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记叙文范文|记叙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中学生日记

文化话题作文
作者:孙泽雨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0-29  
内容摘要:

××年×月×日                          天气:晴

今天,我随余秋雨游历山川,他将中国的大好河山用优美的笔触描绘出来,同时我们也在一同寻觅着中华的文化之源。于是,我和他在一棵榕树下完成了他的得意之作——《文化苦旅》,此书一经出版,轰动整个神洲大地,我也因此而倍感充实,毕竟我曾陪同他一起去挖掘历史文化,并因此增长了知识,丰富了感情。我开始埋怨王道士的无知,将名垂千古的国宝拱手送给别人。任外来入侵者践踏我泱泱中华的智慧与勤劳的结晶。

××年×月×日                              天气:小雨

最爱在夜阑人静之时,翻着飘香的诗词,畅游在唐风宋雨中。这里,我和李太白泛舟五湖四海;与苏东坡恣情欢快;与李煜共咏:“春花秋月何时了”;与李清照同叹:“凄淒惨惨戚戚”;与杜工部齐吟: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与范仲淹同歌: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夜,“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触动了我;“人比黄花瘦”刺痛了我;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激发了我……在文化的陶冶下,我受益匪浅,这一夜,,窗外的小雨也在为我喝彩。

××年×月×日                            天气:晴

今天,我来到了古城,来到这滨江临海的文化之城,我会用自己的慧眼去寻找历史的沧桑,文化的内涵,我也想和余秋雨一样,写本我的感受结晶——《文化之旅》,虽不想和《文化苦旅》一样红,但只要翻开它,就能想起那悠悠古镇,弯弯石道,斑驳青墙,枯藤老树……

如此,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我与文化”这个话题对于一个农村初中八年级的学生而言,有一定的难度。首先对“文化”这个词的理解,不能肤浅、狭窄。读完此文,我很欣喜的发现小作者对这个话题的把握还是相当到位的。唐诗宋词、现当代的文化名人,古城自然景观,所有这些都与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从文中我们还可以得知:这位小作者平时阅读量大面广。这也昭示我们:多读书,读好书,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必由之路。(丁佐兵//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