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议论文素材,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有感

奋斗、节约是兴国之本
作者:勾朝央  作文来源: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  更新时间:2013-5-23  
内容摘要: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有感指导教师:陈正文

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担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这不仅仅是我的梦想,也是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理想和雄心壮志,凝聚着无数中国人美好的憧憬。今天,我有幸读了这本《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让我真真实实的感受到——复兴中华,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

雷锋曾说过: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愿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雷锋说得对,艰苦奋斗是一种迎难而上、坚忍不拔、克勤克俭、顽强拼搏、不畏艰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它是把理想转化为现实的重要条件。作为一名当代中学生,我们更应该让艰苦奋斗成为约束我们的准则。提到这里,我们是不是想到我们的孙爱花、孟佩杰同学呢?

孙爱花,“90后水泥女孩”,她为圆大学梦而艰苦奋斗。她才一个刚满14岁的女孩,顶着炎热在水泥地里搬砖、和泥、提沙,就只为筹集那一笔学费;她,没有爸爸妈妈的关爱,却一点儿也不向厄运低头,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担负起许多不属于自己责任;她,尽管生活困难,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她,孝顺自己的爷爷奶奶,做了一个普通的孝子。孙爱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她是无数“90后”中的优秀青年,她具有艰苦搏斗、勤俭节约的美德。作为同样“90后”的我们也应铭记和践行,而在这方面,我们的孟佩杰同学也做得很好。

孟佩杰在五岁那年,生父去世,八岁承担起照顾瘫痪养母的重担,在养母丧失自理能力后,她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学习。而对于瘫痪后脾气越来越大的母亲,孟佩杰总是提醒自己不惹母亲生气。懂事的孟佩杰从来不乱花钱,她对养母的照顾任劳任怨、不离不弃。可以说,我们现在生活条件都比她好,我们生活在密罐里、福窝里,但是不思进取,拥有好的生活条件不会利用,安于现状,遇到困难就想逃避,不会去面对。我们这样的“90后”有什么资格说累?我们凭什么整天哼哼唧唧地抱怨世界的不公?

说到“勤俭节约”,我想,不必说周围的风云人物,想想我们的温总理、邓小平吧!他们没有钱吗?不是。那为什么温总理一件冬装穿了10年?邓小平一条洗脸的毛巾用了一年,仍完好呢?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连温总理、邓小平都那么节约,那么家境不大富裕的你,还有什么理由浪费呢?就算你拥有万贯家财,你也不应该浪费。

在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时代,节约成为我们优秀的品质,在物质丰富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明白:物质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更应该节约。伊丽莎白二世经常说:“节约便士,英磅自来”,我们应该知道:理性的社会发展观要求物质生产与物质消费必须平衡。

在当今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竞争中学会迎难而上,在逆境中学会坚持不懈,寻求生存发展的空间,抵制一切不良诱惑,争取做一名与时俱进的优秀学生。

在此我高呼:和我一样的青少年朋友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将通过我们的奋斗变为现实。这即是我们的幸运,更是历史赋予我们神圣的责任。我们要牢记历史使命,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将人生的美好年华奉献给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壮丽事业。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会实现。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读后感作文请搜索如:读后感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读后感的作文 关于读后感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