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家园合作促进班级有效管理的策略

作者:高薇  作文来源:四川省西昌市红星幼儿园  更新时间:2019-5-2  
内容摘要:

摘要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离不开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只有双方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才能更好的促进幼儿发展,因此我们要重视家园合作。本文在提出家园合作重要性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践经验提出了三点有效促进家园合作的途径,即主动出击,走进家庭;熟悉家长,开发资源;构建平台,延伸合作,以期对幼儿园和家长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家园合作 相互信任 策略

一、家园合作的含义及重要性: 
  家园合作是指幼儿园和家庭都把自己当作促进儿童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通过幼儿园与家庭的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家长和幼儿园在促进幼儿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实行家园合作,让家长参与到我们的保教活动中来是十分重要与必要的。家园合作势必加强了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在了解、沟通的基础上产生对幼儿园教育的认同感;有利于了解家长,便于教师开发利用这些家长资源、家庭资源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相结合;可以让家长理解并支持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规范,对幼儿园保教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幼儿身心健康成长都有重要的作用。 

如果把班级比喻为一棵大树,那教师、幼儿和家长就如同大树上的枝丫,只有枝丫长得茂盛,整棵大树才会显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有时,班级和家长的关系就如同恋人之间的关系一样,有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才会彼此相爱,彼此相守。怎样才能让家长信任班级,和老师积极合作呢?

二、让家园合作促进班级有效管理的策略:

(一)要让家长走进班级,首先得让家长了解班级:

1、成立家长委员会:

以我们班为例:我们在小班入园初,会由家长自愿报名加入,成立班级家长委员会,在以后的每学期会依据上期家长的参与情况及家长需求做出人员的调整,尽量让每位家长都能够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中;

其次,建立专门的家长委员会微信群,及时将班级重要事宜和班务情况同家委会商量,做到班级大小事公开透明化;

为了将家长委员会的职责落到实处,切实体现,每月月末会召开班级“月结会”,请家委会成员就本月幼儿在园和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等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并商议下月的班级工作。

2、多途径让家长了解班级工作:

途径一:开辟“新、奇、特”的家长园地:

家园联系栏作为家园互动的窗口,为了吸引更多的家长浏览,我们会不断创新并规划不同的栏目和内容,让家园联系栏体现出新、奇、特的园本特色。

途径二:建立多种形式的家园合作方式:

1)创建班级“博客” :将其组成家园共育博客圈,并在圈子中安排了许多个性栏目,如教学笔记、育儿日记、友情链接、视频相册等公告区,还根据需要设置了讨论区、投票区、留言板等互动区,随时随地把孩子在幼儿园的点滴表现与家长进行及时沟通,让家长能够及时地掌握孩子的基本动态。

2)在班级微信群开辟“父母茶座栏”:

定期由家长或是老师在微信上发起育儿话题,邀请大家参与讨论,将其中的经验或是教训转化为家长及教师教育孩子的宝贵财富。

3)进行教学情况分享:针对一些不在孩子身边的年轻家长,我们还会录制幼儿学习生活的小视频,即时分享幼儿的在园学习和生活情况,让不在孩子身边的父母们也能时刻参与到孩子的生活学习中来。

4)“你的会议你做主”:在家长会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改变传统的“老师讲,家长听”的家长会模式,将主动权交给家长,会议前在微信群商量发起家长会的主题,在家长会当天由家长来主持会议,进行分享交流,真正实现“家长的会议家长做主”。这一新形式的发起,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肯定,也使得家长参与班级管理有了新的突破。

当我们敞开胸怀,让家长对我们的班级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就需要我们去充分了解家长,做到知己知彼。

(二)走进家长,了解家长:    

1、为班级每个家庭建立资料库;在小班入园初,以调查表的形式对家长的职业、兴趣爱好、年龄、学历、育儿观念、对班级建设的期望、对孩子三年的幼儿园生活的期待值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了解,并根据了解情况制定一对一的教育计划。

2、以电话、家访的形式对幼儿的成长环境、家长的教育方法进行初步的了解。

通常在班级qq群或者微信群都会有一些家长非常活跃,主动积极参与到班级话题讨论中,而还有一些家长却很少在群内发言,作为这些长期“潜水”的家长,我们也不能放任不管,要做到“因材施教”。

3、对于长期“潜水”的家长:

(1)了解家长的想法,是否对老师发起的讨论不感兴趣,那么可以去了解这些家长对幼儿方面感兴趣的话题,从而激起家长参与群聊活动的兴趣,参与其中。

 (2) 以朋友的身份发起邀请,让个别家长参与集体话题,把自己当作一位聆听者,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3)表扬从潜水到灌水的家长,引导家长表达教育意见,真正成为班级管理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4、对于群内活跃的家长:

