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抒情的作文,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细嗅蔷薇,心有猛虎

——读李清照《夏日绝句》有感
作者:李一浔  作文来源:广东省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五年级11班  更新时间:2020/9/20  
有关李清照的作文 关于李清照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知道她曾“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但我却被她的一首《夏日绝句》所吸引: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从我三岁牙牙学语开始,就知道诗歌的力量之美和精神之美,那些诗人的名字更是如雷贯耳,仔细体会才发觉“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丰满、飒爽、气势如虹的人生态度最让我折服。

    英国一位诗人说过一句唯美名言: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老虎代表凶猛和勇敢,蔷薇则代表细腻和温柔,寓意指“刚强的人也有柔软的一面”。想象一下吧,一只老虎细细地闻着蔷薇香,画面感十足!作为婉约派诗词泰斗,李清照则是“时常嗅蔷薇、倏然现猛虎”的女人豪杰。她的很多诗词体现了期期艾艾的细腻愁思,所以,这首诗笔锋一转,将内心深处的浩然正气猛地展示出来,因为对比鲜明,更显得霸气十足,直击人心,亦让诗歌作品起笔落处,端正凝重,力透人胸臆。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身为女儿身,她并没有把自己的生活圈在数尺闺房中,除了小女子的日常琐事、闲情愁绪,她也有超出个人情感的“三观”。活着就要做人中豪杰,要有为国建功立业,报效朝廷的宏大决心,死了,也应该做“鬼雄”。死有什么可怕的?她的凛然风骨充斥天地之间,令鬼神也惧怕她的浩然正气。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她为何想起了项羽?据记载,建炎三年,当时李清照乘船从南京出发,路过当年项羽兵败自杀的乌江,心有感慨万千。打了败仗的项羽带兵突围到乌江,乌江亭长劝他急速渡江,回到江东,重整旗鼓,但有着十足傲骨的项羽自己觉得无脸见江东父老,便回身苦战,杀死敌兵数百后自刎,以证自己的正义决心。而当时,宋朝当权者苟且偷安,碌碌无为,民不聊生,这让李清照借古讽今,通过追思楚霸枭雄的精神和气节表达自己的愤怒和无奈。最巧妙的是“不肯”二字,为何不用“不能”、“不想”、“不愿”?一个“肯”字实乃神韵之笔,它表达是内心最深处的意愿,“可杀不可辱”、“死不惧而辱不受”的豪气扑面而来!

当下,现世安好,岁月静好。但即便是身在和平年代,我们也需要继承诗人的豪迈和正义。爱国不是假大空的口号,大,可以强身健体,掌握各种本领,为国家民族发展而努力;小,可以善待身边每一个身边人,爱国爱家爱他人,把对爱国的认知带到日常中来,做一个平凡的优秀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我们自己为理想脚踏实地的写照,是祖国对我们的期望,也是以李清照为代表的诗人最想看到的安康后世吧!指导老师:李佩霞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