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生说明文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1  
内容摘要:初中生说明文写作指导。

初中说明文写作指导是以培养记叙能力为基础写作指导新阶段。说明文写作必须具备科学性、客观性特点。这是写说明文两个基本点和根本点,也是教学难点。教学中切忌对学生泛泛要求,要以记叙为基础,用分解法突出抓好两个基本点。其一,文体特点要突出“说清楚。”首先着眼于说明文科学性,强调写清事物外部特征和内部结构,方法应不限于平实解说。初中教材中《蜘蛛》、《晋祠》等课文,大半是生动描述。《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既说明建筑结构,又介绍革命史迹,通篇表现出浓重记叙性。起始阶段应把这种说明文类型作为文体要求起点。因为对事物情趣与感受是学生写作主要诱因。若只强调平实介绍,无益于用记叙基础实现“说清楚”目标。其二,基本题材要紧扣“熟知事物”。初中说明文集中体现出一个基本题材——建筑物。尤其是第三册集中安排一个建筑类说明文单元。这是因建筑物与学生实际生活关系最密切。起始训练应把建筑物作为基本题材之一,由简到繁集中命题,以求依题成格,触类旁通。

作文题材除要注重课文依据外,更重要是要注重学生熟知事物。如《怎样淹渍西红柿》、《怎样写阅读笔记》等,可先让学生实践,使训练活动成为育人一个步骤,这样,写起来既是介绍学生所熟知事物,又可使学以致用。

二、写说明文必须对被说明事物有完整认识。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认真观察,深入解。

初中生观察事物通病是走马观花。因而,指导观察应有针对性。可先列提纲,让学生带着问题逐步观察,随手作笔记和图示。观察时要引导学生理清主次,主要掌握概括性观察和特写性观察。有条件最好摄制些教学录像图片,提供观察框架,通过声像并举画面进行观察训练。这样,不仅可有效地纠正学生笼统观察毛病,还可培养学生选点设框观察能力。

但是,完整认识仅凭观察是无法形成。古人观赵州桥,“不知其所以为”。今人游故宫难以发现皇上宝座是在北京城南北轴线中心点上。一些特定原理、数据、掌故是不可能观察到。综览教材,凡说明文,都可分出物象说明和意象说明成分。物象说明只是从空间上说明事物“形”,而意象说明则能从时间延续、掌故原委上说明事物“神”。而要进行意象说明,就必须具备有关说明知识。写说明文最大难点也就在此。所以,教师指导任务之一就是让学生积累知识。起始阶段,教师应多方引导,必要时要“下水”示范,尽可能向学生提供材料丰富半成品,让学生整理选择取舍,力争写一篇成一篇,获得规范写作体验。

三、借助仿写桥

学生对被说明事物具备相应知识,还会遇到行文障碍。因此在章法安排、语言运用等方面必须排除一些难点。从整体上说,有效之法是仿写。模仿是创新基础,是技能形成捷径和桥梁。

但是运用教材范例指导学生仿写,必须据学生实际确定模仿点,而不是雷同。如《香山红叶》和《人民大会堂》都是以行踪为序组材。前者是散文,行踪露得很实在,充分表现“我”与同游者感受,外化散文作品感情意蕴,主观性叙述贯穿全文。而后者是说明文,“我”和建筑师行踪表现得很简洁,只在2、9、12、14段中点点,成为一条虚线,等于带读者将大会堂游一遍。把教材中范例举出来,作为按行踪顺序介绍一个仿点,可提高学生习作成功率。教材中仿点很丰富,要针对学生实际,循序而仿。通过借助仿写这个捷径和桥梁,让学生深切地体会说明文章法安排、语言运用特点,进而掌握说明文写法和结构。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