(1)对其积极的参与给与及时的表扬和鼓励;

(2)在班级常规管理需要意见和建议时,主动听取这类家长的意见,树立其在班级家长中的威信,培养其在班级中的主人翁意识。

金诚所致金石为开,对待家长工作也应有滴水穿石的心态,只要付出真心,定能有所收获。

(三)彼此信任,亲密合作:

合作的基础是信任与了解,要与家长达到亲密合作,我们首要了解的就是家长身上所具备的特殊资源,在这里,我将家长资源分为以下六类:家长的职业资源、特长资源、经验资源、家长的组织能力、家长的物质资源以及头脑资源。我们只有充分挖掘利用家长的资源优势,发挥家长之所长,才能优化班级管理工作。  

1、利用家长的职业资源,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让家长走进课堂当老师,丰富幼儿园工作的内容,对于家长和幼儿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能为幼儿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例如我班在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时,为了让安全教育活动能直达幼儿内心,我们邀请了一位当警察的家长走进课堂,为孩子进行“防拐骗的安全教育活动”,幼儿对警察都有着天生的崇拜和向往,这堂课的教育效果自然不用多说。

 

2、利用家长特长资源,补教师之所短: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家长来说,本身就拥有很丰富的社会经验,所以在开展班级主题教育活动时,我们常常会充分有效地利用家长的特长资源来开展活动,以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例如我班上可儿妈妈平时经常分享自己的美文在微信朋友圈,所以在中秋节亲子晚会时,我们首先便想到了她,邀请她作为当天活动的主持人,并且负责整场活动的串词,而老师全程只是一个协助者和参与者。现在的孩子很大部分都是隔代教育,我们也没有忽略爷爷奶奶这块儿非常好的教育资源。在这些老人身上,或许没有先进的育儿理念,但他们身上那种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精神和品质恰恰是孩子身上最为缺失的,因此我们也请他们走进班级,为孩子讲述过去的故事,让孩子品味过去,学会珍惜。

3、分享经验,体现家长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价值:

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在他们身上有着丰富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因此,我们班会定期邀请家长就育儿理念、育儿过程中的困惑,例如如何培养幼儿注意力、怎样才能让孩子不动手打人等热点话题对全班家长进行小讲座,取其之长补己之短,这类活动可以说是对家长的一种极大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帮助老师丰富强化了班级管理的内容。

4、利用家长的组织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拉近家园距离;

5、利用家长的物力资源,参与区域创设:

在班级区域环境创设中,创设材料会需要随着班级主题改变而变化、幼儿兴趣的转移而不断进行替换和更新,因此容易使我们的老师疲以应付而花费很多的时间。而发动家长,充分挖掘家长的物力资源,带动家长共同参与材料的收集和制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于是,我们经常号召家长和幼儿一起为班级美工区和班级收集一些可利用的废旧材料,开展诸如制作彩绘石头、废旧瓶子大变身、制作户外体育活动器械、制作飞盘和沙包等活动;同时我们还发动家长为我们区域游戏的开展制作丰富的道具和服装,当孩子穿着爸爸妈妈们做的表演服,表演起来都更卖力了。将家长资源利用到区域创设中来,不但能增加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还能培养幼儿的勤俭的习惯和创造的意识。

6、利用家长头脑资源,为教学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

我们将亲子阅读活动进行一个创新和延伸,开展了每月“故事家长进课堂”活动,将这方面有特长和兴趣的家长邀请到班级中来,为幼儿带来别开生面的故事讲述活动;而家长们丰富的知识经验也是值得我们去获取的,所以我们还开展了“亲子阅读心得体会交流活动”,请家长们就自己在亲子阅读方面的经验为我们做一个分享。

三、共同成长,实现共赢:

家园互动参与班级管理,对班级、教师、家长和幼儿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其成长来说,其重要性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教师来说,通过家园合作,从家长那里学到了先进的育儿经验和方法,在不断总结中也有了成长,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                                

家长通过亲身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增强了自信;有助于家长深入了解孩子,有针对性地去教育孩子;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使得家长能够更有效的同孩子沟通交流。因为有了家长的热情参与,和对班级管理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强化了幼儿在幼儿园的安全感受,在这个充满爱的大集体中快乐健康的成长。          

幼儿园班级管理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作,看似很难,却也简单。只要和家长间建立如恋人般的关系,彼此信任、相互依偎,共同努力,便能为班级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菲.利用家长资源,促进家园合作[J].课程教育研究,2015(10):22-22. 
  (2)龙路英.亲子活动视角下家园合作的现状研究――以桂西北地区为例[J].早期教育:教科研版,2016(2):49-52.

3)徐立英:《简谈与家长沟通的技巧》,《读与写杂志》2015年4月第12卷第4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