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难忘的……》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陈树艺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3-26  
内容摘要:《难忘的……》作文教案,《难忘的……》作文指导。

习作内容
 六年小学生活多么难忘,许多人和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请选择印象最深一个人、一件事或一堂课,写一篇文章,题目可以用“难忘……”,也可根据所写内容拟定。写完后认真修改,使习作内容具体,词句通顺,叙述有一定顺序。字数在四百字以上。
写法点睛
六年小学生即将结束,回顾这六年,有多少个人,多少件事,多少堂课让我们难以忘怀啊!这次习作一定要抓住“难忘”字来写,你准备好了吗?

一、确定“难忘”对象

 本次习作要求同学们写自己印象中最深人或事,一位关心过你生活和学习长辈,一次与同学春游踏青,一堂令人难忘公开课或实验课,一次“六一”节演出……总之,凡是在小学六年生活中,你接触到人或事都可以成为这次习作写作对象。谁给你留下印象最深,什么事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就写它。

什么人会使你难忘呢?你所敬佩人,你所憎恨人,还是你熟悉人;是他品德使你难忘,还是其学问使你难忘……在你记忆宝库里要搜索出最值得写,最能写出感情人来写。

什么事又会使你难忘呢?成功或失败,做了一件好事情或错事,吃了亏或占了便宜……人生难忘事太多了,但要找出那些给你留下最深印象事则不会太多。因此,要说真话,写实情,就必须在这些难忘事中认真地进行筛选。

二、突出“难忘”重点

这次习作关键词是“难忘”,因此要重点突出“难忘”。写难忘人要写出人物特点,写清这个特点是通过哪些事例表现出来,他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给你什么感觉和印象等;写难忘事要抓住那些给你印象深刻情节,把在什么情况下,什么人怎么做事,怎么说话,结果怎样一一介绍清楚;写难忘课要注意“点”“面”结合,“面”上要记叙整节课进程,课堂气氛,“点”上要写老师和个别同学情况,我表现,尤其要写出自己真情实感,这样才会把一节课写得生动活泼,使人难忘。只要注意选择典型、鲜活材料,写法灵活多样,就能突出“难忘”这一重点。

三、点明“难忘”原因

无论是难忘人,还是难忘事,都必须是自己亲身经历和体验过,才符合本次写作要求。当他们出现我们身旁、发生在我们身边时候,必定会产生强烈情感或思绪,这是一种心理活动,别人是会察觉,而自己却十分了解,这强烈情感或思绪,就是使你难忘根源。在动笔时候,应当认真回忆一下“难忘”人在与我接触时候,或“难忘”事在事情发展关键环节中,我当时是怎么想,感情有什么变化?这感情变化最大地方,也就是感受最深地方,将这些写出来,就是“为什么难忘”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