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幼儿园安全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

作者:王梦竹  作文来源:四川省西昌市红星幼儿园  更新时间:2019-5-2  
内容摘要:

摘要:近年来幼儿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虽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但幼儿得安全问题却没有得到深入的研究。安全教育是保教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幼儿园的安全管理迫在眉睫。针对这一现状,通过文献法从安全制度、安全环境,安全教育三方面进行资料统计并进行二次分析,以此分析当前幼儿园安全管理现象,并提出相应的幼儿园安全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幼儿园安全 安全管理 安全制度

一、 引言

央视新闻报道:2017年5月9日,山东省威海一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造成幼儿园老师重伤,司机和11名儿童死亡。2016年12月24日,安徽省邱县一幼儿园一名女教师暴打两名幼儿现已被追究责任。2016年5月31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一民办幼儿园墙体垮塌,致3名幼儿,6名家长受伤,1名幼儿死亡。2015年5月22日,广西省桂平大湾镇安担村一幼儿园校车翻车造成幼童2死21伤,经调查,涉事车非校车,而是涉嫌非法运营的客车。2015年10月20日,上海浦江一幼儿园因塑胶跑道“有毒”造成多名幼儿身体不适被关停。2015年7月31日,山东一3岁女童被幼儿园园长遗忘在车内10小时死亡。透过怵目惊心的新闻,我看见的是父母们破碎的心,一个个血与泪的教训应该被铭记。对于儿童来说,生命存在是其它一切活动包括教育活动得以展开的前提[1]。因此我认为一个幼儿园,最基本的任务就是保证儿童的生命安全,而加强安全管理力度是每一个幼儿园的首要任务。

二、 幼儿园安全管理现状的分析

(一) 幼儿园安全制度现状

根据2010-2015年在园幼儿死亡时间类型成因分布表[2]首先可以看到幼儿园安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善,事故处理技能缺失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很多幼儿园在对幼儿的安全防范的制度建设方面存在不健全的缺陷,比如缺乏校车的使用制度,外人进入幼儿园的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确实将会造成重大伤害就如校车翻车事件,幼儿园袭击事件的发生。其次,是幼教管理机构不健全,专职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也是导致幼儿园安全疏漏的主要原因。国家教育督导团曾与2004年拍出督察组对北京、河南、山东、江苏、吉林、湖南等 6 省开展幼儿教育专项督导检查,结果发现除北京外,其他五省中许多市、县没有专门的幼教管理机 构和人员,无力履行基本的管理职能[3][3]。再次,民办幼儿园是事故发生的主体。民办园因缺发教育经费而多采用低成本,低收费,低质量的运营模式,也难以聘请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而且民办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民办幼儿园教师虐待儿童的时间也由此频频发生。

(二) 幼儿园安全环境现状

第一, 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未能完全达标。许多幼儿园为了招揽生源,只注重建设创设能否吸引家长,但忽略了很多安全隐患:建筑设施的安全性能不足,如一些幼儿园发生了墙体坍塌事件;消防设施的年久失修;还有许多游戏运动设施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尤其是安置在户外的玩具设施经过风吹日晒无法保证在儿童使用时是否会发生意外,对此也没有专门对这些设施进行定期检查与维修。教室内存在桌椅边缘尖锐,电源插座没有防护盖,厕所浴室特殊性设计等安全问题。

第二, 幼儿园周边安全隐患较多。交通安全无法保障,虽然儿童上下学都有家长接送,但由此就产生了幼儿接送期的交通拥堵,而对此幼儿园或者交通部门也没有对这一时段配置专门的交警进行交通疏导;饮食卫生安全也存在隐患,幼儿园周边常聚集很多卖食品的小贩,这些食品的卫生安全无法保障[4]

(三) 幼儿园安全教育现状

虽然幼儿园对安全教育略有重视但是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教师对幼儿安全教育的内容不够完善,据调查,幼儿安全教育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有有:同伴玩耍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运动安全、活动安全、防捧伤、防烫伤、防触电、防走失、防传染病、人际交往安全等。这表明与幼儿在园生活十分密切的方面已成为幼儿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但与幼儿居家生活、躲避自然灾害、防止性侵害等相关的安全教育相对不足[5]。其次,教师缺乏随机安全教育的意识,仅通过反复的叮咛、嘱咐来提醒幼儿,甚至减少幼儿的户外活动时间、限制幼儿的自由活动范围。

三、 幼儿园安全管理现状的对策

(一) 完善幼儿园安全制度,重视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与监督

其一,幼儿园应制定好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如幼儿园日常卫生消毒,幼儿上下学接送制度,且应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定期对幼儿园里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其二,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并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对幼儿园安全建设进行监督。其三,在严格审核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资格,对于不合格的幼儿园予以整改或停止其办学的同时,也应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通过政府及社会的关注,引导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学,提升其质量,保障幼儿在安全的环境里成长。

(二) 完善幼儿园安全环境、设施创设

对于园内的环境,需要幼儿园全方位的考虑安全基础设施的创设,不论是大型的游戏器械还是桌椅的棱角都应做好安全指示牌或进行防护措施,已有的园舍建筑、设备设施应定期排查,维修。对于园周的环境,相关的教育部门组织卫生、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重点对幼儿园周边环境进行整顿和治理,并加强幼儿园门卫的管理。尤其是对幼儿上下学接送期的交通拥堵进行整顿,防止高峰期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 完善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方式和内容

3-6岁幼儿的思维以直觉性、非逻辑性为主要特征,教师要根据幼儿年龄阶段的特征规范和丰富安全教育的方式和内容,增加安全教育的次数,让幼儿在轻松愉快而又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获得安全教育。不仅是幼儿需要安全教育,幼儿园里的教职工也需要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加强职业道德,在其掌握基本的安全操作规范,掌握发生意外事故是的现场处理办法,才能做好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工作。

四、 总结

幼儿园是一个让孩子能够认识自己,结识朋友,探索世界,学会学习,学会沟通的场所,但一系列因素让这个场所变得危机四伏,本该充满天真童趣的地方却充斥着一幕幕惨案,这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为了让孩子们更健康更快乐的成长,让我们时时小心,事事细心,重视幼儿园的安全管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