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本是佳节共聚时,病毒却把人们分离。人虽相隔远一分,心却拉近多一丝。正如王昌龄所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起抗击病毒。昨日,大家谈笑风生,无所畏惧,区区病毒,以为是小事一桩;昨日,网友们传出一副对联,上联:爸妈让我别熬夜 下联:我让爸妈戴口罩 横批:都不听;昨日,大街小巷依然人头涌涌,闹声不断。今日,户户家门紧闭,聚会销声匿迹;今日,人心惶惶,全民口罩护体;今日,街道冷清寂然,医生应接不暇,口罩工厂连夜加工。
武汉新型肺炎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每一例确诊新增病例备受各方关注。前线医护人员为抗击病魔而日夜坚守,后方支援也在紧急筹措中。这是一场所有国人共同参与的战役,关乎武汉,关乎湖北,更关乎全国,乃至境外各国。
阴暗的角落,冷峻的下水道,臭气弥漫的菜市场,无不潜伏着危机。街上人流稀少,天上的鸟儿或许也觉得奇怪,闭嘴不语。令人感到可怕的气息沉寂在武汉城里。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国上下人心惶惶。原本热闹非凡的春节,也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难噤声不喜,各家各户关上门窗,男女老少纷纷戴上了口罩,人与人之间默默保持一米距离。
人们把所有的希望寄予在医疗队伍身上,分分钟紧盯关注着新闻,希望在控制疫情上能有好消息。
如果说抗击SARS是人类协力抗击病魔的生命赞歌,那么今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则正在面临腹背受敌的窘境。疫情不断的扩散,人们的心弦又不断的紧张。就连许多外交国家的使者也相继撤岀了中国。大难当头,定有勇者出身相救。正当一批又一批的人撤离武汉时,研究此疾病的医护人员们宛如逆流般冲进了武汉。我不知道生离死别的滋味是这样的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多少赴武的医护人员在跟家人离别时痛哭流涕;多少年幼的孩童紧抱他们的医者爸妈,说:“我不管什么病毒,我只要你们”;多少父母痛哭着阻拦他们的儿女不要赴武,藏着他们的行李;多少医护人员在休息时跟爸妈通电话说:“我很好,不用担心,我很快就可以回去了”......
自病毒问世以来,请战书上的红指印与日俱增,印下的是医者们对患者的深切关怀,是对百姓的柔情慰籍,是对社会的忠实守护,是对国家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医生们在前线工作着,通过临床实验找到稀碎的线索,虽时刻有生命危险,虽知道一身的防护都可能没有作用。但仍是靠着自己坚定的信念,即使在大团圆的日子里,要冒着赴死的决心,坚守在医疗前线!我动容,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不遑暇食,年轻的医师请缨出战,在“不论生死,不计酬劳”的请战书上,按下医者铿锵不屈的红色宣言。我动容,他们在死神手下抢救生命。我动容,84岁的钟南山院士带着一颗爱国心义无反顾连夜奔赴防疫第一线武汉,在高铁上依然研读文件。我动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身患绝症渐冻症,妻子被感染时,仍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他说:“我必须跑得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我动容,女医护人员们纷纷剪断自己留着多年的青丝,只为更好地服务于病人,更好地抵抗病毒。他们,与命运叫板,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而我们,仅仅只能发自内心的说声:感恩!
不!我们能做的,绝对不能仅仅如此!看!捡破烂的大爷把自己积攒的一万块放在派出局,一言不发地走了。经历保姆放火案的林爸爸更懂生命之珍贵,捐出了自己的爱心。全民募捐时我们看到缭绕希望的火种还在燃烧。铭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异域扶桑为我们寄来口罩......我知道在这场战役里我们不一定是大赢家,我们暂且不敢遑论胜利,但我不希望那些逝去的生命被抽象化成一个数字,不希望这么多死伤仍然没能剥离出人类的清醒与理智。我们,都在慢慢地醒悟与改变中。
城与城之间分割的如同瓦砾般粉碎,但心与心之间却依旧紧密依偎着。新型冠状病毒就像一道黑暗照进了中国近乎每个城市,带来了痛苦与悲伤,但还好,这道黑暗照不进我们的心里,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即使如今新世纪的片头曲,已经被这道黑暗抹去了它本来应有的光芒,但中国人会用自己的方式,让中国恢复原有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