是,这不是我们二年级的课吗?他们五年级的学生能答出来,这也值得高兴?像这样有什么高质量?日后,能把学生送到哪儿去?  

   

……孩子出生时是双胞胎,同胞妹妹叫秋康。给她们取名“安康”,就因为她俩出生时体质弱。大约正由于体质弱,上学时她俩在同龄孩子中就渐渐跟不上,此后一直厌学,怎么帮她们也上不去。这样下去,将来在同龄孩子中就要被考试淘汰出局了。   

   

可是,到新西兰后,秋安突然在新西兰的同龄孩子中鹤立鸡群了。起初,秋安和妈妈都觉得,这是由于班上老师讲的那些知识都是秋安在国内早就学过的,所以也不能有什么骄傲。但是,秋安毕竟天天生活在新西兰的同龄孩子中,她确实比别的孩子知道得多,她不断受到老师表扬,久而久之,她确实感到自己不比别的同龄孩子差。这是真实的,确切的。   

   

可是,在国内,她在班上不断受到批评,她的考试成绩也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她,她就是比很多同学笨。这也是真实的。   

   

“秋安,你怎么不会笑?”   

   

她哭了,和妹妹一起哭。   

   

    一次次受到批评,一次次失败,把她们童年的笑容消灭了,把她们的自信也消灭了。她们痛哭,哭自己就像是为了失败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可是,在新西兰,她还是她,一次次受到表扬,不仅仅是老师的表扬,而且再没有同学说她笨,同学们都对她投以佩服的目光。这是她快乐成长的真正的阳光!   

    自信心,成功感,一天天在她的心中滋滋地生长,她已经忘记了她“笨”。学习,并不只是书本上那些知识,还有书本之外的许多知识,这一点在新西兰的小学教育中体现得相当充分。比如,新西兰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就有供学生动手去玩去操作的计算机,从城市到乡村都是如此。   

自信心的增长使秋安获取书本之外的知识也不逊色。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秋安在新西兰的语言环境里很快适应了英语,何况她还有一个曾在国内教英语的妈妈。现在她比起新西兰的同龄孩子,还有会中国汉语的优势,笑容怎能不在她脸上出现?笑容在她的脸上一天天复苏、弥漫,终于笑得这样灿烂!  

   

试想,新西兰五年级的数学题比中国二、三年级的还容易得多,新西兰好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远比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受欢迎,在国内痛苦不堪的中国孩子到了新西兰的学校就因“正螺旋”效应越来越自信、快乐,而广大的中国的中小学学生往往在无处不在的竞争压力中受“负螺旋”效应的煎熬……厌学、弃学现象普遍,祖国的花朵们很难茁壮成长。我们反思,问题和苦难是谁制造的?该由谁来负责?如果要孩子们“全部买单”,显然很不公允。  

   

但我们更多的是期待:让孩子们能露出天真灿烂的幸福笑容的方法是什么?王老师的著作无疑就为我们揭示了方向:让中国新教育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涤除传统教育的沉渣,吹进新教育理念的空气,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氛围,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才。  

   

王老师从北京名校名师的一堂“经典”课例入手,分析老师是如何取代学生的思考、剥夺学生的能力的。课被国内教育专家甚至学生评为无懈可击,因而“经典”,却被西方同行大家否定:剥夺孩子的能力养成的灌输式教学的课就是废课,孩子全部都会了还要教什么?这就折射了以老师为代表的教育理念:灌!  

   

选名校、择名师是家长的共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家长的理念,毫不放松孩子的学业是家长的原则。不问孩子的感受,一贯做法——配合学校教育理念:灌!  

   

作为一名老师,面对21世纪的孩子、21世纪的教育,我只想谈谈我自己的责任。  

   

新课改是一种新理念,新思想。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因此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必须进行各种尝试,在不断的探索中成长。课程要改革,但也不能把过去我们所有的做法都抛弃,任何事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活用好的东西,因为课改与传统教学不是对立的。新型课堂应该是充满生机活力的课堂,课堂的气氛应是祥和轻松的,师生之间的关系应是融洽的。而这种课堂气氛的创造,就需要我们具备三心:仁者之心、智者之心、宽容之心。仁者之心就是要爱学生。学生的行为有时确实让我们做老师的很生气,但此时我们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感,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不能动气,要心平气和的看待这些事。  

   

而智者之心就是要看教育的智慧,教育的艺术,教育的美。要懂得运用学科的美丽所在,以美育德,让学生较好,较容易受到感染,才能使之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学习中。宽容之心是什么?每个教师都是非常清楚的。  

   

在如今的形式下,我们要真正做到这三心,用真心去感染学生,让学生无时无刻不处于新型课堂的环境中,感受到教师的真心和爱心;在这个美丽的大环境中,依据新课标的内容,运用新课改的新理念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和终生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要不断回顾反思自己的教学,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对新课改的认识,使自己的思想和教学都上一个台阶。  

   

我们只有尊重学生,尊重科学,才能适应人才成长规律;只有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才能全方位挖掘学生的潜力。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变教育观念,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在快乐中学习。老师、家长和社会: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让他们有灿烂的笑脸。请笑对孩子,从表情到内心,都应该如此!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