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作文片断训练方法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1  
内容摘要:初中作文片断训练方法教学论文。

所谓“作文片断”,指用一段一节小篇幅,做这种片断写作练习,就叫“作文片断训练”。其训练类型共有三种:1描述性训练:就是选择景物一个方面,截取生活一个断面进行叙述描绘。2说明性训练:就事物一个方面作介绍。3评议性训练:就一件事、一篇文章、简单谈点个人看法,不求多,谈清楚某方面感受或体会即可。作文片断训练,可作为培养学生想象力,促使文章生动一条有效途径。经常写生活细节,有意无意去观察认识生活,就会熟悉生活,即“世事洞明”。

片断训练主要有三种方法:

其一是笔头练。

1仿写。教师在教课时,可抓住课文中某个细节或片断,结合作文要求加以分析,布置为作文。

仿写,不可照抄照搬,要同中求异,从相同点悟出不同点,“照猫画虎”要画出虎气。例,学习《故乡》中势利、尖刻、自私杨二嫂肖像“漫画”后,可让学生写个有类似性格现实人物肖像,既写与之相同之处,又表现其不同处:杨二嫂是细脚伶仃圆规,双手搭在髀间,而现实中也许有个胖萝卜,双手叉在腰际。

2生发。就是根据课文情节,合理想象,生发开去,加上或延伸课文中情节,再造细节,这比仿写更进一步。

例,学习《皇帝新装》后可布置“皇帝避谣演说”;学习《变色龙》后,可作“奥楚蔑洛夫见到将军哥哥”等。当然,不必限于课文,还可以找有关文章作为范文分析,让学生根据其中适合材料进行片断练习。

3修改。可采用面改和学生互改两种方式。面改时,指出其优缺点,督促其改正不足,发扬优点。学生互改,实际上就是让他们互相讨论交流、提高过程。教师可择其善者作为范文,予以评点。

其二是口头练。

口头练,题材要选学生最熟悉,选择范围要大,要多留几个题。除事先布置学生观察外,课内利用几分钟互相讨论,组织材料,以便清楚地表达。讨论3至5分钟后,让学生举手表达;教师对他们口头作文逐一简评。也可让学生针对某一篇或几篇进行评论,最后师生汇总意见,评出名次。此外,还可让学生把学校生活片断讲给家里人听,并提醒他用不同语言向不同听者表达,同时记下对方语言动作。

其三用大作文和周记训练同步配合。

把大作文作为片断训练综合运用,每周一次,应用文也应在大作文本上进行;小作文用来作片断训练;周记本用来作总结。作文片断训练是个“积水成渊”活动,必须把细致观察思考和写作结合起来,逐步提高。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