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神奇的石榴》教学活动设计

作者:宋洁  作文来源:内蒙古通辽市幼儿园  更新时间:2023-6-4  
内容摘要:

活动目标:

1通过教师的讲解能够掌握石榴的基本特征

2小朋友能够联想出与石榴有关的事物进行联想表达

3、引导幼儿逐步形成发散思维处理身边事物,并且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活动准备:

   1.实物:范画石榴挂图及联想表达、水彩笔、二开绘图纸等。

2.课件PPT、轻音乐

重点难点:  

重点:幼儿能够通过教师的引导联想到与石榴相关的事物

难点:能够把联想到的事物与石榴相结合并且创作表达

设计意图

 

、教师石榴模型进行导入。“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礼物,铛铛铛......是一个闪闪发光的石榴。”今天我们就来画石榴,但是我们今天要画的这个石榴不太一样,它是一个神奇的石榴。

为什么说是神奇的石榴呢?

 

二、情景互动:利用《神奇的石榴》这个课程标题,激发幼儿的兴趣。小朋友,我们今天绘画的石榴不太一样,它是一颗神奇的石榴。

(一)首先我们看一下,老师画的这张石榴挂图,我们从上到下,从外到内的顺序来观察。石榴是由哪几个部分组成的?小朋友举手回答“好,非常棒!”

 

(二)利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启发幼儿联想表达,说出与石榴外形、内部相关的事物。在幼儿联想过程中,教师把自己绘制的范画,有条理的展示出来。

1.  “我们能联想到事物一般都与圆形有关,也就是它的特征!那么我们的身体有哪些部分与圆形有关呢?”对了!头!不仅仅是我们的头,动物的头大多数也是以圆形居多!森林里谁是大王?幼儿:“老虎!”教师:“非常棒!”那么怎样把石榴结合起来呢?有一天老师,手里拿着石榴走在大森林里走着走着,咣当!就和老虎撞在一起了!于是就变成了这样个样子当当当当!哈哈,对了,我们把头部的外形替换成石榴的外形,出现了不一样的效果,老虎立刻变得可爱了,没有了凶凶的模样,是不是很有意思!

 

2.我们从石榴的外形上还能联想到哪些事物呢?老师啊,看到我们

幼儿园的二楼,装修成了太空主题的科技室,晚上老师就梦见了太空中的宇宙飞船和石榴撞在了一起,石榴突然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3.好了,我们从石榴的外部特征想到了这么多的事物,那么我们再从石榴的内部,也就是石榴籽联想一下能想到哪些事物呢?

老师有一天梦到了吃石榴,突然醒来一看表,呀!迟到了,我看到了表变成了这个样子!

 

 

 

4.  老师观察到了,这几天小朋友们间操的时候开始蹲在地上不好好做操,我们的操场上出现了人类的好朋友,它也是益虫,我们幼儿园的窗台上和操场上有许多的什么?举手回答我!非常棒!小朋友们留意观察了!我就把这些瓢虫放在了石榴里,想让它们在秋冬天的时候不再受冻,变!!!!啊!石榴变成了瓢虫石榴。

 

三、教师做范画。

  1教师绘制石榴绘画的步骤方法。

  

2、一边范画一边讲述石榴对身体的益处。把石榴进行拟人化,正看倒看有不同的感受,引导幼儿要学会多角度的观察事物的变化。

 

四、幼儿绘制“神奇的石榴”。

1强调绘制石榴的步骤及方法。

2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合作创作。

3每组派一名幼儿来讲述自己小组的作品。

4、在幼儿绘制石榴时,适当给予提示,扩展思维发挥想象力,把不可能发生的事物,在画纸上变成可能。

 

(幼儿课上作品)

 

小结:从一般人的视觉规律入手,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观察规律,进而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绘制的主题进行联想表达,让幼儿懂得加法不单单是数学问题,它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够把良好的观察习惯运用到生活中,提高幼儿的想象、联想能力。

 

 

通过本次课程,能够锻炼幼儿的思维,通过联想的方法,让幼儿学习如何能够对简单的事物进行创意表达

 

情感目标:通过对石榴这种水果外部及内部特征的分析,能够让幼儿感受到身边事物的趣味性,增强幼儿的情感体验。

 

认知目标:通过对石榴的讲解、绘画、创意表达,能够帮助幼儿利用联想的方法,在大脑中形成创意思维,提高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及创造能力。

 

技能目标:通过对石榴的联想表达,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把握位序关系。以小组的形式作为课上的呈现,有利于幼儿合作意识的培养,促成教学目标的实现。

 

 

活动延伸:

 可以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利用身边的事物进行联想表达,看谁的想象力更丰富,有利于提升亲子关系

 

 

活动反思:

通过本次课程,能够通过新视角,锻炼幼儿的思维,通过联想的方法,让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展开丰富的联想在此基础上,能够拓展思维,并且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发现身边有趣的故事,从中体验创意表达的乐趣。希望通过类似的课程,拓展幼儿想象创造思维,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及处理问题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