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记叙文,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一九七八 • 二○一八

作者:王仪  作文来源:湖北省十堰市郧阳中学高二(18)班  更新时间:2019-2-24  
有关历史的作文 关于历史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一九七八年冬,某处偏僻的小村落。

一声嘹亮的啼哭划破重重风雪,余家人悬着的心左摇右晃刚刚着地,却又惴惴不安地悬得老高,凛冽的风夹杂着人们的低语和叹息,直直地洞穿了没有遮蔽的土窗,似乎是想要夺去这个新生的单薄的小生命。

“唉,又是一个女娃,已经是第四个了……这土地才刚刚包产到户,哎,……这可怎么养活?”一双罩着破草鞋的泥脚丫焦急地踱来踱去,庄稼汉标志性的黝黑皮肤裸露在干冷的空气里。他茫然地看向远方,却寻不到一个可以两全的结果。田地里,那杳然无声的死寂令他心寒,屋子里熟睡的几个孩子要吃要喝……老天爷啊,请一定让我们熬过这个冬天!他默默地祈祷着,那干涸的皱纹拧成了一道冰堑,被呼啸的西北风愈凿愈深,愈凿愈深……

这个女娃,便是我的母亲。在外公的声声叹息中,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刚刚开始实行的冷冷冬月里,她,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倔强而勇敢地诞生了。

可是,那个时代那些年,都是特殊的,也是最最艰难而又无奈的。中日刚刚签署和平贸易条约,中美刚刚建立外交关系,新中国刚刚成立还不到三十年,越南自卫反击战将战火再次点燃……

国泰则民安。在祖国母亲最艰难的发展初期,所有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尤其是农村!贫穷,就如同无情的刃,无时不在刺痛着那些孤苦无助的灵魂。没有钱用,没有吃的,衣不蔽体,所有的人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朝不保夕的日子。读书,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希望,却也是遥不可及的美梦和奢想。母亲,就是这千千万万农村娃中的一员。一学期8元钱的学费,家里都负担不起,需要母亲每天放学后扛着和自己差不多高的锄头去山上挖药材卖钱。黄姜、柴胡、苍术……,虽然每天能带回来的药材很少,但日集月累,倒也能勉强保住每半学期的学费和书本费的开支。而母亲想摆脱贫穷的求学梦,也因为这艰苦的磨砺而变得更加的坚不可摧。

特别是在一九九六年,母亲遇到了她人生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教育体制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人事部印发了《国家不包分配大专以上毕业生择业暂行办法》的通知。这对一心求学的妈妈来说,就如同当头一棒。“铁饭碗”被彻彻底底地打破了,读书也不再包分配。这就意味着读书之后同样也可能找不到工作,读书也不一定就可以摆脱回家务农的命运。还要再继续坚持自己苦苦坚持了十几年的读书梦吗?可是没有了这“铁饭碗”的担保,又有谁还敢借钱给一个穷人家的孩子读书?那每一分钱都是他们用汗水换来的,在牙缝里千辛万苦省出来的呀!万一母亲毕业找不到工作,还不起钱,那可怎么办?

    雪上加霜,不只是亲友担心,母亲也担心。怕背负不起这厚重的情义,怕还不起钱,无颜面对自己最在乎的亲戚朋友。

那么,放弃吗?不!放弃就意味着自己将可能永远被困在贫穷落后的大山里,放弃就意味着她得放弃所有的追求和梦想从头开始!母亲的成绩是那样好,她一直都是村子里的骄傲,是最有可能飞出大山的金凤凰。一个标点都不出错的满分作文,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就连土屋那面黑黢黢的破墙,也因她一整面墙的奖状而有了生机和希望……

