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英语教学反思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2-6  
内容摘要:
学生英语基础薄弱,我想最有效的补救措施之一就是朗读。我们平时的英语教学要充分重视朗读,唤起学生对朗读的“愉悦”,以朗读促效果。
1.朗读是记忆的基础。朗读的过程要经过:准确地识读单词——准确地理解含义-----准确地发出语音。朗读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因为课文是由词、短语、句子等组成,反复朗读课文能帮助学生掌握所学语言。如It’s time to go to school. I want to buy a lot of things。若这个句子读熟了,学生就会记住句型It’s time to do sth(该是做某事的时候了)和动词want to do sth(想做某事)的用法而不用机械的去记。
2.朗读能内化情感。不管朗读什么篇章、语段,学生都要全身心地投入,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教材的精神实质后,诉诸于声,声音发出时负载的思想内容、情感符号,才会比文本自身原生态的意、志、情更为丰富。因此朗读能使课文语言内化而成为学生自己的语言,在写作时,自然而然地“出口成章”,“下笔如有神”。对考试最后一项“书面表达”大有益处。
苏霍姆林斯基说“获取知识——这就意味着发现真理、解答疑问。你要尽量使你的学生看到、感觉到、触摸到他们不懂的东西,使他们面前出现疑问。”教师要能“对教材进行深思熟虑:找出因果联系正好在那里挂钩的、初看起来不易觉察的那些交接点,因为正是在这些地方会出现疑问。而疑问则能够激发求知的愿望。”
课堂中提问点应该恰当到位。课堂的提问决不是师生简单的对话,而应该是铺垫学生获取知识的台阶。好的提问就像节奏明确的鼓点,能让学生踏出优美的步伐,就像传出的到位球,让学生能打出风采。
回想一位老外在做讲座时说过学习的过程就是“学习-产生疑问-解决疑问”再到“新的疑问”的过程。
反思我们平时的英语教学,让学生掌握现成知识较多,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较少,更谈不上有什么新的问题生成。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