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庆阳地区农村小学英语教学现状分析

作者:杨宏瑞  作文来源:甘肃省合水县板桥镇柳沟教学点  更新时间:2020/6/6  
内容摘要:小学阶段英语教学已从三年级开始,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英语的兴趣,由于地域差异中西部英语教学、城镇和农村英语教学层次不齐,师资配置不合理等因素严重制约英语教学效果,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成为一项迫在眉睫地问题。

科技不断不进步,改变着世界的每个角落。同时也对教育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英语作为一门语言,链接着沟通世界的桥梁。信息时代飞速发展今天,农村英语教学影响着孩子们对英语的认知,这充分反映了小学教育的重要性。由于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接受知识的差异程度不同,教师间文化程度、专业层次、教学方法、教学设备、文化氛围等不同,严重的影响了教育教学,英语学科的教学效果更是显而易见了,农村学生每天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校外接受的文化知识更是少之又少,使得英语教学出现了很多差异

一、制约农村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现状的因素

1.师资紧缺且教师综合素质低

小学英语教师非常稀缺,教师学历水平达标率不高,专业不对口教师的专业素养不高,缺乏系统的专业学习和培训,对英语单词发音、语法、语速和西方文化知识素养等学习不够、理解不透。使得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学方式方法单一,课堂枯燥无味,调动不起来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为学生在初高中学生英语奠定不了良好的基础。

2.英语课时分配不合理

(1)学校对英语课时分配不合理大多数学校每周三节英语课。少数学校每周四节课。课后师生间交流、生与生交流、学生和家长交流、学生和社会的交流都是纯汉语式,学校缺乏良好的英语交流环境,在课堂学的知识课后不能得到很好的巩固和练习,应试教育严重影响英语教学,加之学校把自习课都给了语文、数学,英语根本没有自习课。

(2)小学生英语课后自修时间严重不足。学校对此重视不够,支持不到位语文、数学课程的自修形成大的反差。

(3)农村小学师资匮乏没有专业英语教师,一名教师身兼数职,英语课程大多数都近几年大学毕业非英语专业老师兼任,还有些学校不能正常开展英语教学,课时安排形同虚设。

3.小学教师工作任务繁重

随着教育不断变革,教师的任务也不断的繁重,除了正常的教学外,还要填各种表格,统计各种数据,不断的接待上级的检查,这些对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而农村小学英语教师课业负担更加繁重,除正常的英语课外,还要兼任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有时候对上课更是心有余而立足,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压得喘不过气,久而久之教师就产生了职业倦怠

4.评价机制不恰当

英语课堂教学评价机制不恰当教师在上课的时候不能很好的兼顾到每一位学生,不能做到一视同仁,评价方式方法单一不能把学生当成课堂教学的“小主人”教师在评价学生的时候主要把考试成绩作为对学生的主要评价手段,考试的形式单一,重笔试忽听力测试,考试内容主要以书本知识为主,对知识融会贯通不够,同时没有良好的口语交际环境,学生课堂上所学知识,在课后没有得到很好巩固,口语交际能力欠佳,严重制约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不符合小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不能为学生的终生学习奠定基础。学校对老师的评价也主要看教师的教学成绩,忽略了教师的临时性工作和课堂教学,以及接受教育层次的不同等因素都影响对教师的评价,不能很好的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5. 制约英语教学效果的因素

主要表现在几方面:(1)部分家长认为,学生在家学习时遇到不会的单词和句子家长不会读、不会教家庭教育缺乏良好的口语交际环境,认为学生学的全是“哑巴英语”对此不理解、不支持、牢骚满腹(2)校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认为英语在小学阶段不重要,把英语课当做课对待课时安排少3)学生在社会上缺乏英语交流环境,在学校学的知识不能很好得到展示,当真真的与人交流的时候存在胆怯感和羞涩感。4教学方陈旧、单一、落后大多数老师对教学大纲研读不够不能很好的理解其中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学而不精,仍然延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课让学生光读不练或光练不读;教师对英语新课程标准研读不够上课时以教师为中心;采用填鸭式教育,忽视课堂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与体验;课后对口语交际环境创设不够重视,忽视能力培养。

在农村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过程,主要靠死记硬背,不能灵活应用。学生没有用英语进行对话练习的习惯。由于英语课堂教学过程的单调与乏味,不能很好的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

现阶段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发展相对滞后。需要社会、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努力。每位英语教师应当认识到肩上的使命越来越重,需要不断的学习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多方不断的努力,我相信总有一天能改变农村地区小学英语教师师资配备不合理,教学资源少,教学硬件不达标等这一教学现状。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