不,不能认命!她倔强地硬撑着,绝望地等待着,等待能有一个奇迹,一个可以摆脱贫穷桎梏的可能。

然而,贫穷终究支撑不了梦想。牛早已经卖了,羊也卖得只剩下谁也看不上的小羊羔了。全家人赖以生存的大肥猪被外公忍着痛卖了,粮食早卖得仅够一家人裹腹,再也不敢往外拿了。借钱吗?家里能借的街坊邻居,亲戚熟人早就借了个遍,欠条都还搁在家里呢,一分钱都还没还清……农村人能够想到的所有换钱的法子,都已经用光了。

万念俱灰。

可怜的母亲,她不吃不喝地在床上躺了很久之后,最终,还是哭了。从早上哭到中午,又从中午哭到下午。全家老小,七个人都在,却个个默默垂泪,无一人敢上前劝慰。没有用,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的,母亲需要的,只有上学的学费和路费,而这,恰恰是家里再也无力支付的。

“书,一定要读!用死力气干活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没有文化,在城市寸步难行!没有文化,就会永远贫穷!别人种地都用的是机器,我们太落后了!”舅舅的归来,就像无边绝望中的一线曙光,不仅救活了母亲频临破碎的梦想,也给山里人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视觉之窗。

舅舅是村里上过高中的“文化人”,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走出大山的农民工。虽然打工的日子同样非常辛苦,但收入、见识和思维,都远远超出了大山人们的认知范围。从最初走进城市找不到工作,给别人当搬运工、小工,到后来的小组长、领班,舅舅经历了别人没有经过的苦,同样也深深体会到了:文化,对一个人的深远影响。虽然来之不易,但当他知道妈妈的困境之后,还是毫不犹豫地拿出他的半年的工资全部交给了母亲,同时还把大姨,二姨,三姨和姨父他们都带出了大山。

有了工作,就有了工资。有了钱,一切也都变得简单。虽然拿的依然是微薄的工资,虽然从农村到城市的求职之路分外艰难,但为了那一份全家都不舍得放弃的梦想。大姨、二姨、三姨她们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做保姆,当裁缝,到建筑队打零工……一份份浸着亲情的学费汇到了母亲手中,摇摇欲坠的梦之小舟也在亲人们的爱心接力下,在母亲半工半读的苦苦坚持下,重新启动前行。

……

 

二零一八年,某高档办公楼。

一位穿着时尚职业装的女郎款款地向我走来,她就是我的母亲,已经历经万难,完美蜕变的母亲。

母亲早已不再是当初连五毛钱一碗的面条都吃不起的山里妹。如今的她不仅有着自己的直营店,还掌管着几十家连锁店。她的汽车配件销售网络,甚至走向了全球……

“所以,母亲,您觉得是什么造就了您的成功呢?”见她终于在百忙之中偷得一点空闲,我赶忙拿起刚刚还没有写完的采访记录,开始继续接下来的问题。

“历史呀!”母亲几乎是想也不想,就给出了斩钉截铁的回答,“亲人的帮助圆了我的求学梦,给了我追寻梦想的能力。而社会的发展,却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作为社会中的一个成员,时代的发展时刻都在影响着我们。虽然出生在中国最最艰难的时期,但我却也幸运地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会。国家对大学生创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让我通过银行贷款,获得了实体店的第一笔启动资金。‘互联网+’让我的生意,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共享经济”把我的一个店,复制成了全国几十家连锁经营,‘一带一路’成了带领我们走向世界,环球经营的最佳东风;‘中国梦’则会让我们美梦成真……”说完,她还俏皮地眨眨眼,晃了晃手中淘宝界面里一单单交易成功的订单,我顿时觉得自己才是那个没有跟上时代的人。

原来,时代在变,所有人也都在被它改变。那些在我幼时扛着我爬山,放牛、摘野果的山娃、土娃们,早已经借着时代的浪潮冲出了大山。如今的他们,有的正奋斗在建筑工地上为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有的正奔跑在创业的“前线”,为自己向往的生活拼搏,加油;有的回归农村,扎扎实实地开始种菜种地,养猪养羊养牛,把“新鲜绿色无公害”食物,输送到世界各地……他们,早已经不再是只知道奔忙于田间地头,自给自足的庄稼汉。社会教会了他们经营,教会他们消费,同样也教会了他们上网,玩QQ,刷朋友圈,在与时代同步前进的同时,把大山里的宝贝,也分享销售给需要它们的城里人。

