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课堂教学设计的重要性

作者:梅荣  作文来源: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二中学  更新时间:2023-7-8  
内容摘要:

我是一名初中教师。想跟大家交流的是在“双减”政策下的教学反思和远程培训的收获和体会,与各位老师谈讨,并愿意接受老师们向我提出的建议和指导。

    都说《好的教学设计是教学成功的一半》,那么怎样设计新时代课堂教学才能达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呢。

    20217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学生作业的布置,校外培训的整治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更是表明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强调了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双减”的关键是提高课堂效率。那么提高课堂效率的核心是什么?我看提高课堂效率的核心是有个精致的教学设计。2022年教师培训选修课主讲——丁书林老师在第一章    《学习科学与技术融合的教学应用》中提出很多专家老师的对教学设计的看法和定义。其中史密斯和雷根先生1999年指出:教学设计是用系统的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转换成对教学资料,教学活动,信息资源和评价具体计划的系统化过程。梅瑞尔先生的看法是:教学是一门科学,教学设计是建立在教学科学这一坚实基础上的技术,因而教学设计也可以被认定为科学型的技术。何克抗(中国)先生2001年指出:教学设计是用系统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转换成对教学目标(或教学目的),教学条件,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教学环节进行具体计划的系统化过程。丁书林老师又讲到了教学设计的四个特征:他指出教学设计要有目的性,整合性,动态性,创造性。丁书林老师讲的教师培训课对我的教学工作中带来了很多收获。小结如下:

  一,教学设计要有目的性

老师要课前了解所教的课程的课标要求。为课标要求以目的,让学生达到目标。有的老师只看课程内容,目标定上讲完课程内容,不考虑学生学到了什么,学生要达到什么程度。这就是教学设计的最大的缺陷。

教学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教学的发展和学生的发展。是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使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大幅度地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

二,教学设计要有动态性

老师要有课上与学生有效的互动,及时检查得到回应。多少学生对新知识和旧知识有足够的理解和会应用。多少学生需要帮助,还要设计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好学生带动和帮助理解差和慢的学生。这样会能发挥优点并补了差点。有利于学生共同发展。动态性科学课堂教学形态规避了老师牵着学生走的局面,实现了学生思维,情感推老师走的情态,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产生自己的学习经验,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使课堂场景变成一幅鲜活的,生动的画面。流淌出生命的活力。

三,教学设计要有创造性

老师不要教教材,而用教材教,《新课标优秀教案》里有名师的教学案例很方便老师们参考,还有《智慧中小学》里名师讲课都是我们学习的精典,可以吸取经验和方法。根据名师讲解提高自身教学设计,设计根据学生的状态《对症下药》,分层次安排扩展学生思维的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的空间。我们还可以查阅更多的材料吸收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更新颖的教学设计。现代课堂教育不仅重视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而且还关注学生的情感,意志,交往与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等全面素质的发展。为了教学中促进学生的创造能力的发展教师要发挥卓越才智创造性的进行教学设计。

丁书林老师的教学定义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确立学习目标,通过教学设计将内容与媒介以活动为载体,形成教学策略与模式并建立有效评价的过程。

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和注重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中结合教与学,不断提高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课堂效率提高才可以减轻学生的课后负担,才能有效的“双减”,学生才有真正有自主发展的时间。

总之,教学要学生为主体,学生《学好》为目标。每一节课要达到课标的教学目标要求。教学的核心之一在于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核心在于教学目的。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设计有目的的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

    在飞速发展的领域里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设计能力。为学生的思维扩展,创新能力等全面发展提供有效的推动力。让我们的学生成长为有担当,有责任,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

  

参考文献:

1.丁书林  《学习科学与技术融合的教学应用》2022

2.《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2021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