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夏至未至》有感

那一段日子
作者:徐紫云  作文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大附中初二1班  更新时间:2013-9-9  
内容摘要:读《夏至未至》有感作文

一直很看不起那些青春小说,永远都是一个套路。男女主角要么是极度的相貌俊美才华横溢,要么是干净阳关面容俊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校花校草,要么是叛逆泄气性格不羁打架闹事无恶不作的不良少年,而书中最显著的青春文字特征则是一段轰轰烈烈的恋爱,并且最后在一起永远是极端优秀或叛逆的两个主角,再加上书上搞笑无厘头无意义的庸俗情节,整本书顿时变得与市井上的漫画书相差无几了。其中最让我瞧不起这类小说的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本书读下来除了诸多个无厘头的笑点毫无作者本人对青春的想法,读者也丝毫领略不到青春,这一人生的大转折点应由思考与内心刚刚萌芽的美好情感。对这类书,我只认为它们仅仅描写了一段有爱情的幼稚童年罢了。

可这本书却似乎不同。光是名字就耳目一新——《夏至未至》。我怀揣着一丝好奇与期待慢慢翻开它,翻过一页页微卷的书角,浸在幽默属相中,时而微笑,时而噙泪,时而愤怒,时而欣慰,最后带着一种淡淡的伤感与深深的思考,合上书页。

我的脑海中有着前所未有的安宁与寂静,仿佛刚刚跟随在书中的那些少年从高一迈向大学,又进入社会;他们的眼睛由一开始的清澈单纯到后来的浑浊,仿佛在一汪清泉中倒上了颜料,倒上了社会中腐臭的垃圾。我看到了他们的友情、亲情;看到了他们的对挫折的不屑,对侮辱的愤怒,对小事的感动,对胜利的喜悦;看到了他们无忧无虑充满纯真的校园生活,看到了他们扭曲真相充满陷阱的职场斗争;看到了他们的坚强与软弱。我看到了那几个少年由校园中的凤毛麟角走向社会的毁灭;我还看到了,多愁善感五味杂陈的青春。

相比较郭敬明的其它作品,《夏至未至》没有《小时代》的犀利尖锐,没有《幻城》的梦幻飘渺,没有《悲伤逆流成河》的残酷凄怆,它淡淡忧伤的文字十分宁静透彻,如同被泉水洗涤过的悠扬笛声,纯净、唯美、沁透人心,仿佛只是把一段生命铺在你眼前,平静地讲述出来,却带给人内心深处剧烈的撼动。

有的大作家写青春,如席慕容,充满对爱与生命的感悟;又如韩寒,文笔犀利尖锐,带有浓郁的黑色幽默感,直道世态炎凉。而郭敬明的青春文学则一直带有淡淡的忧伤,结尾则像是被悲伤与痛苦刷洗过的平静,是一望无际的安宁,并非那种沉浸在绝望中的死寂,而是饱受社会上黑暗的侵蚀后那种“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大彻大悟的心境。到底青春该如哪种?我只能说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一样的。但就我理解,青春虽然不至于有成年后在社会上混出来的腹黑与城府,但也不应再停留在搞笑的儿戏上面了。这是一个奇妙的阶段。从童年到青年的过渡就像抽丝剥茧般,自然、缓慢且绵密;从青年到成年,肩上开始担着人情世故,社会的黑暗像是盐粒,撒入清水般的青春中,逐渐溶解,到最后表面上看不出一丝痕迹,可许许多多的腹黑、城府与手腕却渐渐融进了内心。

但无论在青春这段日子里发生了多少变化,无论这段日子把一个纯真的童年带向了哪里,无论这段日子是辉煌华丽还是平淡无奇,亦或是残酷沉重,归根结底,它只是一段有点特殊的日子罢了。有人说如果把人的生命看成一天的话,青春就像一天中早上八九点钟的时光。试问有谁特意把八九点钟从一天中圈出来单独重视呢?恐怕八九点钟的时候有人还在蒙头大睡吧。可难道你能说那些蒙头大睡的人就没有八九点钟的时光吗?他们一样有。他们也一样过了一天。只是他们的一天可能平淡无味罢了。因此,其实我们也不用刻意地策划青春,更不用为已经逝去的青春悲哀,要知道那只是一段日子。

正如书中我最喜欢的那句话一样,“他们的头发长了短了,衣服新了旧了,他们站在大地上哭了笑了。那个大大的太阳依然每天在这个城市升起,把他们的影子拉长再缩短。于是岁月就这么轰隆隆地碾过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中的切片。”谁敢说,青春不是这样,轰轰烈烈又平淡宁静地从生命中走过呢?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读后感作文请搜索如:读后感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读后感的作文 关于读后感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