20008月,国务院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经贸委、财政部等相继发布了中小企业食用担保体系方面的扶持政策;财政部和外贸部制定了《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试行)办法》。2002629,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就如温暖的春风,为民营企业,开辟了新的绿色通道。当年只能给别人打工的舅舅,筹集资金,开起了自己的建筑公司。村里年轻力壮的邻居亲戚们,也早已被他培养成了最得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2016年,新农村建设的补帖政策出台,更让穷苦的农村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过去一直只能在板厂打工的表叔,通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毅然回家开起了养殖厂。听得懂音乐的土鸡、土猪,纯正的郧西马头羊,不仅为城里人提供了优质的鸡肉、猪肉、羊肉、鸡蛋,还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为乡亲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带领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阳大道。

举不胜举。那些,曾经被我们忽略的东西,在共享经济面前,一样样都成了山里人发家致富的宝贝。山孩子抓着玩,玩了丢的河虾,成了城里人最喜欢最爱购买的美味佳肴;曾经被大片大片丢弃的加洲叶、香椿、山竹笋、蕨菜,如今不仅颇受欢迎,而且卖价极高,小小的几小把,就可以换回一张百元大钞。土猪肉是需要提前预订的抢手货;泡白菜、泡辣椒,不仅走进超市、走进淘宝,有的甚至还出了国,成了外国友人争相称赞的中国美食。郧西的马头羊卖向了全国,郧西的黄姜皂素全国含量最高,被各大制药厂争相订购……其实,大山本来并不穷,穷的是它被封闭得无人知晓的历史。

月下,川流不息的车辆化作远方迷离的微光,掩映在繁星缀满的夜空中,变化莫测却又归于静谧。

而一代代的人儿,穿过历史那落着尘埃的旧长廊,熬过了那些最最苦难的时刻,饱经沧桑却又在黎明里摘到幸福。母亲上学时,破旧不堪的学校不复存在,农村娃念不起书的历史不复存在,一个又一个农村娃走进了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的校园,一代又一代的农村人,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成长蜕变。他们,不再是被封锁在深山里,被时代遗忘的苦命人,他们,和所有人一样,是推动着社会发展,同时又被社会改变的弄潮儿。

不如说,每一个人都是一本真实的历史,而每一个人的经历,无论是浪漫的还是苦涩的,都是史书里那与众不同而又最最朴实的声音。经久不衰,历久弥新,他们,也默默编织成了一群人的记忆,改变着一代人的记忆。

一九七八·二0一八,母亲的四十年,舅舅的四十年,表叔的四十年……他们,都只是社会发展阶段的一个小小缩影?而被历史改变和影响着的,又岂止是母亲他们几人?

 世事变迁,唯有与时俱进,方能在历史的洪流里潇洒前行,唯有不断努力加油,才能扛起历史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伟大使命。指导老师:曹卫东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附录:我的写作感言:

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听妈妈讲起她小时候的故事。长大后,更是亲眼见证着她的努力,成长和发展。总觉得妈妈就是一本书,一部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励志传奇故事。

拿到这次的历史作文题目,我才知道:原来,她,不只是一个故事,更是一段历史的缩影。通过对妈妈的采访,我才知道:除了妈妈,还有舅舅、表叔等许许多多,千千万万的代表,他们都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努力进步。他们都在适应,同时又推动着社会的发展。

历史是什么?历史是改变人类命运的巨浪!可同时,历史的每一个章节,又都是由我们人类来一笔一划地书写。我们,才是历史的主导!

如其说是在写一篇历史参赛作文,不如说我在做一次心灵的净化和学习,因为这篇作文,第一次让我懂得:我,不再只是读历史故事的人。

我与历史,唇齿相依,祸福相依。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