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彝族手工编织活动在幼儿园的开展

作者:陈磊  作文来源:四川省西昌市红星幼儿园  更新时间:2019-5-2  
内容摘要: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有着浓郁的地域色彩,彝族手工编织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幼儿园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开展了彝族手工编织活动。目的是传承优秀文化,同时把它作为幼儿园园本课题进行推广和研究,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及审美能力的同时帮助幼儿形成耐心、坚持、克服困难等良好品质,更是让幼儿从小得到民间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是对情感和审美能力种提升。

一、彝族手工艺编织活动的开展方式

1、成立彝族手工编织活动课题小组

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为《指南》(试行)为指导,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律,确定各年龄段编织目标及编织內容。发挥教师、家长儿的积极主动性,收集有关编织教材、彝族服饰、节日活动、影像资料等挖掘适合各个年龄段孩子的教育资源择适合的教育内容。小班年龄偏小,主要以欣赏为主,初步了解彝族文化的特点和特色,以搓、绕、穿等方法塑造简单的物像,在简单的物品编织中发展幼儿手眼协调能力。中班幼儿有了思维具体形象,可学习多种材料织,如绳编、毛根编和纸编,培养幼儿手的控制能力。大班幼儿综合利用各种材料、工具和技法来进行编织,通过结、织、盘、排列、拼插等多种方法进行立体物象的编织,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及想象力。

2 彝族编织主题环境的创设

1)班级内创设以“彝族编织”为主题的教育环境

《指南》指岀:“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如小班开展“有趣的彩色线”主题活动,寻找线在哪里,知道生活中的线和大自然中的线,和线玩游戏。例如用线在图形卡纸上缠绕制作彩色的盘子;用纸条线交错编织成漂亮的彝族衣服,美丽的头饰;用长长毛线沿着各个点,来回绕出了各种各样奇妙而有趣的彝族图案。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全面感知线的特性和作用,感知用线缠绕、编织的趣味性;中班开展“彝族趣味编织”的主题活动,引导幼儿了解编织品的作用,有装饰彝族手链、荷包等,发动幼儿家长一起收集、挖掘各类可编织的材料,如毛根、麻绳、玉米皮、竹条、麦秸秆、草、纸制品、纸盒、布条等,幼儿们对丰富多样的材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好奇。通过提供大量的编织图片学习各种编织方法;大班开展“彝族文化”的主题教育,幼儿通过调查了解彝族服饰是凉山地区传统的手工,了解彝族文化的来源。根据图片、学习编织彝族花纹。最后在熟悉彝族文化的经验下创编各种不同的彝族荷包、英雄结。通过集体教学与个别化相结合激发幼儿的编织兴趣,提高幼儿的编织水平。

2)彝族编织活动进区角

班级内设置编织区,为幼儿创设一个优美的、充满趣味的学习环境,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吸引幼儿主动参与手工制作活动。提供大量的编织工具、编织材料及示意图,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让幼儿想象创编。班级内设置“编织五彩凉山”,孩子编织的作品通过悬挂、展台、张贴等不同的形式展示在教室内、走廊上,幼儿通过展示交流而感受成功,让幼儿有了一种成就感,进而继续激发手工编织的兴趣。

3、家长共参与。

  利用宣传栏、微信群让家长了解班级编织活动的进程,如中班学习编彝族挎包,教师将课堂视频学习编挎包的方法通过微信群发给家长,让家长孩子共同学习巩固;大班学习编辫子,让孩子回家给自己的妈妈编辫子。其次挖掘家长资源,如在“家长进课堂”活动中,请进擅长编织的阿妈手把手教授编织,不一样的教学形式不仅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还有效促进了家园共育。利用休息时间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编织,让孩子与其他幼儿分享自己的编织方法和作品。

二、彝族手工艺编织的多种教学方法

1、视频、现场演示法。

编织的方法通常比较抽象,而且孩子对镜面效果比较模糊,通过事先录好视频的方法向幼儿传授编织方法,孩子易于接受。如学习螺旋结编彝族手链,可以将编织方法拍摄成小视频,让幼儿可以在幼儿园里学,还可以带回家,带动父母一起学,幼儿在玩中学愉快编织。

2、儿歌、故事法。

将编织的方法编成儿歌,增强编织的趣昧性。如中班学系蝴蝶结时,教师边演示边说儿歌“好姐姐,来绣花, 捻金线,捻银线, 绣朵小花给蝴蝶。”如用毛线编织围巾“小乌龟向前走,不回头,遇到城墙翻过去”等,让幼儿在边说、边做的过程中自然学习编织。

3、半成品、步骤图演示法。

半成品、步骤图演示法。区角内投放半成品及步骤图,让幼儿自主探索,自主学习,对于大班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培养自我学习能力的好方法。在编织活动“编荷包”中,为幼儿提供编辫的平台和步骤图,让幼儿独自探索,教师的指导,掌握编荷包的方法。
   
三、彝族手工艺编织活动开展的阶段性收获
   
通过编织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学会了用绳子编彝族的五彩手链,用纸条编漂亮彝族工艺品,用树皮编美丽的花篮等等,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的同时让幼儿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培养和发展了幼儿的创造力。幼儿通过运用彝族原生态编织材料,把自己所观察到的一些事物形态编织出来,提高了手部动作的灵活性和精准性,也培养了幼儿专心、细心、耐心的良好品质,幼儿的创造潜能也得到了发展。对编织材料(毛线、树皮、布条、纸盒)加以合理利用本身也是一种环保行为,增强了幼儿的环保意识,通过变废为宝,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环保教育,使幼儿深切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了解彝族文化,走进彝族编织艺术,让编织活动在幼儿园有效开展,绽放民族绚烂的瑰宝,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