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写人的作文,写人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爱在身边作文

作者:陆振杰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0-12  
内容摘要:爱在身边作文

风雨中,是她为我撑起花折伞;寒冬里,是她为我传递温暖;迷茫时,是她为我指点迷津……

暮色之中,她往我回家的小路上深情地眺望,苍苍白发在夕晖里飞扬……看吧,这就是我那古稀的奶奶。虽然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每次想起她我总是感慨万分。

一次,我正在看有关抗日战争的影片,奶奶也坐在旁边,看着片中血雨厮杀,我方军人一个个倒下,奶奶也仿佛进入了角色,眉头紧皱,表情一片肃穆。看着片中军人的惨死,我竟笑了起来。奶奶立即站了起来,严厉地说:“革命先烈为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浴血奋战,为国捐躯,你身为一个中国人,一点爱国情感也没有,太不像话!”听了奶奶一番训话,我心里顿生一股委屈,哭了起来。奶奶一点也没有安慰我,毅然走了。

后来,我知道了奶奶的“义愤填膺”是在告诫我:人要有爱国之心。

那天,我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吃午饭时发现,奶奶竟然没给我煮好吃的,只热了一点昨晚的剩菜。我望着桌上的一盘青菜,一拍桌子,窝火地说:“奶奶你待我真好,把猪吃的留给我吃,自个儿在家吃好的,你待我可不薄呀!……”听了我一番话中有话后,奶奶并没有发火,心平气和地说:“你过好日子过惯了,不能让你这么娇生惯养,你一定要忆苦思甜,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你看这菜又不是不能吃,如果倒掉不是很可惜吗?”听完后,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现在,我理解了奶奶的耐心劝导是在教育我:人要有节俭之德。

奶奶病危的那天晚上,爸爸为她安排了一个特护病房的床位。可是,这时来了一位重病患者,刚做完手术,急需床位休养,奶奶用微弱的声音对爸爸说:“把……我的床……位让……给她。”而她只住在了一间普通的病房。也是在那天晚上,奶奶带着对人生的无限依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如今,我读懂了奶奶的与人为善是在诱导我:人要有爱人之心。

奶奶走了,连一张相片也没留下,留下的只有她那让我受用一生的谆谆教诲和我对她无尽的牵挂。他对我人生的影响最大,我永远敬佩她,永远想念她。

【点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感情真挚是本文的一大特色。文章的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对奶奶的敬佩与崇敬之情。奶奶的语言很朴实,但对作者心灵的触动却很大。文章的语言没有华美之处,但我们不难发现作者朴素文字下悄然涌动的真情。在这种真情面前,一切华丽辞藻都显得黯然失色。

选材精当,层次分明,是本文的又一亮点。作者选取生活中的几个片断,从不同层面展现人物精神风貌,人物形象比较丰满,一个可敬可佩的奶奶跃然纸上。

不足之处是文章三个片断之间的过渡略显仓促。(指导老师:薛桂刚)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二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