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记叙文,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拥有的同时,我们也在失去

作者:陈雯  作文来源:云南省泸西县第一中学265班  更新时间:2013-12-31  
内容摘要:拥有的同时,我们也在失去作文指导教师:王海涛

十年前,祖父母刚搬到圭山煤矿里定居,从师宗的小中药铺子里迁出。还记得搬家时整理出的大箱中草药,足有四五箱。爷爷是个忠实的老中医,这几个对他人而言可留可扔的箱子,于他而言尤为重要。

旧铺里散发出腐朽的味道,地上残留着无用的药盒、草凳、破碗……屋顶的老旧灯泡摇摇欲坠,似在与我们道别。我站在父亲身后,看着父亲伸头进屋寻探一番,确认没有遗留有利用价值的东西后便退了出来,“吱呀”一声,合上了木板门。如此一来,两页枣红木门便将尘埃堆积得密不透风的过去锁在了那头。

家具等杂物全部都被捆绑好安置在货车上,外面下着小雨,有一丝哀别的韵味。祖父母脸上漾着笑,挽着手坐在前座,我与父亲坐在后面,挨着家具一起。沙发角探出车外,被雨水浸成深色。街道边的水泥路裹上一层污渍,草坪上堆满了垃圾,污水顺着凹凸不平的纹路流到药铺前的排水沟里,里边横穿两条爬满红锈的排污管。好几次会梦见自己趴在其中一根管子上,紧紧勒着,胆战心惊的看着身下汹涌澎湃的污水起伏。害怕的哭出来,完全不知所措。醒来,沟里的污水又恢复了平缓,携着一些糖果包装袋,污屑流进下水道。

父亲从包里掏出一把红纸糖,揣在我的小衣兜里,拉起我坐在大腿上。小货车开动了,排出让人皱眉的尾气的同时,熟悉的老药铺被狠狠甩在了身后。佝偻着身子,哀怨的立在原地。

说不清楚心里什么感受,总之与父亲及祖父母不同。当时的我局限于只会想,终也不会再做关于水管的噩梦了。

十年后,我发现,那些碎星碎片构建了一种名为怀念的东西。这只是个框架结构,内部的填充物一条一条的,在思绪溜号时会探出头来。

有个卖糖葫芦的男人,隔三差五便从药铺经过。像是有预知能力的巫女般,在他离我几百米的地方,就能探测到他的到来,然后拉着祖母到门前张望,果不其然,他来了。于是祖母便拉着我的小手迎上去卖,那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口中融化,祖母笑弯了眼,甜甜的幸福从来不腻。

绵绵的阴雨天,我总是坐在枣红木门后方,祖父给我弄来一大坨淤泥,给我一块长方形竹片,坐在门前一玩便是一上午。尽管外面滂沱的雨水让很多人抱怨与烦躁,却丝毫不影响我做“豆腐”的雅兴。雨水的欢唱声中,祖母说,豆腐要切均才有看头边说边比划着,我效仿着做,祖母将剥好的瓜子仁塞到我的嘴里。祖父从外面回来,缩着脖子小跑,到了门口边收伞边感慨,“好大的雨哟,给外面都冲光鲜哩!”伞梢上的雨滴滑落,“啪”的一声牵起了一圈尘埃。

赶集日早晨我与奶奶到菜市场里的麻大婶铺里买韭菜馅包子,薄薄的一层面皮儿又香又软,里面包了好大一坨馅,咬一口,唇齿留香,油而不腻。我想那是世上最美味的包子,而且仅售五毛。

…………

如今祖父母搬进了单元房,现代电器一应俱全,生活水平也似乎随之上了一个档次。与新邻谈起,祖父母总是洋溢着知足与开心。他们似乎并未失去什么,又或者还未意识到失去了什么,而于我而言,我失去了太多。

失去了冰糖葫芦?玩泥巴的机会?韭菜馅包子?不,不是。失去的是一去不复返的童真岁月;是祖父母似曾年轻的笑颜;是生活中无太多拘束与随心所欲的快乐日子。

拥有的同时,我们也在失去着。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更多拥有作文请搜索如:拥有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拥有的作文 关于拥有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