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描写人物的作文教案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2-12  
内容摘要:

教学目标:

学会抓住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

教学课时: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走在大街上,人们步履匆匆,擦肩而过,一张张鲜活各异的面孔如花瓣一般,在我们面前闪现。那么如何去将一张张缤纷的面孔定格,化作永恒的一瞬呢?画家可以用颜料去画,摄影师可以用相机去拍,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笔去描绘。

俗语说:“画人画虎,难画皮。”意思是说,无论画人还是画虎,要画出虎和人的外形是比较容易的,但要画出虎和人的内在精神却不太容易。那么,如何才能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呢?我们这一节课要学习的“抓住人物特点,写出人物个性”会告诉你一些可行的办法。

二、学生习作:

我班有一位同学,他大约十五岁,身材中等。红润的脸上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脸的正中有一个鼻子。他的头发不长不短,黑黑的。一张开嘴巴,就是两排整齐洁白的牙齿……

猜猜他是谁?为什么?

三、名篇名段展示:

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蹒跚地走到铁道边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   

"哈!这模样了!胡子这么长了!"一种尖利的怪声突然大叫起来。
我吃了一吓,赶忙抬起头,却见一个凸颧骨,薄嘴唇,五十岁上下的女人站在我面前,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

四、观察、思考:

1.你觉得照片中老人的身份是什么?为什么你这样认为?

2.摄影师有意把人物的身躯、衣饰等技术处理掉了,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五、训练:  用一两句话描述照片中人物的特征

六、揭示方法:

●筛选特征:选取最能反映人物身份与性格的特征。

●捕捉瞬间:捕捉最能表现人物内心情感与个性特征的瞬间画面。

●强化特征:抓住特征进行多次描绘,予以强化,给人深刻印象。

七、个性写作,妙笔生花。

  温馨提示:

  1、集中精力,你定会写好一个人物,题目自拟。

  2、细察周围人物的个性特点,品味人物的外貌特征,人物语言,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察其言,观其色,悟人性。

3、不少于600字。

八、小结:

写好一个人的肖像当然不止以上几种方法。具体操作时有时是多种方法并举,选取哪一种方法描写还需视个人喜好和具体需要而定。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去发现、总结并创新,才会达到写好写活写绝的最终目的。只要勤练不辍,写至佳境自然就会妙笔生花,意趣横生。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